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狀動脈心臟病一直是台灣地區十大死因前三名,因為過度精緻化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使得心肌梗塞患者年齡層漸降。心肌梗塞的急救時間是降低死亡率的關鍵,因此了解其可能的症狀,或有心臟病史者出現胸痛症狀,含舌下硝化甘油無效時,應立即就醫,以爭取黃金搶救時間。


心肌梗塞是供應心臟的血管發生阻塞,心肌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營養,而引起心臟肌肉壞死。臨床表現為胸悶、休息仍無法解除的胸痛、盜汗、臉色蒼白、四肢冰冷、噁心、嘔吐;嚴重者可出現嚴重心律異常,發生猝死,或休克、心臟衰竭而死亡。


心肌梗塞就是部分心臟肌肉沒了血液的供應,若無立即的急救跟治療很可能就會導致心臟損害影響心臟功能。所以對於它的前兆及症狀我們應該要有所認知,它有時也叫心臟病發作,或是冠狀動脈栓塞。心臟的肌纖維與一般的肌纖維不同,它能長時間工作把血液打到身體的每一部分去。與其他肌纖維一樣,心肌纖維也很需要血液的供應,冠狀動脈負責將血液供給到心肌的每一個地方去。冠狀動脈從主動脈分支出來,分成左右兩支。


心肌梗塞屬中醫真心痛,主要是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發生急性、短暫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症狀,臨床前兆表現為胸骨後或心前區突然發生壓迫感或悶痛,伴有惡心、面色蒼白、煩燥心悸、呼吸短促、冒冷汗等現象,且大多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及糖尿病史。 
 

◎造成心肌梗塞之致病因子


●抽菸。


●過度精緻飲食:吃太鹹、喜好高膽固醇食物。


●生活習慣不良:包括睡眠不足、生活壓力大、缺乏運動。


●體重過重。


●其他疾病: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



◎心肌梗塞的治療方法


●藥物:血栓溶解劑、抗凝劑等:將冠狀動脈內的血塊溶解,使血管再暢通,供應心肌所需的氧氣與養分。


●心導管檢查術或氣球擴張術:利用心導管的方式,從下肢股動脈插入導管,將氣球導管置入冠狀動脈狹窄部位,再將氣球擴張,以較大的內徑增加血流量,或輔助使用血管支架,撐起動脈狹窄處。



◎照護之道


●戒菸:香菸內含尼古丁,易出現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心律不整現象,且香菸中的一氧化碳,會降低血液攜帶氧氣的能力,致使血管阻塞,或缺氧情況更嚴重。


●避免過度精緻的飲食:血中膽固醇高,易使血管堵塞或狹窄致心肌梗塞或中風;避免吃太鹹,以免水分滯積,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


●控制體重:保持排便通暢,多吃青菜、水果等纖維質高的食物。


●如有其他慢性疾病應妥善控制。


●維持良好生活型態:避免過度緊張易怒,不熬夜。


●適度的運動:運動可增加血液循環,消除壓力,增加氧氣的攝取量。


●減少環境的刺激:天氣冷時,應注意保暖;洗澡時,避免熱水過燙,使血管擴張,導致血壓下降、暈眩等意外發生。


●性行為應在身體可負荷下進行,以免發生意外及不適。


●有心血管疾病病史者應隨時攜帶硝化甘油含片,以防緊急時使用。


●定期複診、按時服藥,並遵循相關護理指導。


 
心肌梗塞的前兆


不定性心絞痛:心絞痛快速加重(如果患者的心絞痛一向固定)或突然出現的心絞痛。
心絞痛經常快速且持續長時間。
另外還有一些較不特殊的症狀,但卻可能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如呼吸突然停止、胸部隱約疼痛、頭暈、昏厥或是性情改變。
一般而言,至少有50%的心肌梗塞患者有上述這些前兆。
急性心肌梗塞症狀與心絞痛類似


胸部劇烈而持久的疼痛(約5分鐘以上),即使服用三硝酸甘油之後,疼痛也不會消失。梗塞時沒有疼痛感是非常罕見的例子。
疼痛常伴隨著噁心、嘔吐、氣悶、出冷汗、虛弱等症狀,尤其會特別的焦慮不安。
疼痛會蔓延到左臂、頸部、下頦骨,甚至肩胛。
心電圖上清楚地顯示出心肌梗塞特有的異常現象(ST波上升)。
通常急性心肌梗塞都是在人體處於休息的狀況下產生,而不需要明顯的誘因。
在心肌梗塞之前,病患通常都會先出現某些痛苦的症狀,而這些正是心肌梗塞前兆,所以儘早發現並盡快給予完善的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心肌梗塞急救


據醫學統計,在心肌梗塞發生的最初幾小時是最危險的時期,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患者在未就醫之前死亡。此時慌亂搬動病人、背負或攙扶病人勉強行走去醫院,都會加重心臟負擔使心肌梗塞的範圍擴大。因此,急救時患者保持鎮定的情緒十分重要,家人或救助者更不要驚慌,應讓病人慢慢躺下休息,盡量減少其不必要的體位變動,同時呼叫救護車或醫生前來搶救。
 
在救援到來之前,可深呼吸再用力咳嗽,所產生的胸壓和震動,與心肺復甦術的胸外心臟按摩效果相同,此時用力咳嗽可為後續治療贏得時間,是有效的自救方法。


在等待期間,如病人出現面色蒼白、手足濕冷、心跳加快等情況,表示已發生休克,可使病人平臥,足部墊高,去掉枕頭以改善大腦缺血狀況。如病人已昏迷、心臟停止跳動,家人切不可將其抱起晃動,而應立即採用拳擊心臟前區的急救措施。若無效,則立即進行胸外心臟按摩和口對口人工呼吸,直至醫生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