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上海世博會期間,中國館「鎮館之寶」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一直是人氣最高的展示品,每天都有數萬人排隊爭領預約券才能入館一睹風采。去年十月底上海世博會結束後,中國館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先後送往香港、澳門展出,也造成轟動。目前來到台北原花博爭豔館展出,已有10萬人次參觀。



這裡是原花博爭豔館入口



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大展於7/1~9/4於台北花博爭艷館(捷運圓山站旁)登場,進行為期66天的動態展覽。



這裡有展張擇端版與明仇英版與清院版



這是清院版展示應該是仿本



汴京城外的護城河



靜態版清明上河圖



清明上河圖的內容不在於歌頌帝王將相的豐功偉業,而是以古代中國社會中、低層民眾為主角,既有仕紳、官吏,也有販夫、走卒,甚至乞丐,他們身份不同,衣冠各異,同在街上,忙閑不一,繪畫出一個生機勃勃、社會清明的繁華世界,而不只是一幅畫。



宋朝的人物裝扮



國人對於「清明上河圖」或許並不陌生,但結合現代數位科技的動態版清明上河圖,可就十分新鮮。本次來台展出的長卷為110公尺長、6公尺高的巨大螢幕,是原圖的30倍,需要12台電影級的投影機同時放映。



透過比原作放大30倍的巨大螢幕上,這幅電子圖保留了原作的所有特徵,包括每條街道、船隻、數百棵樹、數百座建築一個沒少,色調、畫風也一點都不差,而且所有景物躍然紙上,水流人動,百貨紛陳,河上縴夫叫號,船舶亦搖曳行進,而在蜿蜒輾轉的巨型畫卷下方,一條仿真度極高的河水潺潺流過,彷彿重現九百年前北宋首都開封府風華,令參觀者恍若置身九百年前的北宋首都汴京,效果異常震撼。



《清明上河圖》是中國最著名的畫作之一,最早的版本屬於北宋畫家張擇端的作品,現藏於北京的故宮博物院。

該圖描繪了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畫中無論人物、牲畜或屋宇、交通工具都栩栩如生,令人讚歎。



 


整幅電子畫卷劃分為3個主要區域,分別是和諧城鄉、律動的城市及多彩的生活,且分為晝、夜兩個版本,白晝有691個人物出現,夜間有377人,並參考孟元老所著的《東京夢華錄》,找專人製作音樂及配音,讓畫中人會說話,畫面更生動有趣。


畫面日、夜景交替,各2分鐘;仔細一看,腳夫趕著毛驢緩緩前行,商賈百工絡繹於途,動作各不相同;河上船工吹號,商家殷勤招客,聲聲入耳,夜景更有原畫中所沒有的“夜市人生”,與現代人生活更為貼近。




驢子隊伍


汴河柳夜景



汴河柳



王家紙馬 (圖片最上方中央, 門前有架子的房子)



渡船口



渡船口夜景



搖櫓的船家



漕船 (調節桅杆高度)



虹橋碼頭右岸



漕船過虹橋



虹橋晚上景緻



虹橋碼頭左岸夜月倒影



虹橋碼頭左岸



十字路口趕集



十字路口夜景



城門樓前護城河前街



牛車



城門樓前護城河



駱駝商隊



一群人望著河裡的放水燈



城樓門夜景



孫羊正店夜景



孫羊正店



駱駝商隊



驢車



夜晚熱鬧市集



汴京虹橋



遊客站在虹橋下拍照



販賣部有賣金箔板清明上河圖



 



圖裡的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