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十四線可見遠方的九九峰


這裡的山形奇特,921時曾經一夕變禿,現在都已長出植物



國道六號高速公路水沙連從台中到埔里只要30分鐘



河階地形



台十四線道路往埔里路上可見黃紫相間的花很漂亮,黃色好像是黃金雨阿勃勒,紫色是大葉紫薇



大葉紫薇又名洋紫薇,千屈菜科,為生長於熱帶和亞熱帶的落葉喬木,盛產於印度,故此亦被稱為「印度之光」。大葉紫薇通常樹高不逾九米,樹冠渾圓,花朵顏色變化不同,由粉紅至紫紅及紫色不等,花期甚長,六月至八月間,繁花滿樹,美得令人心醉。大葉紫薇是香港的市區花卉,到處可見。



吊橋



往九份二山的入口村莊北山坑



民國88921日那晚持續102秒的帶來的驚恐夢饜,是所有歷經過的人一輩子揮之不去的痛楚記憶。921震爆引起的山崩地裂滑山走石地貌變動最大的九份二山也一夕成名,而今成立「九份二山國家地震紀念地」規劃出10個震暴景觀點,期以「紀念」「教育」「休憩」導入這塊受災區域成為災變、地質、生態多功能園區。



九份二山附近景點地圖



傾斜屋



走進裡面會讓人暈眩,很強的磁場,聽說牆壁還可以吸硬幣



傾斜成這樣,剛蓋不久的新屋雖然沒倒,但也不能住人了



連道路都被地震震成這樣



九份二山震災紀念園區



沿著階梯往上可到氣爆點



地震前原本標高一一七二公尺的九份二山,崩塌區高程從海拔五百公尺至一千公尺,崩塌面積約七十五公頃,深度30 至50 公尺,崩塌體積約三千萬立方公尺以上。當初裸露山岩經植被覆育青草已長。



氣爆點景觀區



損毀的民房



想像當時全台天搖地動的源頭



這個地方據當地居民說,這裡是地震的氣爆點,因為在地震發生時,除了巨大聲響外,所有在地面上的東西全部往天空飛散,就像爆炸一樣。



嚴重的走山



逆光下拍攝依稀可見腰折的椰子樹



折成這樣,可見當時的威力多大



巨石觀景區,在這邊露台上還可看到堰塞湖



觀景台



這塊石頭聽說是由山上被震落下來



因九二一地震而形成的兩個堰塞湖,韭菜湖溪堰塞湖及澀仔坑溪堰塞湖。



九份二山震爆點到了,可開車上來



地震天威



原爆點的植物群是地震發生前就存在的,地表被撕裂後,植物也移了位置,原本綠意盎然的山坡地,因為地震呈現光禿禿的一片,這幾年才慢慢長出其他雜草。遠處的紅色鐵皮屋頂極為搶眼,它原本位於景觀台後側,地震發生當時,整個往前位移兩百多公尺,卡在景觀台前方的山頭,成為自然災害的奇景之一。



原本禿禿的巨石已慢慢長出綠葉了



 



 



地震的原爆點。原本平緩的山坡因順向坡走山,變得面目猙獰,差距極大的凹凸地形,拱起如筍狀般的土椎。



崩塌巨石的橫切面



震爆點旁的商店有賣紀念商品



堰塞湖旁的921震災紀念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