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球之關注之焦點,都集中於美國之國債上,因為三月底止,美國國債已高達三萬億以上之天文數字,標準普爾更把美國國債展望評級從穩定下調至負面.這讓北京處境十分尷尬.因為中國無論是拋售、續加碼買進都不對,有如北方的俏皮話『武大郎吃耗子藥,吃也死,不吃也死』

 

在美國國債中破表後,美國聯準會主席葛林斯潘,以降低利率來刺激經濟,讓社會大眾將錢流入股市與消費市場,但是智者千慮必有一失,美國經濟還是漸走下坡,繼任後之美國聯準會主席伯南克,也無法挽救;在向國內發行國債無法銷售後,改向國外發行,於是中國大陸便購入大量之國債,當中國大陸成為美國最大債權國後,美國卻又推出量化管制,大量印鈔,使得美金迅速貶值,使得中國不知該如何處理,因為美金貶值越多,其債務便會跟著也會減輕.而美金也因幣值變動,在世界各地炒作外匯與股市與不動產市場.如果各國央行處理不當,最後仍是山姆大叔篤定贏.

 

國家為籌取財源,大都是發行國債,但是在國債到期時還款時,便是頭痛時間;美國自知國債已高的無力償還,但他又想掌握世界之經濟牛耳,便以上述方式弄得全世界頭痛,非洲一小國也是國債壓頂,幣值狂貶,只能發行天文數字面額的大鈔,有如我國當年的金圓券.最終恐是國家金融與經濟之瓦解.

 


國際金融市場近來顯得相對平靜,卻透著股山雨欲來的窒悶;歹戲拖棚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偶爾激起些許浪花,但美國即將破表的十四點三兆美元國債,會否擦槍走火而首度出現無力償債的違約事件,才是最讓市場恐懼的「黑天鵝」。

 

台灣是美國第六大債主,美國國債危機對台灣的影響不言可喻;但它更提醒了我們,台灣的國債危機亦已不遠,再不思作為,類似的困境也將降臨。

 

美國國債危機由財長蓋納向國會發出正式警告而起;由於美國國債已抵舉債上限,蓋納要求國會提高上限,否則八月二日美國就可能出現史上首次還不出債務的違約事件,將影響美元、利率、美國債信及經濟復甦,而且全世界都可能因此遭殃。蓋納之言既是恐嚇,也是事實;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元是最重要的儲備貨幣,美國的前三大債主包括中國大陸、日本、英國等所持有的美債都會縮水,牽連廣泛而深遠。因此,以美國已上調國債上限逾七十次的歷史經驗,以及難以設想後果的經濟震盪,這次的國債危機可能仍然是個假警報。

 

然而,每次都拿經濟衝擊逼迫國會就範總有其極限,當國債愈積愈多、後遺症愈來愈大、執政者愈來愈不負責任地留債下一代時,國民的容忍度也愈來愈小。尤其,在廿世紀的最後十年,美國財政尚且走在一條改善有期的道路上,但輕率的減稅、介入區域戰爭及政治支出承諾,將這些盈餘空間揮霍一空。因此,這次國債危機與以往不同,它在金融海嘯過後需要政府施援時,已是負債累累;當危機到來時,政府為救經濟擴大舉債,讓債務加速攀升;加上人口老化趨勢下已可預見的醫療支出需求,使國會不再照單全收,附加種種縮減赤字要求,而無論是增加稅收或減少支出,都代表著劇烈的政策轉變,這卻是尋求連任的歐巴馬政府難以接受的。如此一來,國債危機變成政治對峙;當經濟碰上政治會撞出什麼結果,難以逆料。「美國倒債」應不會成為二○一一年的關鍵字,但誰能保證?

 

對台灣來說,美國國債危機不只是必須高度關注的事件,更是直接的警示。台灣的公共財政也有經歷過年年有餘的風光,但自民進黨二○○○年執政以來,國家債務餘額年年上升,八年膨脹了二點四兆元,近乎倍增;然而,國民黨二○○八年執政後債務累積依然快速,三年國債增加近一點二兆元,至本年度結束將達四兆九千餘億元,距離舉債上限僅有五、六千億元的空間,以近年每年財政赤字水準估算,最快兩年就告用罄,國債危機實已近在眼前。

 

就跟美國一樣,這三年台灣國債陡升,是為了因應金融海嘯後的經濟衰退危機,政府發放消費券、擴大公共投資、推動各項短期就業措施等都花了很多錢,確有不得不然的苦衷,也確實成功地促進景氣復甦。然而,現今危機已過,負責任而有前瞻性的政府應是積極修補被危機捅得千瘡百孔的財政,不只為下一次的危機做準備,更是在厚實經濟的永續發展基礎。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上周發布的世界競爭力報告即指出,台灣總體競爭力進步到全球第六,但政府效能退步到第十,關鍵正是財政情勢惡化,一舉倒退七名至第廿,是四年來最差,顯示出財政改革的急迫性。

 

任由國家債務快速上升,更有違馬總統日前宣示的「世代正義」。在經濟危機肆虐的當下,擴大舉債救經濟是因為「長期,我們都死了」,求生存是唯一的目標;但是,「長期,我們的孩子還活著」,把過多的債務留給下一代承擔是不負責任的。因此,全面檢視國債問題現況,從研修稅制、資產活化到調整支出結構等面向,健全國家財政,有序降低負債,已必須成為實踐世代正義的重要一環。

 


我國之國債如今也日益攀升,過去也曾發行過國債,尤其在抗戰時期,至勝利後,均有大量發行過,但此國債已不必還於民了.曾有民眾在大陸淪陷前,赴金融機構欲提前解約,但遭其服務人員譏為愚人,謂為何如此愚,身背著銀圓逃難,萬一途中遇共匪,被搶命還不保,跟隨政府去臺灣,當金融機構復業便可領錢,不想來到臺灣先是請大法官釋憲;謂反攻大陸後再加計利息付給.再過數十年後再請大法官再一次釋憲;國債不予處理,不知是何意?是不還了?還是不承認有此國債.有此先例,全世界都可效法,當國家財政困難時,不必加稅,發行國債,當無法還款時;下令大法官釋憲,因國家財政困難該國債不予處理,便一切都可迎刃而解.如此般美國之國債應不難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