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西湖鄉景點地圖



西湖鄉五龍宮建於清同治十一年(西元1872年),因其後方山勢有如五條龍飛舞騰躍,當地人因此稱之為五龍山,也把山下的廟宇稱之為「五龍宮」,宮內奉祀主神天上聖母。殿後西湖媽祖石雕像,總共高度為26.66公尺,其面容慈顏端莊,算是西湖鄉的地標。



五龍宮是三湖村重要信仰中心



位於五龍宮廟後方一座拱橋跨越龍洞溪,通往神像廣場



五龍宮後龍洞溪畔的新生地上有一座面容慈祥的媽祖石雕,這座媽祖石雕是由廈門大學藝術學院的副院長李為祀所設計,高度為26.66公尺,基座是以161塊青斗石所砌成,主神則是用299塊花崗石組合而成,是目前東南亞最高的石雕神像。 電影"練習曲"曾在此拍攝過場景



中二高高架橋



廣場上的中二高橋墩有鄉土寫實名畫家張秋台(後龍同光國小退休校長), 以馬賽克圖樣展現春播、夏耕、秋收、冬藏之美麗鄉土風情畫, 勾起兒時回憶, 並緬懷祖先辛勞



五龍宮活動中心



「秘密花園」開放有緣者入園休閒,園區是一凹型盆地,與外界隔絕,並保有山林原貌。



秘密花園地處幽靜的西湖山林中,佔地約7甲,除了一座精緻的紅磚屋建築,還有一眼望去整片的美麗花園及一座栽培花卉的苗圃,清幽典雅的庭園設計,寬廣的視野令人感到賞心悅目,深深地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由於主人厭倦了都市,秉著對花卉栽培的熱情,在這個山坳裡開闢了自己的夢想,一草一木都是親手種下,廣大的花園要整理,維持其實是份十分繁重的工作,卻是他們樂在其中的生活方式,也是想與同道中人分享這美麗的夢想,來吧,到花園裡憩息,有更多、更好、更美的事物等著你。



蓮花池



荷花池



 劉恩寬古宅又稱「彭城堂」,建於清乾隆二十五年(西元1760年),先後經過三次改建整修,佔地廣闊,前有溪流、後有山巒靠背,地理風水奇佳,相傳在堪輿學上屬鯉魚穴;先後共修建過三次,現今的樣貌為民國五十二年時所修建。「劉恩寬古宅」為彭城劉氏家族的宗祠。



苗栗西湖「劉恩寬古宅」。洗石子的門柱上,寫著『善為持家寶、千為受福基』。



主祀來台開基始祖恩寬公及派下列祖列宗的神位。神龕以磨石子為底座,配合雕刻精美的木雕,十分精緻講究。



廳堂中擺滿了功名執事牌,牆上是歷代子孫的匾額。



左右牆上有各式各樣的牌匾



還有醫學士的牌匾



左祀福德正神



右祀觀音佛祖



古宅前面廊道



古宅屬三合院建築,佔地廣闊,不見太多雕樓畫棟之作,彰顯出客家人恬淡素雅的風格。正身以燕尾式屋脊及綠色琉璃瓦為設計主軸。宗祠奠基之處,在堪輿學上屬「鯉魚型」,庭外兩側魚池為「魚鰓」,正廳後側左右兩口井為「魚目」,宗祠後方的山崗為「魚身」與「魚尾」,前方小溪,象徵魚躍龍門。



土地公



屋外有四座旗竿座,可見劉家歷代人才輩出,而從還可辨識的字中,發現前面兩座為清光緒年間,後兩座為清咸豐年間。



是咸豐及光緒年間,劉家子孫高中進士後,皇帝老爺子所御賜的。相傳就是因【鯉魚躍龍門】的風水,才讓代代子孫都成就不凡的。



古宅院外還有風水池與環繞池水的木頭棧道,雖然四周有些老屋已經外牆斑駁、甚至頹圮生草,但走在棧道上欣賞古宅,感受二百多年的古厝風情,別有一番味道呢。



雲梯書院」。此書院前身是劉家所建立的私塾,現已改為「宣王宮」



宣王宮外面 左側的石板土地公



「宣王宮」最具保存價值的古物,是位於外庭左側的 「敬聖亭」,亭高約三公尺「由石雕建材組成,全亭分三層,下層是底座、中層為燃燒字紙的「敬聖亭」,兩側銘刻的楹聯是「曾作飛龍舞鳳,化為紫氣祥雲」;上層是供奉倉韻先聖的小祠,祠門兩側聯語:「啟發乾坤秘,傳流宇宙心」,及門上的橫批是「始制文宰」,正是倉韻的真實寫照。



宣王宮前身為雲梯書院,座落西湖鄉西湖村學堂下。雲梯書院為西湖劉家所創。於道光九年(公元一八二九) 在四湖莊伯公背〈今瑞湖國小校址〉創辦私墊,至道光二十年,擴建學堂,奉請分祀至賢先師孔夫子為主祀暨五文昌夫子合祀,稱為「雲梯書院」,從此孕育劉家先後產生大學生、庠生、廩土、貢土等十餘人,連數十年之久。



光緒二十年〈一八九四〉甲午之役,清廷戰敗,翌年割臺議成,臺灣淪入異族,雲梯書院乃繼續授業漢文,以延續祖國文化於不墜。



光緒二十六年〈一九00〉秋,慶祝雲梯書院創建六十週年,倡議改書院為「文廟」,而將廟名改為「修省堂」。雲梯書院至此功成身退,地方教育改由日人推動之新式學校所取代。 民國六十五年春再度改建,至民國七十一年落成,易名「 宣王宮」。



雲梯書院初創時之大成至聖先師神牌,仍奉於殿中。



正殿供奉孔聖及三恩主神位



很多人都不知道雲梯書院是苗栗地區最早的私辦書院,比苗栗市文昌祠還要早許多﹔但可惜的是許多古物都被搬遷走,只留下牌匾和惜字亭讓後人追悼。



吳濁流(1900-1976),本名吳建田,詩人、小說家,新竹縣新埔鎮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國語學校師範部畢業後,任教公學校。1922年4月,因論文過激,左遷苗栗縣西湖鄉四湖公學校(今西湖國小),時年23歲;此後即輾轉任教於四湖公學校與五湖分教場,一直到1937年才離開。前後共計15年,所以他自己也把西湖鄉當作是他的第二故鄉。就文學而言,吳濁流在西湖鄉五湖分教場(五湖國小前身)教書期間,開始新文學寫作;而且在作品裡處處表現了懷念西湖之情。因此,從這個觀點來看,西湖鄉實在可以說是吳濁流的文學原鄉。且通過吳濁流及其詩文小說,西湖鄉早已成為國內外愛好文學者嚮往的文學之鄉了。為此,鄉公所特別委託隱居該鄉五湖村的作家藍博洲,以「建設吳濁流的文學原鄉」的構想出發,企劃一系列的文化活動與建設藍圖,希望通過此一計畫的實踐,配合地方自然美景與客家人文,建設南有美濃(鍾理和),北有西湖(吳濁流)的客家文學之鄉,並帶動地方繁榮的新風貌。



於2003年3月落成使用的吳濁流藝文館,為了紀念吳濁流對台灣文學的貢獻,並發揚他的文學創作,館內珍藏、展示他的手稿、著作約30種,還有藏書約900餘冊、以及照片,希望提供一個資料研究及舉辦吳濁流文學作品研討會的好環境;此外,也期許透過吳濁流文學之美,結合藝術、觀光、地景,持續推動文化建設,並且帶動地方的文化觀光事業,因館內也有各項藝術文化活動,所以取名為「藝文」館。配合本館文學讀本定期於館內辦理藝文創作展覽,是為了帶給參觀者豐富精神寶藏及一趟知性之旅。



用竹籤創作的作品



手稿



手跡



金龍窯位於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內,是一個傳統窯業的現場,除了使用相當古老的柴窯燒陶以外,並結合現代的陶藝技術處造出陶瓷藝術的美感,並非科技機械可做到的;金龍窯以花器、生活陶和景觀陶等器具為主,民眾也可預約手拉坏等陶藝製作活動,體驗玩土的樂趣。



 



金龍窯至今仍以手工製陶為主,自從窯場開放參觀後,成為育教娛樂的藝文場所,可看到經驗老道的陶師拉胚擠胚,了解傳統窯業及如何製作陶器。窯場內還設有座傳統的柴窯(小登窯),柴燒的作品不上釉藥,其色澤來自土胎與柴火、柴灰的交融,能產生不可預料的美。很適合工作忙碌的現代人,來此參觀學習、淨化心靈。



金龍窯以傳統窯業起家,平日生產以酒甕、水缸、花器、生活陶等器具為主,設廠迄今,已歷二十餘寒暑。
  


早年李依伍先生由福州渡海來台創業,傳經第二代李銘銡、李昭清、李昭春兄弟成立金龍窯,現已傳至第三代李錦明、李榮國堂兄弟。仍沿襲傳統,以手工拉胚、造型為主要產品。
  民國六十年代興起的裝飾陶瓷業,幾乎取代了傳統陶藝,復經近年工業轉型的衝擊,傳統陶藝已難覓生存空間。為求家傳窯業的永續經營,亟思突破與創新。



金龍窯將傳統水缸轉型創作現代討喜的荷花缸,並且融入客家風格製作餐具、優美陶燈等多樣的陶藝作品,少量多樣的創作風格並且研究設計現代陶藝,讓陶瓷藝術在苗栗發揚光大,成為苗栗屬一屬二的傳統產業。



金龍窯場外觀



充滿古樸美感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