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9年 多氯聯苯米糠油 台中縣私立惠明學校爆發多氯聯苯米糠油中毒事件。


1980年代中期 飼料用奶粉冒充嬰幼兒奶粉 台灣藥商郝景平自美國進口飼料奶粉,以不符合人類食品規格之飼料奶粉,不法加工製作高價嬰幼兒專用奶粉。詳見S95奶粉事件


1980年代末期 餿水油 不肖業者把養豬餿水提煉成食用油,已經全數流入各地餐飲業和食品業。


1998-2002年間 黑心米酒 不肖業者私釀米酒並添加工業用甲醇作為酒精,造成多人眼睛失明及數十起死亡案例


2003年 袋鼠牛肉事件 不肖業者以袋鼠肉、馬肉、海龜肉等劣質肉充當牛肉販賣


2004年 壯陽藥咖啡 台灣藝人高凌風代言的「火鳥咖啡」,被檢驗出違法添加壯陽西藥Tadalafil(犀利士)成分,已涉偽禁藥刑事案件。


2004年6月 黑心素食 台北市關懷生命協會在台北市虎林街、吳興街市場採購並送檢21種傳統市售的加工素料食品,衛生署藥物食品檢驗局發現其中有15種攙雜有動物肉品成分,超過 送檢種類的70%。之後抽檢市售素料,發現部分素料也攙雜了動物成分。其另外有臭豆腐為求快速,先將豆腐浸強酸液幾分鐘,再泡進蝦殼臭水裡,讓蛆群蠕動一 整天,就撈起來賣錢。


2005年 病死豬肉粽、清潔劑梅酒 病死豬肉製成肉粽、進口清潔劑提煉酒精釀造梅子酒……


2005年 黑心澱粉、糯米粉 台 北市的岡泉食品公司把本來用作餵豬的下腳料加工除臭,製成澱粉或者糯米粉後,冒稱是泰國進口糯米粉高價出售給食品加工業。據查被揭發前每月可以賣到四萬 斤,銷售三年多,一共賣出上百萬斤,估計已經獲利上億元台幣。市面有售的粽子、麵包、饅頭、湯圓等,都有可能是用黑心糯米粉、小麥粉所做成。


2005年7月 黑心冬瓜茶 台北縣樹林三俊街「東芳」冬瓜茶工廠將冬瓜精(香精)加上糖粉加上防腐劑製成黑心冬瓜茶出售。雖然工廠已經查封,但私下仍有偷偷售賣。這種黑心冬瓜茶的生產工廠內沒有一顆冬瓜,而每天製造數量多達1萬2千包。


2005年 黑心麵條 [17]市場抽樣調查,衛生單位檢驗出不合格麵製食品。


2005年 加工滷蛋 黑水泡製黑心滷蛋


2005年 黑心滷味 使用合成醬油腌制


2005年 孔雀綠石斑魚事件 已經經過政府部門嚴格檢驗認證合格的石斑魚被檢測出含有"還原性孔雀石綠"殘留。負責認證的"台灣養殖魚產運銷合作社"在檢驗該養殖場一至兩池養殖池之後就先發給認證標章,但養殖業者魚目混珠,將未經查驗的石斑魚貼上認證標章,再和合格的魚貨一同出貨,而被抽查到殘留孔雀石綠。


2005年 毒鴨蛋事件 詳細內容見台灣毒鴨蛋事件。


2005年 餵食實驗用白老鼠的土虱 詳見:壹周刊第201期封面故事「踢爆餵實驗白鼠恐佈土虱銷全台」。


2008年10月再度爆發,以病死雞餵食土虱


2006年 孔雀石綠風暴 香港媒體報導來自台灣的石斑魚檢出孔雀石綠,漁業署抽檢36件石斑魚樣品,發現有14件不合格,從代謝物中檢出還原型孔雀石綠殘留,引發全民關切。


2006年 台糖用豬飼料制食品賣13年 台南檢調發現,台糖用動物用的酵母粉當正常酵母粉製作健素、香健素及健素糖三種健素食品。有消費者責政府玩忽職守,未盡把關之責。


2007年 假鱈魚 賣場使用在香港禁止作為食用魚類販售的油魚冒充鱈魚,導致消費者腸胃發生不適,肛門排出油份。但台灣目前無相關法令可管。



2007年9月 鱒魚養殖場使用禁藥 台北縣抽檢十六家水產養殖場發現:七家養殖場飼養的鱒魚有禁藥殘留,其中有一家的鱒魚已經流出市場。


2007年9月 瘦肉精鵝肉 行政院衛生署驗出桃園縣新屋鄉永裕鵝場出售的鵝肉含有高含量的沙丁胺醇瘦肉精。


2008年2月 樹脂燕窩 據業者揭露,有人用樹脂加麵粉製作假燕窩,一斤只需一百台幣,但碰水之後馬上會變得像漿糊一樣。


2008年2月 假魚翅 許多假魚翅是用綠豆粉、冬粉或魚皮、明膠混合而成,為增加賣相,有些黑心業者還用雙氧水漂白,吃多了會對身體有害。還有一種「冬絲翅」,實際上是用動物膠做的假魚翅。此外,還有麵粉加化學成分,再以機器噴製成的冬絲翅,一大包只要五十元。 


2008年3月 毒茼蒿 台灣雲林縣二崙村,產地不明的毒茼蒿(被檢驗出含4種違規的劇毒農藥殘留,其中最毒的是致癌和引發抽搐的芬普尼和雙特松)毒害當地消費者。


2008年10月 可導致失明的有毒工業用酒精用來制酒 太平市一家合法釀酒工廠,將可導致失明的有毒工業酒精假冒食用酒精調製高粱酒、米酒等。


2008年10月 提神飲料未標示防腐劑 飲料保力達B與維士比兩款平均每天在台銷售近44萬瓶的飲料,被檢出含有高濃度的防腐劑,但並未標明於瓶身。


2009年5月 工業防腐劑福馬林菜脯 雲林縣水林鄉的一間農產加工廠的菜脯蘿蔔乾,被驗出添加禁用的工業用防腐劑甲醛「福馬林」。至少已違法添加「福馬林」達3年以上,年產量約十三萬公斤。包裝強調「台灣生產」,品牌有「汫德度」、「汫川度」、「通好汫度」、「汫狀元度」等多種包裝。


2009年5月 餵豬飼料米充白米 台北縣發現有糧商與糧倉管理人勾結,將未碾碎的過期公糧偷運出去,當做最新大米販賣,或當做中小學營養午餐用米。至揭露時已經有三千至四千噸過期公糧流入市面。


2009年9月 發霉香菇、死豬肉製作貢丸、花枝丸 已勒令停業的食品加工廠,仍在製作黑心食品。


2009年11月 台北故宮毒茶葉 因外界盛傳台北故宮販賣有毒茶葉,台北市衛生局抽驗故宮茶葉,發現其中的烏龍茶含有殘留農藥氟芬隆及愛殺松,氟芬隆具致癌性,愛殺松長期接觸則可能造成神經病變,北市衛生局表示,已要求業者回收下架,不得販售。


2009年11月 戴奧辛鴨事件 繼2005年有毒戴奧辛鴨蛋事件之後,高雄縣又發現有養鴨場遭到「世紀之毒」戴奧辛污染,立委質疑四年來可能已經有10萬隻毒鴨流入市場。


2009年11月18日 上萬公斤致癌的工業用鹽充當食用鹽 桃園環海公司以致癌的工業用鹽混充食用鹽販售,估計已有數萬包、上萬公斤透過家樂福、大潤發等賣場流入市面。由於事態嚴重,檢方同時通知廿一縣市衛生局及消保單位,採取因應措施。


2010年6月 黑心油豆腐、干絲 消基會在抽檢32件市售豆製品時,發現油豆腐中含有防腐劑苯甲酸的比率最高,超過標準,經常食用不但導致肝出問題,還可能引起流口水、腹瀉、心跳加快等症狀。另外干絲含有過氧化氫殺菌劑過多殘留,可能會導致腸胃癌。


2010年 毒檳榔 據業者爆料,有不良業者在檳榔中加入安非他命等毒品,以達到使食用者上癮的效果


2011年3月 台灣本土黑心奶粉 不肖業者以紐西蘭奶粉為噱頭,四年來一直製造以動物用的奶粉代替的黑心奶粉。吃下輕則會讓嬰兒腹瀉,嚴重恐影響身體健康。


2011年 台灣米混碎米 部分不肖糧商進口碎米混合台灣米銷售,有的品質低劣,都是外國的飼料用米混入台灣米。


2011年5月 校園午餐有瘦肉精與四環素 新北市政府抽驗校園午餐,33件樣品當中,6件被驗出含有瘦肉精、四環素。被驗出瘦肉精的肉品來自雲林縣,農委會、衛生署、雲林縣政府因此遭監察院糾正。



2011年5月 台灣塑化劑事件 台 灣衛生署查獲全球首見的飲料食品違法添加有毒塑化劑DEHP(鄰苯二甲酸二酯)事件。台灣最大的起雲劑供應公司,為降低生產成本持續三十年來一直使用被列 為第四類有毒物質的工業塑化劑代替棕櫚油生產起雲劑,向至少45家飲料、乳品製造商供應,甚至包括生產健康食品的生物食品科技公司以及藥廠。總計有上萬噸 的違法起雲劑製成濃縮果粉、果汁、果漿、優酪粉等50多種食物香料,台灣恐有三分之一市場被違法添加物攻佔,包括多家知名飲料、食品廠商產品在內。含有毒 成分食品的銷售已經到達菲律賓,可能涉及更多台灣周邊地區。


2011年5月 淡水河毒魚事件 有漁民在明知淡水河含砷致癌的毒魚之情況下仍然捕撈,再運往中央市場批售,不知情的盤商購入後,分送到全台各地的傳統市場。台北市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處處長姜郁美聲稱:淡水河不是認可的漁產養殖環境,被捕的魚類不應食用;若市售魚經衛生單位檢驗確定有問題,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處販售者6萬至30萬台幣罰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