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8旬老翁高金(金牽)的愛妻黃香,9年前車禍過世。9年來,高金(金牽)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騎機車到亡妻墳前上香、打掃,不管颳大風或下大雨,都不能改變他的意志。老先生說,每天到墳前和老伴說說話,就好像她不曾離開;雖然自己年紀也大了,但將來就算坐輪椅,也會想辦法探視老伴,幫她上香。



恩愛一世情 斷不了


高金(金牽)每天一大早5點起床,騎機車到離家3分鐘車程的外埔區第一公墓,停車後要走1百多公尺,穿越草叢和「墓仔埔」,才到老伴的墓前。抓起掃把整理環境,然後上香祭拜,再和妻子說說兒孫的近況;有時無話,就提醒她今天是幾月幾號,讓老伴知道日子。不過,有時想到老婆的墓曾被盜墓賊破壞,高金(金牽)就很傷心。


高金(金牽)出身大甲東地區,20歲相親結識小他3歲的黃香,夫妻在營區和學校附近叫賣冰棒、麵包,存夠了錢就開雜貨店,拉拔2子1女長大,兒女分別經營加油站或在公務機關。


高金(金牽)說,太太跟著他吃苦一輩子,直到70歲,才有心情出國觀光。沒想到出國前幾天,卻在家門前被機車撞死。


兒子高春木表示,父母白手起家,一生同甘共苦,偶爾拌拌嘴,不過感情很好。爸爸貼心,但媽媽走得太突然,只要有人提起媽媽,爸爸被勾起數十年的點點滴滴,常常掉淚。


外埔第一公墓已經飽和,放眼望去數百個墳塚錯落草叢,黃香的墳墓坐落在草叢深處,9年來被高金(金牽)走出一條小徑,小徑兩旁的草長高了,還得定期除草。


有時颱風天、下大雨,高金(金牽)照樣冒風雨「赴約」,穿雨鞋涉水到墳前。9年來,曾被草絆倒,有次還險被蛇咬,現在走進墳區,會隨手拿根樹枝打草驚蛇。


外埔區居民陳國軒說,在動不動就喊著要離婚的這個時代,高金(金牽)每天向亡妻上香的情義是一頁活生生的啟示錄。


 


引用自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