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地震發生後,政府及學者專家認為霧峰鄉光復國中基地中的斷層錯動、校舍倒塌、河床隆起等地貌,在幾個候選地點中條件最好震後地貌保存完整。 便於光復國中現址,規劃改建「地震紀念博物館」,以保存地震原址、記錄地震史實,並提供社會大眾及學校有關地震教育之活教材,後於2001年2月13日正式定名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以彰顯其紀念及教育意義。



通往921地震教育園區的空中走廊



下面的停車場



河岸兩側壟起的土堆



展演內容廣告



沿著階梯往下可至售票口



售票口,門票50元



車籠埔斷層保存館紀錄保存921地震斷層遺址的景觀,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發生芮氏規模7.3的921大地震,斷層帶成鋸齒狀延伸,主要沿著舊有車籠埔斷層重複錯動,此斷層在昔日光復國中操場造成約2.5公尺的錯動,屬逆衝斷層形式,東側為抬升側,在地形上緊鄰山地,亦見證了台灣活躍的造山運動。



對面的重建記錄館



上面是個空中花園



在步入展館的時候,這顆大地球一定能捉住您的目光,同時將帶著您進入地球科學的領域。地球,在太陽系中一顆生氣勃勃的行星,誕生於四十六億年前,地球是如何形成的呢?「板塊」是什麼?板塊會移動嗎?板塊為什麼會移動?板塊運動又是如何造成地球上多彩多姿的地貌?板塊運動和地震之間存在什麼樣的關係?地震帶又是如何分佈的呢?藉著巨型的地球儀,進而觀察地球的內部構造,這些疑問將一一獲得解答。



解說員解說地震造成地表的改變



全館沒有樑、柱系統,以82根12公尺高、2.4公尺寬、10公噸重的預鑄預力水泥板組成,整體為圓弧形,組成複雜,製造過程中,無論在表面處理、吊裝組立或基座工程上,其特殊性及困難度均屬國內外首見。



車籠埔斷層由南到北綿延約105公里,貫穿台灣的中部地區,範圍自南投縣竹山鎮桶頭一路往北延伸至苗栗縣卓蘭鎮的內灣,沿線皆造成嚴重的破壞。在照片紀實的面板上,一一捕捉了當時碎裂綿延、崎嶇殘斷的景象,共計13個鄉鎮,分6個段落呈現地震災後的瞬間。



壟起的土堆



操場跑道被破壞的痕跡



車籠埔斷層保存館的建築設計極具獨創且新穎,以線性構成猶如針線縫合大地傷口為概念,呈現出序列的敘事空間結構,凝聚921地震事件。



地震工程教育館大致上可分為「展示館」與「毀損教室展示區」兩部份。



在地震工程教育館,觀眾能從中認識地震對建築結構的影響、瞭解耐震建築的基本條件、以及先進建築結構抗震技術,希望透過展示,能增進觀眾對建築安全的重視及並產生社會責任感。



「展示館」由「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協助策劃,展示內容包括:安全的家、先進樓房抗震技術、公共安全等三大主題,主要以實驗室為規劃概念,利用互動式展示結合科學演示,讓參觀民眾從動手操作中,獲得地震工程相關知識。



此外展示館內亦針對親子觀眾的需求設有遊戲角,讓小朋友和父母親一起透過玩具及繪本,從遊戲中認識結構及力學的基本概念。



地震斷層壟起照片



光復國中操場壟起



 



「毀損教室展示區」則保留霧峰鄉光復國中震損校舍的原址,參觀民眾可見證強烈地震的破壞力,並可觀察台灣地區中小學校舍建築典型的震損模式。



 



 



 



 



此鋼樑結構可耐震



光復國中教室地震後損毀情況



 



 



 



 



 



 



 



 



 



 



牛車裝置藝術



 



 



影像館集結了921地震相關照片及影音資料,以人文社會與歷史紀錄的角度,真實地呈現921地震在人們心中所留下的記憶。



透過各種展示,觀眾可以瀏覽921災變發生後,到處斷垣殘壁、救難人員救災、各界雪中送炭,以及展開重建工作等等情景。



地震體驗劇場-有點失望,以為是模擬當初921的震度,但實際感受並沒有很強,也不是上下震而是左右搖



地震體驗劇場,是個讓您彷彿置身家中,卻突臨地震來襲的劇場!我們將時光倒轉,回到地震前的光復國中,接著體驗模擬921地震經過光復國中的震度,再次感受地震撼動的力量。



大地劇場有播3D影片,不過跟地震無觀



大地劇場結合先進的多媒體影音技術,觀賞影片時,須戴上特殊的偏光眼鏡,感受身歷其境的震撼與衝擊,目前觀眾持園區參觀門票,不需另行購票入場,惟每場容納人數有限,請提早入場。大地劇場位於影像館內,想要感受充滿聲光效果影片的觀眾,歡迎觀眾前來體驗充滿聲光效果的影片!



影片展示



真情劇場



真情劇場將場景佈置成舞台劇的效果,再透過投影機投射在白紗上,有別於電視或電腦螢幕播映的方式。劇情描述深入災區的採訪記者,感受到災民們用關懷和愛,努力地讓自己的生活回到原點。



921地震相關照片呈現



外面堤坊的落差可見地震斷層經過的痕跡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藉由數位球型投影的方式,將瞬息萬變的地球以完整的立體球面呈現在觀眾眼前,數位球型展示器系統利用內投影之技術將瞬息萬變的地球以完整的立體球面呈現在觀眾眼前,其影像、圖片資訊的主要來源為外國各主要太空以及海洋大氣之研究機構資料庫。蓋亞劇場的球型顯示器直徑為151公分,使用獨特的360度球型投影技術與先進的互動式播放軟體對觀眾傳輸科學資訊之新穎劇場。



光復國中操場跑道



921地震教育園區



工作人員行政館



重建記錄館以記錄921地震災後的重建歷程為主軸,以「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的業務分組做為展示架構,展示內容含括:重建大事紀、重建經費、大地工程、公共建設、產業振興、生活重建、民間力量的匯聚……等,呈現政府與民間共同投入的救災重建成果紀錄。



本館以數字表現出921地震救災、安置到重建的總體樣貌,集合各項重建工作的統計,提供重建過程的綜覽,說明重建工程的費用來源與金額。



重建災區原貌



 



館內展示,帶領觀眾一同關懷頓失親人與家園的災民,看他們如何自立自強、凝聚社區意識,創造出社區產業與文化特色。



地震讓大樓倒塌



地震房內破壞展示



輕食館



裝置藝術



走回空中走廊準備離開了



再看看左邊壟起的堤坊



和右邊隆起的堤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