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枋寮劉宅雙堂屋位於義民路(竹14鄉道)二段460巷內,是新埔最著名的古厝。民國七十四年(1985年),雙堂屋被指定為國家三級古蹟。民國九十年政府撥款整修,兩年後完工,對外開放參觀。



古厝始建於清乾隆年間,由粵籍人士劉延轉仿大陸故鄉舊居形式而興建的一座四合院祖堂,由於屋分前後堂,所以又稱「雙堂屋」。最初僅是土埆牆、茅草頂,後來家業興盛,子孫繁昌,日據時代大正七年(1918年),劉家將祖堂擴增為雙堂六橫屋(左右各三護龍),歷十年而完工,格局恢宏,美輪美煥,成為新埔著名的古厝。



雙堂屋前堂庭埕廣闊,屋前圍欄之外,有一半月池,前堂屋脊採雙燕尾,其格局類似於大溪的李騰芳古厝,古樸典雅,年代則稍晚於李騰芳古厝,規模也略小。目前只開放兩廳堂供遊客參觀。左右護龍的廂房則未對外開放。



前堂外為了農忙時期曬榖方便,設置了兩個廣場(禾埕)



清乾隆20年(1755年),廣東人劉學悟(延轉)隨母親渡海來台,移墾新竹香山地區。1781年又從香山移居新埔上枋寮現址,並起造新宅。1928年因子孫眾多不敷居住,乃改建成今所見前後兩堂、左右各三棟橫屋的擴大型四合院,稱「雙堂屋」。



正廳前為了祭祖時能容納眾多子孫,設置了「大天井 」及廂廊;護龍之間設置了小天井及「過水門」,每個住戶可以保有自己隱私



雙堂屋的正廳 位在整座宅邸的中心地位,  為祭祀祖先神明及招待賓客之用,  也是宅邸中屋頂最高的地方,  同時也是裝飾最考究的一間,  在正堂之上就可以看到上面所述天祿流芳的匾額了



前堂門後的上面寫有福星拱照,  門板上則是加冠及晉祿等吉祥詞,  都有希望子孫飛黃騰達的意思



平安門



正廳的與左右橫堂中間有用腰門隔開,  在腰門之上還有一些彩飾,  一邊寫著禮門,  一邊寫著義路,  來到這裡感覺就像來到一個非常有禮教的地方,  知禮達義



後堂門上的堂號寫著藜照堂,藜照源自西漢御史中郎劉向的傳奇故事,  有一天晚上,  劉向在天祿閣校書,  突然燈火都熄滅了,  出現一位穿黃衣的老人,  用藜杖點火進到天祿閣裡面,  用藜杖幫劉向照亮經書並解除疑惑,  在離去之前說"太乙之精,  聞卯金氏,  子好學,  而下凡觀焉",  從79代劉向之後,  就開始使用藜照, 天祿為劉氏堂號,   校書,  太乙,  卯金也常出現在劉氏的廳堂之上



 



走進禾埕,映入眼簾的是「鐵漢家聲」 四個大字,這是因劉家老祖先宋朝時代的劉安世,擔任朝廷諫官,正直無私不畏權勢,因得罪宰相蔡京而被放逐至嶺南,蘇東坡稱之為「鐵漢」。 屋頂上使用了燕尾屋脊,  這有如燕子尾巴飛翹般的燕尾屋脊通常都是官家或大宅人家才會使用的



雙堂屋興建於日治時期, 融入了許多傳統客家建築元素在裡面, 使用左右護龍的白色牆面 ,且用亂石砌法的卵石牆基,  馬背山牆的斗砌磚牆等等



前埕廣場前的旗桿座



來到雙堂屋的外埕一定會發現,  左右護龍的屋頂怎麼都是斜斜的,  原來這是到下雨天時,  屋頂做斜的可以方便排水,在屋簷的下面還有做一道小小的排水溝,  雨水就可以順著屋簷集中而下,  再由排水溝將雨水排出



護龍與護龍之間都有各自的過水門與天井,  可以方便住在裡面的人進出,  而這個門就是過水門



天井跟埕一樣都是各廳房往內的採光來源



劉宅右側有一步道可通至後方瑞閣園



後面的天井



電影一八九五,吳湯興所居住的房舍電影場景, 就是新埔上枋寮的雙堂屋, 藉由雙堂屋的大厝格局來表現電影中客家族群的團結合作



「瑞閣園」之名,取自於劉氏第十一世祖劉瑞閣。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劉瑞閣的妻子攜子來台,其長子劉延在上枋寮這個地方開基立業。「瑞閣園」墓園廣大,前庭開闊,黃瓦三角造形的祖塔,上下匾額分別寫著「陶唐遺澤」、「彭城衍派」,透露出劉氏家族宗派源遠流長。



墓園內的石幣



劉家祖塔,稱「瑞閣園」(為紀念來台祖劉學悟之父劉瑞閣),為旅美建築師李澤礎設計,造型特殊,全省唯一。每年清明節,旅居外地子孫一千多人都會回來掃墓,規模盛大亦屬罕見。 



墓園前整排的石獅



早年交通不便,新埔及枋寮地區與湖口地區往來,多走燒炭窩古道,涼井為古道中途休息解渴之重要據點,居民在涼井旁建伯公廟(土地公廟),讓過往商旅祈求平安,稱之「涼井伯公」。



廟旁大樹下有一古井



很像夫妻樹



墾園位於新埔鎮枋寮地區的「燒炭窩」東側,原是大片的荒山野嶺,但因地勢略高視野良好,十年前,徐先生自法界退休後,開始將之規劃開發,成為一處可以用餐、喝茶、賞景、聊天,還可以認識眾多藥用植物的休閒場所。



墾園內規劃成五個廬區 ,每個廬區都有不同的特色 , 有土堆石砌的傳統磚房、仿古佈置的竹籬庭院、瓜棚稻草的原野風情,可觀鵝戲水、也可享受森林浴,品茗、烤肉、露營,可以完全享受鄉村風情。園內有鞦韆、溜滑梯很適合帶著小朋友到此遊玩



鞦韆旁時有火雞與鵝的叫聲



這裡的入園費每人50元,可抵消費。有簡餐與冷飲



徒步在池塘邊讓人有悠閒的感覺



池塘邊的小娃娃



老闆在園區內種了很多植物,一旁還會略作說明,
像這名為"半邊蓮"的植物,沒看解說還真不知它可是大有來頭的呢



水生態



農場主人將荒廢農舍闢建成休閒農莊,分成風廬、竹廬、水廬、山廬、木廬五大廬區,有竹林、古道、水塘、農舍等,宛如世外桃源。


露天咖啡座還有青青草坪供遊憩



墾園有許多羊腸小徑,路旁遍植百香果、櫻桃等多種果樹、花卉



空中花園



 



制高點有觀景台視野極佳,可觀賞竹市、竹北全景,最遠可眺望台灣海峽



椰林道



水廬寒舍



主人在園內開闢蓮花池,夏季蓮花朵朵開,蝴蝶、蜜蜂穿梭其間。



池內綻放的荷花



有含苞待放



荷花的清香吸引昆蟲接近



 



 



 



六月正是荷花的季節




天竺鼠



 



稻草人



園內植物眾多全是這家主人用心培育



因為五瓣的花,外圍為白色,中央為鵝黃色,有點像雞蛋的顏色,所以稱之「雞蛋花」,又稱為:番仔花、番花樹、雞蛋花、蛋黃花、鹿角樹、緬梔、貝多羅…等等, 花色又分紅花,黃心粉邊,黃心紅邊,黃心粉背,黃花雞蛋花, .外觀簡潔,很討人歡喜,花香清新撲鼻,雞蛋花精華用作香水或香薰治療能給人鬆弛,舒緩及鎮靜的感覺。



有繩編搖籃可休憩



花棚水映



 



生長速度極快的鄧伯花,栽培極為容易且遮陰性強,是夏季中理想的涼棚植物。
鄧伯花的植株長得極為茂密,故設立棚架宜寬大,使其充分伸展以利生育開花。
鄧伯花為常綠藤本植物,攀爬性極強,幼枝綠而軟,老枝則木質化呈灰綠色,全珠被有粗毛,萌芽力強,枝莖交錯頻繁。



大鄧伯花-葉粗糙為厚紙質,濃綠色,卵形或廣卵形,長約12~20公分,3~5出脈,有角狀齒緣或微淺裂,葉基微先端漸尖。花腋生,花梗短,大型美麗,徑約7~8公分,淡白或深藍色,筒狀5瓣,或2唇,上面2裂瓣,下面3裂瓣,冠喉處呈白色或微黃,二強雄蕊。葉對生,掌狀淺裂,基部呈心狀,具長葉柄。



池中的蓮花綻放



 



 



 



 



一隻蜻蜓佇立在韮蘭花邊,韭蘭屬於石蒜科,玉簾屬。多年生草本,高約15~30公分, 鱗莖卵球形,徑約3公分;葉5~8片,扁平狀線形,有如韭菜葉。


春末至秋初皆會開花,花期往往在高溫、久旱而普降甘霖之後。花莖長20~30公分,一莖一花,花被6片,桃紅色,徑約6.5一12公分雄蕊6枚,花葯黃色,子房下位;果為蒴果,近於球形,成熟時3瓣裂,露出 扁平的黑色種子。



新埔鎮墾園山水生態園區,維持傳統農家磚房、竹籬景觀,遍植花木,飼養家禽動物,適合親子旅遊,可享受森林浴、品茗、露營的悠閒生活。



餐廳內可用餐



窗外綠意盎然,在此用餐讓人感覺很舒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