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娘媽又稱「七星娘娘」、「天仙娘娘」也可以說是「織女星」,七夕為其生日。有認為七娘媽為北斗七星的配偶神,也有認為是包含織女在內的七仙女,又稱「七仙姊」或「七仙姑」。



掛絭、換絭、脫絭:七娘媽的香火,未成年的契子每年都要回來換香火祈求保佑



七娘媽是兒童的保護神,約在兒童週歲前後,往寺廟祈求七娘媽或註生娘娘、觀音媽、媽祖等,請求保護並以古錢或銀牌、鎖牌,以紅絨線串成絭,懸在兒童頸上。父母並為孩子許願,如果子女能順利長十六歲,必至廟中還願。此後每年七夕,父母會帶孩子至廟中祭拜。附近無廟的,就在家中自設香案,並在神位前換上新的紅絨繩,稱為「換絭」。等到子女滿十六歲則於七娘媽生日此日「脫絭」,往寺廟祭拜還願,答謝七娘媽的庇佑。



七娘媽亭


當孩子平安長大到十六歲時,要再祭祀七娘媽。祭祀時要準備鳥母衣(鳥母,據說是七星娘娘所託照顧小孩的仙鳥。)、菜粿等供品以及七娘媽亭,在祭拜過七娘媽後,滿十六歲的男女要環繞七娘媽亭走三圈,由父母或長輩高舉七娘媽亭背對廟門,少男由左邊鑽過表示「出姐母宮」,少女由右邊鑽過表示「出婆媽」。接著將七娘媽亭投入火中,表示奉獻給七娘媽,從此以後少男、少女必須對自己的言行負責。



七夕軟粿


在七夕此日的供品有「軟粿(一種中心壓凹的湯圓,傳說是給織女裝眼淚的)、圓仔花(即千日紅,為祈求多子多孫)、雞冠花、茉莉花、樹蘭、胭脂、白粉、雞酒油飯、牲醴、圓鏡。」。胭脂、白粉一半灑向空中,一半留下自己用,據說可使容貌與織女一樣美麗。在七夕這一天,小孩沒滿十六歲的家庭,會做「七巧粿」來祭拜牛郎、織女,之後全家一起食用,傳說可以「呷福氣」。



七娘媽祭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