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來告訴你台北有多進步」!這句話是我在北京跟我老婆去一家餐廳吃飯時,聽到隔壁桌傳來的一句話,記者本能讓我立刻豎直耳朵。說這話的人操著字正腔圓的京片子,四十來歲(看來像個幹部),正跟一桌九○後的年輕人講台北的故事。

「台北地雖小、但是很精緻,人雖少、但對人很有感情」,嗯!我聽他這麼說一股莫名的優越感油然而生。這男子說,台灣人開車有禮貌會讓行人,不隨便按喇叭;走在街上覺得很安全;另外坐地鐵安安靜靜不搶不鬧不愛說話,就算說話也很小聲,很在乎別人感受;最牛的是我們可以逛台北市政府大樓。

這個男子說到此處,聲音突然高八度的說:「台灣的警察很有禮貌,聽說我們來自大陸特別熱情,還跟我們介紹台北市政府裡面設施,哪裡像咱們的公家機關根本是個衙門,甭說市政府,連區政府都進不去…」

隨後他更大聲的說,兩岸搭地鐵的情況差別更大,在北京搭地鐵,位子是用「搶」的,在台北搭捷運,位子是用「讓」的…最後他的結論是:「我喜歡台灣人,因為他們很在乎別人感受…」

那些北京年輕人,個個聽得目瞪口呆,都說等到個人遊(自由行)開放後,他們一定要去感受感受。

這北京爺兒講得口沫橫飛,巴不得全餐廳的人都能聽到他說台灣好,說穿了這北京老兄只是在炫燿自己去過台灣,炫燿自己親眼看到台北的情況。當時我真想走過去跟他開玩笑的說好了啦!雞皮疙瘩都要掉一地了!

台灣開放陸客觀光,給大陸客看的不是我們的硬體建設,而是一種人文氣質,是希望大陸朋友感受到,台灣朋友在乎每個人,台灣是以人為本的精神,尊重別人感受,這在大陸是很少。

近年來大陸軟硬體早已不輸台灣,甚至超越台灣,但目前台灣競爭力仍領先大陸,台灣品牌在大陸為何還是鐵招牌,最關鍵就是彼此的尊重與人文的素質,例如黑心食品或劣質產品,台灣不能說沒有,但在台灣,吃了不滿意、吃得不舒服,馬上可以獲得店家道歉或賠償,那種獲得尊重的感覺,大陸恐怕十年都難趕上。

我突然想到,郝龍斌市長應該專門設個境外榮譽市民獎章,專門頒給這些在外地宣傳台北經驗的遊客,因為他們幫台北市做了很多無形的宣傳!


 


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