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明子是一種中草藥材,中藥決明子,也叫草決明、還瞳子、狗屎豆、假綠豆、馬蹄子、千里光,為豆科草本植物決明或小決明的成熟種子,味苦、甘而性驚,具有清肝火、祛風濕、益腎明目等功能。除藥用成分外,決明子還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氨基酸、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近年來其保健功能日益受到人們的重視。


 


  相傳,古時候有位老道;雖年已過百,但身體健康、耳聰目明。於是人們競相拜求延年仙術,老人卻說並無仙術,只是常食決明於罷了。
  現代藥理研究證實,決明茶輔助醫藥防治各種眼病、高血壓,高血脂(肥胖)和便秘,效果明顯。
  1、其清肝明目作用適宜於眼科諸疾,如肝熱上衝所致目赤腫痛、羞明多淚、視物模糊,以及青光眼、白內障、結膜炎等,因其有保護視神經的作用, 對現代電視族、電腦族等易引起眼睛疲勞的人群有補益。
  2、其緩瀉作用適宜於便秘患者。便秘導致腸壁對滯留腸內毒素的吸收,長期便秘,易使人體衰老,也是結腸癌、痔瘡等病的誘因,還是心腦血管疾病突發的成因之一,本品使排便順暢而不稀薄,也無腹痛等不適之症,慢性便秘患者,常服無流弊。
  3、其降血脂降血壓的作用適宜於高脂血症、肥胖症、高血壓症、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心腦血管疾病患者。
  但其「主渲瀉」的副作用,一定要引起懷孕女性的重視,尤其是決明子茶,最新研究發現,長期飲用輕則引發月經不規律,重則使子宮內膜不正常,從而誘發早產。因此,孕期喝白開水最安全,用紅棗枸杞等暖性質材泡茶,也是安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