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登山門



華山第一險──千尺幢

 


 

華山第二險──百尺峽

 


 

西峰“鯽魚背”

 


登天雲梯──蒼龍嶺



雲天孤光


華山長空棧道由此進入.危險萬分.遊客到此請懸崖勒馬




長空棧道在南天門外,是華山著名險道之首。棧道路分三段,出南天門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鑿出,長20米,寬二尺許,是上段;折向下行,在崖隙間橫貫有鐵棍,形如淩空懸梯,遊人須挽索逐級而下,稱之“雞下架”,是中段;西折為下段,築路者在峭壁上鑿出石孔,楔進石樁,石樁之間架木椽三根,遊人至此,面壁貼腹,腳踏木椽橫向移動前行。



此道開鑿在南峰腰間,上下皆是懸崖絕壁,鐵索橫懸,由條石搭成尺許路面,下由石柱固定。由於棧道險峻,故當地人有“小心小心九厘三分,要尋屍首,洛南商州”之說。這裏只是探險之道,並非登山必由之路,膽小的遊客觀望一下即可,體力和膽量沒有把握則不要輕易冒險。所以石刻上不少警告之語,如“懸崖勒馬”等



 



沿長空棧道行十余米,有一大石洞,名為“朝元洞”,洞內有塑像。從洞口沿棧道直下,西折乃為“九節臬臬椽”,長六七丈,寬不足一尺,是用九節木椽搭成的。因山高氣爽,氣候多變,即使換上去不久的椽也會像朽木一樣,故稱“臬臬椽”。此處望之森森,登之危危。過臬臬椽,有一石莊,高三四尺,粗尺許,名“定心樁”。過樁便是一石洞,名“賀祖洞”。在洞的西南半山上,有一倒坎絕崖,上刻“全真崖”三字,每字三米見方,其字古樸剛勁,刻工精湛。此崖上不著天,下不著地,懸空向裏,是誰又如何把這樣的大字鐫刻在崖壁上呢?古民間曾有“不是神仙誰能鑿”之說,讓人不得不信,又難以置信。如今常有遊客將華山與金庸小說中的事物對號入座,因此絕壁上的“賀祖洞”被認為是華山派劍宗風清揚的隱居之地。當然,這只是遊客出於對華山和金庸小說的喜愛而引發的笑談。



 



 



 



長空棧道是華山險道中險中之險。古往今來,歷險探勝者絡繹不絕,其中不乏文士名流,多有記述傳世。明代“後七子”之一的李攀龍《太華山記》記述:“出南天門向西就是棧道,棧雖有銅柱鐵索攔護,然闊不盈尺。行二十余丈方至盡頭。下折為井,高約三丈,旁出複為棧……”;《說鈴》也有記述說:“長空棧在半壁,廣八寸,長十丈餘,背空虛行。”吳同春《太華雙遊記》把棧道的體態記述得更為形象:“垂雙索下墜,行則面壁,臂緣索,足橫移,踵常落板外……”解放後,華陰縣人民政府多次整修加固,盡換木石樁為鐵樁,換木椽為方形木板,並定時更換,以保遊人安全。



 



 



 



 


 


 



 




長空棧道的故事——
長空棧道是元代隴西賀元希來華山時所鑿。初來時,住在山外的“全真觀”裏。因為那裏接近紅塵,不便於羽化成仙,又在南峰開鑿“朝元洞”。後來,覺得這裏也不好,又開“賀祖洞”。鑿洞必先開道,所以這裏的一切全是這位開山元勳和他的徒弟們幹出來的。他在華山用於開道、鑿山洞的時間就有40年,所以,後人把他尊為華山的第一位神來供奉,並有許多神話故事流傳。直到現在遊客在登上華山賞玩之時,也還有些險道不敢去走,可見賀元希當初開道、鑿洞之艱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