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塔諾普爾城住著一個叫費威爾的人。有一天,他正坐在屋子裏認真地看書,忽然聽到外邊一陣嘈雜聲。


他走到窗前,看到一大群孩子在玩, 他想把他們趕走,於是他打開窗子對孩子說:「孩子們,快到教堂那裏去吧!你們在那兒會看見一只海怪。它有五只腳,三只眼睛,還有像山羊一般的胡子,不過是綠色的!」


孩子們一聽這話就都跑了,費威爾先生回到書房,一想到剛才對那些孩子編的瞎話,就不禁偷偷地發笑。


可是不久他書房的寧靜又被打破了,這回是一陣奔跑的腳步聲。他走到窗前,看見許多人在跑。


「你們往哪裏跑?」他大聲地問。


「去教堂!」猶太人回答說:「你沒聽說嗎?那兒有只海怪,有五只腳,三只眼睛,還有像山羊一般的胡子,不過是綠色的。」


費威爾先生得意地笑了笑,又回去讀自己的經書了。


他才剛剛坐穩,又聽到外面一陣喧鬧聲。他往窗外一望,不得了啦,一大群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全往教堂的方向跑。


「出什麽事了?」他大聲問道。


「天哪!怎麽,你還不知道嗎?」他們回答說:「就在教堂前面有一只海怪。它有五只腳,三只眼睛,還有像山羊一般的胡子,不過是綠色的!」


人們匆匆跑過,費威爾先生忽然注意到主教本人也在人群當中。


「天哪!」他喊道:「要是主教本人也和他們一塊兒跑的話,一定是出什麽事了,無風不起浪。」


費威爾先生慌忙抓起帽子離開了家門,也跟著跑了起來。


人生啟示:


無端地欺騙他人,不但會把自己的信譽丟了,最後可能連自己也分不清真假。



這篇故事的啟示和成語故事中的「三人成虎」感覺有互補之處。


人常會犯一種毛病叫「盲目、盲從」,當有個人在說一件事時,不去驗證其真偽就信以為真,甚至還會對旁人述說,說的尤如是自己親眼目睹一般,而讓這則訊息不斷的在人們之間流傳開來,最後所有人都信以為真。


就如,網路上有許多的流言,不斷的在各大網站或信箱中轉寄、轉載,這些訊息說的尤如是真的,而造成網友的誤信或恐慌,甚至使他人生命財產上受到損害。
就像有一封郵件,上面寫被人挾持在ATM時可以倒輸入密碼,提款機會自動連線報警,這點經過證實是假的。這樣的訊息在網路上不斷的被流傳,若真有人碰到被挾持而照著做,錢沒領到反而提款卡被吃,說不定原本只是財務上的損失,如此結果反而惹腦歹徒痛下殺手。
 


或許造謠的人只是出於惡作劇,但有些無心的惡作劇卻會造成別人一輩子無法抹滅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