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巖位於林園區潭頭村鳳山丘陵,以古剎清水寺、古珊瑚礁岩景觀及良好的展望而聞名,在清道光年間即築有寺庵,奉祀釋迦牟尼及觀世音菩薩,經歷代修建而成,又因丘陵山麓有泉水伏流自岩縫湧出,水量豐沛且水質清澈,故取名曰清水巖,自日據時代以來即是高雄八景之一



清水寺緣起一名農夫在耕作日入而息之際,路經岩下發現靠近山岩方面發出火焰,光芒數尺,照明四周,趨前探視卻不見一物,特別選在光天化日時循途往探,發現岩邊樹上懸掛小紅香灰囊一只,兩面寫明釋迦牟尼佛及觀音菩薩兩尊大慈大悲佛號,其情傳遍鄰里,感召地方居士,於是結庵供奉。



清水巖對面的金爐塔



清水巖風景區由多達二十多處景點組成,以清水寺、桃源洞、龍蟠洞、唐榮公園範圍較廣,其餘大多是由珊瑚礁奇岩所構成,如造型特殊的五常岩、觀音馴鰲、午睡鴟鵂、三腳蟾蜍、烏龜騰空等奇石;昔日因海潮侵蝕而成的巨大珊瑚礁洞穴,小如石聖公、大如桃源洞及複雜且總長達6里的龍蟠洞。



水簾洞



觀音馴鰲



龍蟠洞原是日軍的戰備坑道,洞之總長約六公里(包括支洞),而洞之盡處,有清水洞,其中棲息鱸鰻,時常游至淺水處,若見人影,即遁入深水,無法捕捉,此是洞內之奧秘,遊客每至此,無不欲探究竟。然洞蜿蜒深邃,洞底凹凸不平,故欲進洞者,須秉燈徐行,大約半點鐘,可抵清水洞。



午睡鴟鵂



清水巖在林園鄉潭頭村(原金京潭)山麓有泉從石罅出,注為汗池,大旱不涸,灌田數百畝,曰靈泉池,相傳此水為堪輿家林半仙仗劍喝出,未知確否?原池上有大榕一株,俯臨如蓋,現己被砍伐,惜哉。其水澄清,以之烹荼,別饒風味,此即清水巖命名之意



五常岩



黃占岸,高雄林園人,耕讀傳家,係林園望族之哲嗣。他天性忠直,俠義情懷,繫於群眾利益,好為不平之鳴。他的個性剛強,鄉人多以「黑張飛」稱之,與余登發等人同為高雄縣早年地方派系要角,其子黃河清曾多次當選增額立法委員。 他的銅像位於清水巖風景區之清水寺左後方,清水寺右後方立有陳誠銅像,其上方後山之唐榮公園有唐榮和唐傳宗父子墓園,此四位合稱「忠烈四友」。



石獅,蹲伏地面,謂之伏岫獅子



石獅前面有長壽茄苳樹一株



石老虎西側建有一座流芳亭及小型噴水池一個,池邊塑姜太公垂釣像,視之引起悠間之感。



流芳亭旁有一樹根內有供奉土地公,上有水塔



由此可俯瞰整個林園區



不知是何方墓園,以前並沒有此墓



很涼爽的榕樹區



這些榕樹氣根都往下綿延



盤根錯結



唐榮公園是高雄名人唐榮老先生身後擇此長眠之地,其公子唐傳宗在園內建有「報恩樓」一座以紀念其父親,並有小羊跪乳,烏鴉反哺的塑像,深具教育意義。其公子唐傳宗去世後亦長眠於此。園內遍植椰子樹、水果、奇花異卉,派有專人管理,環境清幽。此公園位於清水岩風景區的最高點,每日清晨不少民眾從山腳下爬山到此作健身運動,在此可眺望林園全景,呼吸新鮮空氣,運動健身,這也是唐榮先生留給後人的餘蔭。



舊式牛車



報恩樓



唐榮老先生墓園



小羊跪乳,烏鴉反哺的塑像



由清水巖往鳳山水庫中途會遇到大坪頂的陸戰隊操場



鳳山水庫是大高雄地區最重要的工業用水供應地,長期管制,門禁森嚴,環境受到極佳保護,湖光山色,景色非常怡人,尤其是鳥類種類繁多,且有多種珍貴的野生鳥類,清晨或傍晚時刻,是最佳賞鳥時辰,極具有生態上的價值,也是大高雄地區重要賞鳥景點之一。



由水庫可遠眺屏東的中央山脈



堤防下坡處做為洩洪用



鳳山水庫前身即《鳳山縣采訪冊》所稱的「鳳山池」。《鳳山縣采訪冊》載:「鳳山自首至尾,約長20里,內有鳳山洞,其洞適當山腰,中有泉下注鳳山池。」



水庫道路旁的土地公



鳳山水庫壩址位於鳳山丘陵東南麓,也就是小港、林園、大寮交界的林內村,由於地處鳳山因而取名為鳳山水庫,但行政區域卻不屬於鳳山市而是林園鄉,於民國71年6月完工啟用。



鳳山水庫主要提供工業用水服務,使用單位有林園石化工業區、大發工業、臨海工業區(包括舊臨海工業區、高雄加工出口區等),對國內經濟影響甚鉅,部分水源調撥供應大高雄地區的民生用水。



堤防道路



鳳鼻頭城牆



城牆以紅磚,老咕石所組成,此座城牆位於臨海路旁,無文獻可考



鳳鼻頭遺址位於林園鄉中門村中坑門聚落北方1公里處,也就是鳳鼻頭漁港東邊,遺址面積相當大,考古學家研判,17號濱海公路以西海邊應該都有豐富的遺物,目前還沒有全面發掘,無法得知確實的遺址範圍。


  政府依據學者的初勘,已劃定9公頃為遺址範圍,包括濱海公路兩旁及以西到海邊建物林立的地區,由於遺址上方都覆蓋相當厚的泥土,保存的相當好,同時也已劃定為保護區



鳳鼻頭遺址公園



位於林園鄉的鳳鼻頭遺址,與台東八仙洞和卑南,以及台北圓山和大坌坑遺址,並列為台灣一級古蹟,都是台灣極豐富且重要的新石器石器時代文化遺址。由於遺址保存相當好,內政部在2002年2月公告為國定古蹟,是台灣第一個國定古蹟,也是揭開台灣史前歷史最寶貴的文化資產。



鳳鼻頭遺址主要特色在貝類和紅竭素面夾陶砂,並有彩陶、黑陶與磨光黑陶,器型有罐形器、碗形器等,並有陶紡輪。石器有石斧、石鋤、石刀、石鏃、網墜與石環等,並有骨尖器,都是相當重要的先民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