每50至100年一遇的罕見天文現象「六星連珠」正在上演。由昨日(11日)起直至本月30日,於每日日出前的清晨,人們都可目睹水星、金星、木星、火星、天王星及海王星同時現身天空一隅的奇景。


持續至本月底


六星連珠現象由5月11日開始,人們可以肉眼觀察到水、金、木、火4星大約在黃道(太陽一天裏移動的軌道)上同時出現,大致在一直線軌道上變換位置和圖案。首先在5月11日清晨5時左右,4顆行星    會在地平線上方現身,最光的金星位於中央,第二光的木星在金星左上方,而直至2014年8月前這兩顆星都不會如此接近;5月13日,水、金、木3星會組成一個三角形;5月20日,變為火、金、水3星組成三角形;5月30日,一彎新月亦會加入群星的聚會,其後六星連珠的奇景亦將結束。雖然天王星和海王星亦會參與此罕見現象,但由於光度較微弱,需以望遠鏡輔助才能觀察到。


澳洲    悉尼    天文台    教育主任懷亞特(Geoffrey Wyatt)稱,雖然每數年就可觀察到2、3個行星近距離同時出現的現象,但同時看到4個行星聚集的機會特別罕有,此現象大約每50至100年才會出現一次,而且只能在破曉時分才觀察得到。上次出現此奇景已是1910年,下回則要等到2056年。


被指末日降臨徵兆 NASA駁斥


六星連珠的天文奇景,被一些末日論者視為末日降臨前的徵兆。美國    《時代》周刊網站指出,曾有古馬雅文明的預言,世界末日將於2012年降臨,末日論者認為六星連珠異象應在明年12月21日出現,導致地球毁滅。不過,天文學家已表示,明年不會出現類似的行星連珠現象,美國太空總署(NASA)亦在官網發表聲明指出,「2012年地球不會發生任何壞事情」,「逾40億年來,我們的星球一直平安無事,全球的可靠科學家沒有發現與2012年有關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