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宮院內的飲食中心推出“國寶宴”,把觀光客遊故宮最喜愛的幾件文物,都作成精致餐點端上桌,使遊客在觀賞完故宮珍寶、大飽眼福之後,可以到此繼續大飽口福。




 


翠玉白菜


主廚嚴選產自台灣中部的娃娃菜,取其中心葉菜層、長約8-10公分大小,菜葉的白綠漸層必須精選,以貼切符合國寶的外型。精選出來的白菜必須先經過火腿、雞高湯汆燙入味,之後可以淋上XO高湯醬汁熱食、或是搭配鹹甜的芝麻醬汁當作開胃冷食,主廚更以櫻花蝦替代螽斯和蝗蟲,食趣十足!


   


 


白玉錦荔枝



原擺放在北京故宮乾清宮東暖閣,原件是仿雕苦瓜。主廚選用台灣精致農業的代表產品之一的“蘋果苦瓜”做食材,這種苦瓜外表白胖圓潤,其型式與故宮文物原件十分相似,拌以沙拉醬,味甘甜。



 


弦紋鼎佛跳牆


故宮晶華特別訂製的仿古容器,以細緻光滑的陶瓷替代質樸厚實的青銅,盛裝閩菜之首--佛跳牆,相傳佛跳牆是清朝同光年間,由福州名廚鄭春發研製而成,由於是將雞鴨豬肉等材料裝在酒罈中烹製,原名叫「罈燒八寶」,後來改名為「福壽全」,因其美味讓「罈起葷香飄四鄰,佛聞棄禪跳牆來」,最後才定名為「佛跳牆」。



 



 


肉形石


主廚選用上等的蹄膀肉,先以醬油、糖、蔥…等調製的醬料入鍋滷約2小時,靜置冷卻後再以刀功、臨摹國寶肉形石,精切成與其相似度極高的形狀,成品口感細緻、油亮光滑,豐腴不油膩,汁多且入味,底層再舖上切成細長條狀的絲瓜,鮮綠的色澤引人食慾,清爽的口感更減低蹄膀肉的膩口。



 


元朝雲林鵝


此道蘇錫地區的傳統名菜,距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相傳是蘇州菩提正宗寺的天如禪師、宴請倪瓚時,請大廚特別烹製的蒸鵝。它是將嫩鵝佐以蜂蜜、鹽、蔥椒等調料,用酒以及雞清湯清蒸而成。此菜色澤鮮豔,異香撲鼻,鵝肉酥爛脫骨,兼有雞的鮮醇和鴨的酥香。杭州詩人,美食家袁枚品嘗過倪瓚所述的



 


鮮果毛公鼎


主廚取毛公鼎之造型,請到晶華酒店首席冰雕大師、同時也是在國際間獲獎無數的國寶級主廚—郭金龍現場精雕,以冰雕的方式還原毛公鼎的外觀,晶亮剔透且不失厚實份量的鼎中,盛裝著寶島台灣的特產水果,帶給食客視覺與味覺的驚喜饗宴。




 



 


香苗藏鳳袖


此道菜色直譯即為「糯米鑲雞翅」,主廚先將雞翅三骨去二骨,再將蒸熟的糯米與火腿、香菜、干貝、蝦米拌炒後填入雞翅當中、封口後淋上醋和糖漿,風乾後入鍋油炸,成品皮酥金黃、內餡乾香,流傳至今的廣東古菜、美味果然名不虛傳!



 



 


多寶格御點


主廚取此件寶物之寓意,以層架式展現多款珍玩,並手工精製豆沙鴛鴦酥、燕窩蛋塔、驢打滾、豌豆黃、如意捲、桂花紅豆糕、窩窩頭…等來自大江南北、各地方的經典甜品,精巧奇趣的造型、甜而不膩的滋味,想像皇帝把玩珍奇收藏的心情,主廚的手藝也會讓您愛不釋口!(甜點內容會定期更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