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體驗新竹縣山海湖觀光



蓮華寺入口牌樓



蓮華寺位於竹北市東北犁頭山麓;門聯云:「蓮座向金山十八峰羅列宛如羅漢;華堂迎寶塔三千佛觀來盡若觀音。」光緒二十一年(西元一八九五年)秋因中日甲午戰爭敗北,台灣被清廷割讓與日本而兵燹四起,本廟亦被殃及成一片荒蕪。迨明治二十七年(公元一九○四年)賴鄉紳林榮和、林祺富、楊慶雲等發起重建,香火隨之興盛,直至台灣光復重歸祖國,蓮華寺亦經四十餘載星霜雨露,以致牆垣崩毀、棟宇傾頹。林祺熾、楊林芳、林還德為重建經理;陳木增、陳阿枝、鄒鄰生、林礽錫、林雲李、陳添科、彭阿泉為重建監事,發動善信同心協力重建廟宇。由於各方熱烈響應,出錢出力終於予民國四十一年完工而廟貌一新。



石獅與石燈籠



遠溯遜清光緒三年竹塹如縣李慎彝途經蓮華寺現址停輿瞻望竹塹城,面對十八尖山及頭前溪深讚地靈,乃授意鄉紳建廟。林希賢等十二位鄉紳遂於光緒四年(西元一八七八年)發起創建蓮華寺(俗稱觀音廟)崇祀觀世音菩薩。作為鄉民信仰膜拜中心。



蓮華寺是東平、中興、隘口、東海、十興、鹿場等里的信仰中心,每年普渡祭典神豬比賽等活動熱鬧異常



蓮華寺正殿供奉觀音佛祖



民國四年(西元1878年)九月,歲次戊寅,全寺竣成,取名蓮華,主祀觀世音菩薩,故又稱觀音廟,至今蓮華寺已經有一百三十多年歷史。



寺廟左側的階梯步道可通往後山的小公園,雖然造景人工化,四周環境還算清幽



蓮華寺是一座二殿二廊二橫屋的建築,雖經過修繕,但仍保有傳統的風貌,是竹北地區僅存未改建的老廟宇,廟內木雕石雕等均具藝術價值,深具人文歷史價值,於是在民國九十五年公告為縣定古蹟。



蓮華樓



蓮華寺史記:賦詩曰:登高遠眺竹塹城、近看繁榮竹北市、十八尖山呈羅漢、飛鳳九龍鎮山後、鮮鮮頭前溪流長、悠悠天地胸隨闊、祭拜觀音古有自、莫道犁頭無龍脈、經之營之愛吾寺、繼之傳之佑吾土、蓮花光照觀自在、南無說法始開悟、千眼能見萬年事、千手可渡萬民苦、待人處世知感恩、佛慧常在正是福。



石牆後方有一排十二生肖的石雕



 



 



 



 



 



 



 



 



 



 



 



羅漢浮雕



 



整排石壁與石雕



龍壁



青斗石上的五爪蟠龍是台灣首見



蓮華寺環境清幽,座落於犁頭嘴山,周圍樹林密布,廟旁有一健康步道,可抵廟後小公園;公園依坡而上,視望極佳,放眼望去,可遠觀竹北市區的樓房矗立其中,與眼前清朗田景恰成對比。



後花園涼亭



後山在每年1~2月都開滿櫻花與梅花,是賞花好去處



菩提蘭若坐落於竹北市近郊犁頭山蓮華寺旁,由修慧法師(犁頭山蓮華寺住持)於民國五十六年春創建,民國五十八年完成,寺內供奉西方三聖,扶梯而上可見民國七十一年所建藏經樓、藥師殿、功德堂與萬壽塔,視野風景優美。



本寺早期為了令竹北市區的信眾有一個方便修行的場所,亦在市區設有菩提講堂一座,此外,為了提高當地幼兒教育、亦設有「潔人幼稚園」提供本社區之幼兒就讀。



藏經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