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南庄田美村的『山林雅境民宿‧咖啡‧簡餐』,卻獨擁整個山頭的層次美景,其獨特的別墅民宿區,與風味優雅的日式咖啡屋,融合週遭自然環境,總讓遊客不由自主發出讚嘆的聲音。



山林雅境咖啡坊的入口大門



日式風格的佳賀屋



通往二樓的雅座



露天咖啡座



充滿日式庭院風格的小池子



庭院步道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停車場旁的原住民小吃店



養蜂人家與成群的蜜蜂



往上游走可見一座吊橋



吊橋兩岸的景色



蓬萊溪,舊稱「南河」,為苗栗中港溪的上游,原本豐富的魚群資源,卻因濫捕而逐漸枯竭。



這座吊橋叫永安吊橋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位於苗栗南庄的蓬萊村,以觀魚步道而聞名。這是一個政府結合社區民眾封溪護魚成功的故事。



蓬萊溪自然生態園區沿著蓬萊溪岸闢建了一條長約2.4公里的觀魚步道,隨著溪岸的地形,或鋪枕木,或架棧道,或鋪架木橋越過險阻,或利用溪邊石塊砌成簡易的石階。



沿溪行,綠樹成蔭,非常涼爽



步道全程路況佳,走在其間,有溪流淙聲悅耳,有魚群悠遊悅目,可說是一條令人心曠神怡的觀魚步道。慢慢走,輕鬆遊,單趟約40分鐘即可走完。



溪邊生態豐富,可聽各種虫鳴鳥叫



與潺潺的流水聲交織而成



溪裡的小魚成群,看來護魚有成



溪水濺起的水花



筆桐樹



溪中的大石,讓潺潺溪水彎延而下



蓬萊國小90週年校慶



司令台的校長與老師



底下學生賣力的表演與棚裡觀賞的校友



學校布置的凱旋門



另一組表演團體



賽夏族今年多了一個祭典,叫做雷女祭,已定5月21、22兩日在嘎嘎歐岸即八卦力部落舉行,活動內容除了有賽夏族傳統與創新的歌舞藝術表演,還有麻糬DIY製作,實際上5月的嘎嘎歐岸還有桂竹筍、油桐花及螢火蟲可採、可看、可賞,值得民眾前往體驗,一起分享屬於賽夏族的幸福。


部落餐廳



幸福穀倉



原住民部落用石板砌成的石階



原住民農產品展售中心有販買各種手工的創意產品



賽夏族的祭典通常不太對外開放,而所有慶典活動,也都是祭祀活動結束後,再以非祭典的方式舉行,雷女祭也是一樣,內容除了有幸福仙境表演、甜蜜生活麻糬製作,中午也提供賽夏風味餐給遊客品嚐,值得情人們攜手參加,分享不一樣的「百年幸福」。



原住民部落的涼亭



嘎嘎歐岸遊客服務中心



「八卦力吊橋」早期是八卦力部落與外界聯繫的唯一道路 ,目前旁邊有道路可直通八卦力(嘎嘎歐岸部落)。


吊橋下的溪流



解說牌



主舞台前搭起的棚架



兩旁有各種小攤位有販售一些農產品



每間部落都有原住民雕飾



原住民圖騰



賽夏原舞場



美麗的花圃



茅草屋



戶外廣場



芭蕉樹



部落隨處可見許多用竹編的房舍



八卦力社區是賽夏族的村落,目前大約有20多戶。由於此地往南數算共有八座山頭,因此日治時稱此地為「Hakaliki」,意為「八座山」,光復後取諧音,即為部落名稱之由來。在八卦力文化區中,除了可以觀賞賽夏人的原始歌舞之外,亦有餐廳、民宿,以及賽夏族人工藝作品的展售中心,想體驗正港的原住民文化?來這兒就對了!



賽夏族人的雷神和雷女,是賽夏人最主要的神,至今仍受到族人的崇敬,賽夏族的各項祭典,幾乎都跟雷女有關,賽夏傳統織布技巧上所呈現的「卍」,代表的是兩道閃電之意,即是雷女的圖騰,充分展現賽夏文化。



很清澈的溪流



部落民宿區



賽夏族的紅白黑三種顏色,分別代表賽夏族的熱情、自由,與神秘。其中的黑色神秘,當然是與賽夏族最著名的矮靈祭有關了



部落所使用的顏色與圖騰,好比說布農族黑白相間的百步蛇圖騰就是部落的代表。而賽夏族所使用的顏色,則是紅白黑三色,不管是象徵「祖靈之眼」的同心菱形圖騰、或是長的像是納粹軍徽,紀念女神與勇士的「雷女圖騰」,都使用紅白黑三色,上述的這兩種圖騰,在八卦力部落中隨處可見。



窯烤麵包



這裡有手工麵包



用竹編的簡陋廚房



今天雷女祭的表演節目



很多遊客來此廣場看表演



賽夏族的雷女祭,其實就是該族傳統的祈天祭,祭祀的主要對象,正是在該族具有崇高地位的雷女,雷女是賽夏的農耕之神與織布之神,她與傳說中的勇士達印結婚之後,就開啟了賽夏的農織時代,使賽夏從原先的狩獵民族進步成為農織民族,而雷女和達印之間的愛情故事,也成為賽夏族最美的傳說。



賽夏族人在台居住超過5千年,傳說在遠古時代,雷神巡視時不忍心看到賽夏族人因不會耕種而過著貧苦的日子,便派女兒娃恩帶著小米種子下凡來,小米後來成了族人的珍貴糧食。雷女娃恩和賽夏勇士達印相戀成婚,並教導族人種小米、編織、耕作改善生活,後來因為下廚觸碰到鍋子而觸犯禁忌,轟隆一聲巨響後,化成閃光消失了,只留下一顆芭蕉樹在那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