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回南部已整整三個月了,暑假這段期間都沒有什麼國定假日可休,再加上農曆鬼月,所以也就不太想回去。來到9月終於有連假可放了!為了免舟車勞頓,自己又多請了一天假。傳統的中秋節是全家團圓的日子,沒想到當天大家都回來了。我一直不太喜歡9月,雖然是我的生月但感覺很多意外都在9月發生。


 


        9/10回到家已接近中午了,昨天是賽德克巴萊的首映,是描寫霧社事件的故事。對歷史事件我一向有濃濃的興趣,聽說導演到處借錢,花了七億元台幣拍攝這部史詩般的鉅作,分上下集,真是令人期待。這次休假決定支持國片,上電影院看看賽德克巴萊上集的演出。進電影院看電影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了。


 


        回到家問爸要不要跟我去看電影,沒想到他卻答應了。只有小時候跟爸爸看電影的回憶,到了成年都很少跟家人看電影了,我想霧社事件那段歷史爸有經歷過,只是那時候他才3歲,根本談不上回憶,這次陪他看電影,或許他也有興趣了解那段歷史。進入電影院,並沒有想像中的滿場,或許南部人比較沒有北部人來的熱衷,整部電影除了美美的動畫場景與動人原住民音樂外,還有許多打打殺殺的鏡頭,尤其是賽德克族人的出草,讓人血脈噴張,受到日本人的壓迫,逼使賽德克族人選擇對抗。我想下集我已知道結果了,看完後的心情令人震撼。爸爸看完後跟我哥說他不會想再去看下集了,整部片都是你殺我,我殺你,充滿殺戮場景,或許歷史真是如此,導演只是想讓觀眾回到過去那段年代去體會不同的文明所擦出的激盪,我想下集我會找個時間去把他看完,只是不會再找爸去了,也沒機會可以跟爸再去看電影了。


 


       那天晚上是奶奶80幾歲生日,席開8桌,在小舅的庫房空地舉行,很多親戚都到場祝賀,我們一家人也坐滿一桌,不過爸媽吃素,只得分開坐,那天的菜色還不錯,只是發生了一點小意外,我媽突然被絆倒,還好沒事,大家都虛驚一場,在飽足之後,一桌桌的親戚分別跟奶奶敬茶說好話,也祝她身體健康,長命百歲,我們家小孩都比較必數(台語)~遇到這樣的場合,不知要說什麼祝賀語,我爸倒是帶頭祝賀奶奶身體健康,吃百二,還到各桌去敬酒,彷彿是他的場子,這是他跟親戚最後一次的聚會也是他的道別會。


 


         9/11 凌晨兩點,我放在床頭的飲料杯突然跑到我臉上,我在夢中驚醒,趕緊開燈,可是燈一直沒開起來,過了一段時間才開起來,想想可能是飲料杯被風扇吹落到我臉上所致,於是倒頭又睡,凌晨四點,我又被奇異的怪聲所驚醒,原來我哥放在床頭的保特瓶突然發出啵啵的聲音,一連五六聲,我覺得怪異,就不敢再睡了。我哥說是祖先靈來警告我們。一早起來,爸說他身體不舒服,肚子痛,一直用手搥他肚子。自己肚子痛又從樓下搬了兩桶水上來,那天吃完中飯,疼痛加劇,媽問他要不要去看醫生,他說不用,問我媽有沒有消炎藥,我媽給了他消炎藥吃他說有好一點,他早早就去休息了。


 



        9/12 早上在睡夢中聽到爸跟媽說他肚子又再痛了,後來我又睡著了,醒來時爸已出門了,不知出門去幹什麼,後來得知原來是出門買消炎藥。早上10.30分我在樓上,突然聽到哥從樓下衝上來,說爸爸發生車禍,被人撞倒,我聽到這噩耗,趕緊跟媽衝到樓下,一位老伯騎著單車跑來跟我們報訊說爸在合作金庫那邊昏倒急救。我二話不說,跟媽騎著機車趕到現場,看到爸臉色泛青,癱坐在地上,附近的民眾都在給他按摩,我說救護車呢?民眾說有叫了,可是救護車遲遲沒過來,我媽也加入按摩行列,一直叫著爸爸醒來,爸卻一點動靜也沒有。過了幾分鐘救護車到了,馬上進行CPR急救,但都沒心跳脈搏。急救一陣子無效,馬上送上救護車,我說:我是他兒子,趕緊坐上救護車跟爸一同到附近的醫院。一路上救護人員一直進行CPR急救,但都沒起色。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坐上救護車,卻是陪爸走人生最後一程。到了醫院又是一陣搶救一直到11:00。我跟媽心急如焚,趕緊通知哥與姊和親戚,醫生請我們家屬進去,說爸已往生了。到院就沒呼吸心跳;而且說我爸血壓與血糖很高,有糖尿病,頭部有輕微外傷,是死於心肌梗塞。我不敢相信這是真的,爸的身體一直很健康,很少聽他說有病痛,即使只是一些小毛病,他也有偏方可以治療,平常叫我們在外要注意飲食,他也吃半素,只是他很固執,從未給醫生檢查過身體。他也很有自信,相信自己的偏方,所以我們也不知道他有什麼毛病。至於他頭部的外傷,我有回到現場去確認,當地的居民都說沒有被車子撞到,是他自己跌落撞到地面,可能是心肌梗塞導致他昏厥然後頭部撞到地面。


 



        當天家人忙著辦理後事,我卻被分配到警局去做筆錄。我常年在外面工作,對爸身體狀況一點都不了解,警察問我爸的健康狀況,有沒有保險等等,可是一問三不知。趕緊請我媽與警察通話,我媽的回答也是跟我一樣,如果連夫妻都不清楚更何況是子女。不過這也不能怪誰,身體是爸的,只有他自己最了解自己身體狀況,我媽已不止一次請他去做全身檢查,只是他都不願去,就是這麼固執與自信,讓我們覺得很不捨,或許他不想麻煩我們。



         警察先生原本隔天才要請法醫去驗屍,但後來叔叔堅持遺體如放超過一天沒法醫驗屍無法入冰櫃會發臭,於是請警察先生通融一下,當天就請法醫來驗屍,並開立死亡證明。可是當天是中秋節,或許法醫也要過中秋節,沒空過來。由於我們的堅持後來警察來電,說今天晚一點法醫會過來,我們才鬆口氣。法醫過來後檢視爸遺體有無外傷,與死亡時間鑑定,又再次問我口訊,今日發生的情形,一切無誤後,就開立死亡證明書給我們。



         爸的遺體被放在金山寺的靈堂,我到現場時已開始佈置會場,後來遺照也送來了,我妹跟我弟都從台北趕回來,還有一些親戚都來幫忙。有很多事情要決定,包括告別式時間、會場佈置樣式與價位、喪服的挑選、冰櫃的租賃與棺木的挑選、還有作旬的時間等等。很多事都是由母親決定,面對如何辦好喪事,我們這些小孩真是一點經驗也沒有。


 



         我們選擇以佛教法會方式超渡我爸,雖然爸沒有篤信佛教,不過我媽卻是個佛教徒,也時常跟團去做法會。那天很多她的朋友都過來做公德,不收費。只是我們這些小孩要陪著唸經,迴向給爸。聽說人在往生這一天會有許多冤親債主過來拉他,而爸如聽到我們唸阿彌陀佛,會有佛來接引他。那天也不知唸了多少團,還有喇嘛法師來超渡,幾場法會下來,感覺腰痠背痛,喉嚨發炎。法會一結束,趕緊回家休息,今天也忙了一整天,不過今晚我們這些做兒子的要在靈堂前守靈,整晚可能都無法睡了。回到家,家裡的燈全開,聽說往生者在頭七之前,還不知道自己已往生,習慣開燈,但沒肉體無法開燈,所以我們要幫爸把燈打開,好讓他可以回來看我們。


 



          9/13 小睡了幾小時後,就趕來靈堂守靈,整晚都播著阿彌陀佛經,雖然很想睡但就是無法入眠,只能提神到處走走。守靈的習俗是為了怕貓狗之類的親近往生者的遺體。看著爸的遺照,除了頭髮變白外,感覺還很年輕,無法相信一向身體健康的他就這樣走了!漫漫長夜讓我陷入無限的哀思。一大早冰櫃就送來了,看著爸的遺體被送入冷冷的冰櫃,如果他有奇蹟活過來,也不可能了。冰櫃可以設定溫度,還有一片玻璃可看到往生者的遺容,一直要冰到最後一天才會入殮。跟家人交接後,我跟哥就先回家休息,回到家趕緊打電話回公司請喪假,聽說有七日可請,公司人事說要幫忙與送花過來,我說不用了。公司在新竹,家在高雄,不用麻煩公司了。畢竟還有很多事要處理,不過星期五會進公司進行職務交接,下星期將請一整個禮拜假。


 



         9/14 下午家人跟著親家公一起到光雲寺看塔位,這裡環境清靜,生前爸媽都有來過,相信爸會喜歡這裡。進塔位前要先祭拜,告訴塔內的好兄弟打擾了,接著親家公先選好方位,拿起羅盤一格一格測,跟看土葬風水一樣,哪個方位最適合爸。不過二樓以上要32萬,二樓以下含二樓才10萬,我姊跟妹跟我媽是希望平視的高度,所以是32萬,而我親家公是說10萬就可以,哥也認為10萬就可以了,親家公說不要以常人的眼光來看陰宅,陰宅要愈接近地面愈好。後來我也傾向10萬,裡由是我們不可能來爸塔位前祭拜,而是在前面的地藏王菩薩前請地藏王叫爸出來享用祭品,而且每格的塔位是不能隨便打開來看,會讓氣跑掉,就像土葬埋了又再挖起來一樣,會讓死者無法安寧。而且爸生前又喜歡住二樓,所以最後只好由我媽拿銅板擲筊決定,我媽在靈堂前問爸要住二樓10萬元請給個聖杯,結果是聖杯,我媽又說如果不喜歡四樓32萬也請給個聖杯,結果又是聖杯,看來爸真的不想讓我們破費,最後就選定了10萬元。


 


         晚上請來一團助念團,共5~60人擠滿靈堂,這一團除了人數眾多外,也很厲害,今天上的是八十八佛大懺悔文,起先不知是搞什麼明堂,後來折騰了3小時讓我差點站不穩,原來從頭到尾都要一直站起來又跪下來磕頭,有八十八尊佛要讓我磕,再加上其他篇也要磕,那晚磕到我的皮帶頭都鬆掉了,我一直怕我的褲子滑下去,因為只有一顆鈕釦繫住我的肚子,我一邊抓著褲子一邊跪拜,滿身都是汗水,旁邊的指導員還跟著我跪拜,好像在拜天地一樣,好不容易拜完了!我直說佛跟我真的沒有緣。 


 


         9/15 一大早先到父親靈堂上香折蓮花。今天下午要暫時回新竹請假,在坐車的路上一直想著父親過去的種種。後來接到我妹的來電,問我骨灰罈子要用玉的,還是瓷的,價位有些不同,玉的比較貴,我想我沒意見,他們決定就好。我跟我妹說:如果生前不孝順,死後再給老爸好的又有什麼意義呢?最後他們決定用瓷的,相信爸應該也不喜歡我們花大錢辦理他的後事。到了新竹終於可以安靜的休息,這幾天的疲累,反而讓我覺得回來上班才是休息,一回到新竹很快就入睡了。


 


        9/16 回到公司,老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說不用了!家在高雄,不方便!人事說會代訂送一對花過來,後來告別式那天真的有收到,花也很漂亮,在此謝謝公司了!回到公司,趕緊準備訃聞,填好假單,下週都不會回公司了,不過手頭有兩個案子需要同事幫忙處理。這天除了開會,就是忙著交接,順便詢問如何申請勞保喪葬補助,聽說可領3個月,我應該是以最高保額下去保,算一算有12萬多,塔位與骨灰罈子的錢應該有了。


 


       9/17 一大早又搭車趕回高雄,今晚是要做頭七,聽說今天爸爸的靈魂會回來,大家紛紛換上孝服,要唸經到23:00過後也就是子時。那天在念經前,先要用硬幣擲杯,問問看爸是否有來,結果第一杯就是聖杯,於是師父開始念經了,今天要唸阿彌陀經,往生咒與大悲咒,哥拿著招魂幡,我拿著香龕,一路唸經跪拜,由於吸入太多香,我頭昏昏的,下半場趕緊由我弟代勞,結果我哥在那邊偷笑,說香又飄過來了。除了唸經誦佛外,還要對著出事方向祭拜,儀式才算結束。


 



        9/18 今天來了兩團誦經團,其中一團是唸地藏王的本願經。從早上8:00唸到接近中午,長達四個小時,一本厚厚的經書分三節要全部唸完,還有要重複唸好幾遍的。唸完後我喉嚨都啞了,到最後都只能對嘴,而且腰痠背痛的都吃不下飯。中午我妹載我去吃臭豆腐,是有冷氣房的豆腐店,遇到我表妹在那邊打工,她們家的臭豆腐還不錯吃,外皮酥脆,內部軟嫩,表妹還給我們加飯加泡菜。我跟表妹說這麼拼幹嘛!她說有三個小孩要養,沒辦法!還聊到她爸過世的事情,看到我們吃素,她說她爸過世時我表弟第一天就叫雞腿飯與排骨飯來吃,鄰居叫他們不要在靈堂前吃,很難看,要吃去外面吃。後來也請我媽佛教社的團體來誦經,把她們操得半死,就是那部八十八佛經跪到腿軟,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9/19 早上有誦經團要來唸金剛經與阿彌陀經,對唸這些經文有什麼作用呢?我完全不懂,只知道多唸經,可以迴向給爸。這團也要唸三個小時,下午又要做女兒旬,我可以不用參加,聽說又是要唸地藏經,可苦了我姊與我妹,長達四個小時的記憶一直浮現在腦海裡。我弟妹說她下午有事先遶跑了。辦喪事真是累人,也讓我們見識到有那麼多經文要唸,這是佛教與道教的不同。


 


            9/20 早上跟著哥與妹到戶政事務所辦印鑑證明,爸的遺產需要我們家人同意才能過戶給我媽。我爸生前喜歡玩股票,卻時常告誡我們不要玩股票,他的存摺並沒有多少錢,玩多大我們都不知道,直到證券所電腦查帳才知爸玩很大,而且還有跟銀行借錢玩融資融券。最近股票一直在跌,我們深怕融資的股票會被銀行沒收,所以必須先處理掉。我爸玩的股票中買最多的一檔,竟然已下市了,讓我們都傻眼,那不是全都變廢紙了嗎?評估損失一百多萬,他都沒讓我們知道,我們都以為他很會玩,結果叫我們不要玩,自己卻玩很大,我想處理完這些股票後不會再有買賣交易了,也請爸安息了。


 


         下午來了一團誦經團是我媽佛教蓮社的師兄姊,師父也跟著來了。這一團是坐遊覽車來的,陣容也是很龐大,又是唸八十八佛大懺悔文,由於我媽事前有跟他的師兄姊說我們已經唸很多了,不要有太多跪拜,所以不用站起只跪著拜。不過儀式還是很戎長,拜完後我媽要我拿紅包給師父,而師父只願拿我的紅包袋,把錢留給我們,後來這些錢還是會留著以後建寺用。


 


        9/21今天法會要做總旬,下午2:00 開始,在儀式之前先送來紙屋叫入厝,裡面有夠豪華,有僕人、有車庫、汽車、腳踏車、有冷氣、電視、音響,反正人想得到的家具用品都有,不過可是花了台幣1萬元打造,待會就要火化掉,燒給爸使用。大家把紙錢,元寶塞滿紙厝,準備由車載到火化場焚燒。接著是總旬的儀式,今天是唸藥師寶懺,要求藥,這個動作是要讓爸在陽世所有病痛,藉由藥治癒,而且儀式完要由兒子一起把藥壺打破。接著就是燒庫錢,有一張由大家所提供的庫錢清單,要蓋手印,代表是要燒給爸的,總共有2億4千萬的庫錢要燒給他。大伙一同到火化場圍著圓圈,哥拿著招魂幡一直搖,叫爸來收庫錢,我們也跟著唸,不一會功夫就把紙厝與庫錢燒完,今天的儀式也就這樣結束。忙完總旬,先回家休息,晚上又要趕回來作最後一天的守靈,明天就要入殮了。


 


        9/22 今晚又是由我們三兄弟守靈,弟妹也參與,我只是瞇著眼休息,整晚都沒睡。到了凌晨四點,家人都陸續過來,葬儀社人員也載來了棺木,冰櫃也已退冰,開始替爸穿壽衣與化妝,請大家先迴避後才請我們進去瞻仰遺容,也放了手尾錢在爸手上,又稱發財金,再分給家人。哥也替爸從頭到腳不知倒了什麼粉末,好像是金剛砂,有什麼作用我就不懂了。最後封棺,大伙跟著禮儀車後面前進到告別式會場,我手上拿著爸牌位與香,需要有人用黑色雨傘撐著,到了告別式會場天都亮了,會場用了許多鮮花點綴,環境比之前靈堂還要好。


 


       告別式在7:00舉行,首先是家祭,除了我家成員外包括一些爸爸那邊的親戚都有過來,還有媽媽這邊的親戚。儀式開始,現場奏樂,專業的司儀唸追思文,以哭腔讓人催淚動容,彷彿她對爸了解很深,或許這些台詞都是制式化,每場告別式都一樣。儀式中除了捻香祭拜,就是獻花獻果獻酒然後就是家屬答禮,接著是公祭。爸爸認識的朋友來得並不多,大多是媽媽這邊認識的朋友與團體過來參加公祭。


 


       公祭結束後家屬要對親戚作答謝,接著繞著棺木幾圈準備出殯,走到火化場火化,棺木前導禮車繫著白布,哥拿著招魂幡,我拿著牌位,弟拿著遺像後面跟著親屬與親戚一起送行。到了火化場,和尚又唸經,要我們跟著唸請爸靈魂先離開遺體,要火化了,當爸的遺體被推入火化場時有點難過,想想上禮拜才跟他一起看電影,現在就要化成一堆白骨,有點不捨。不過人生終須一別,這幾天一直唸佛,除了疲累外,也讓我們忘記了憂傷,我們沒有太多的眼淚,只有祝福他早日轉世,忘掉世間的一切。


 


       火化儀式後要過火、脫掉孝服、吃花生糖,接著就是把牌位迎回家。爸的牌位被放在祖先牌位旁,農曆每月初一,十五日要拜飯,一整年後才能併入祖先牌位。接著由法師手拿淨水在各個房間灑淨水。等一切儀式結束後就跟親戚一起吃素食桌,由於火化撿骨需要2個小時,吃飽飯後就跟家人一起赴火葬場看看火化後爸的遺骨,準備裝入骨灰罈子。由我們兄弟各撿三塊骨頭放入甕中,要跟爸說:要入新厝了,封好後接著由親家開車載我們到光雲寺入塔。由於當天日子不對,只是暫寄,一個禮拜後才正式入塔,整個儀式才算結束。一路上遇到橋墩,我們都要說:爸爸過橋了。


 


        回到家我倒頭就睡了,我兩個姪子在家都有聽到鈴聲,而且持續很久。好像風鈴聲又好像和尚手中的鈴鐺法器聲,而且我的房間最大聲,聽起來有點靈異,連我媽隔天早上都有聽到。我哥說可能是和尚化緣從我家經過所產生的聲音。不管如何這場喪事總算圓滿結束。以上是我這13天以來的回憶錄以悼念亡父在天之靈能保佑我們全家平安。


 


     10/1今天是爸告別式後入塔的日子,我坐夜車由新竹趕回高雄,整夜都沒睡好,回到高雄有點疲憊,早上8:00就要趕過去光雲寺,今天9:00就要準時入塔,由我媽與親家、姊夫各開一部車,大家來完成爸最後的儀式。到了光雲寺,因為今天哥與爸生肖相沖,所以由我負責捧起爸的骨灰罈放在供桌上,由親家打開封起的黃色絲巾準備祭拜,而我則去廚房端出素菜,放在供桌上,先拜地藏王菩薩,他是陰間的管理員,接著祭拜爸的骨灰,祭拜儀式結束後,我再端著爸骨灰罈跟著師父遶到塔位前面,等吉時安奉入塔,並喬好方位,請大家看看有沒有正對卐字,意思是吉祥海雲相,也就是呈現在大海雲天之間的吉祥象徵。入塔後再次跪拜也完成今天的儀式。光雲寺是一個蠻清靜的地方,相信爸會喜歡這個地方,也希望爸能早日投胎,就如他所說的:死是轉數,有轉數就有未來,相信他能安身立命,找到他最終的歸宿。


 


以下是我爸生前所遺留下的手搞


 


一切法,如果要超越、突破,一定要深入,不深入就是停留
用人生觀看人生是停留 ; 用生命觀看人生,就有不同的觀感
人生若是一個過程-生老病死的過程是定數,死是轉數,有轉數就有未來
未來是自己創造,創造未來尋修出世法
人生觀、生命觀、宇宙觀、肉身、化身、智身
肉身往生後重組轉化身,化身如在轉肉身,凡夫輪迴
化身能轉智身,超越、突破,知之容易,成之難


 


潘慶雄爸爸生於民國28年12月20日,卒於民國100年9月12日,享年73歲



爸爸生平


              我爸自小接了爺爺衣缽,開起中藥店,家裡生計均賴於此,可以感受到他的壓力蠻大的。 我爸是一個娛樂很少且不愛說話的人,但一講起話來則滔滔不絕。平常除了看電視外,幾乎很少看到他有任何的娛樂,以前他總喜歡收集骨董、郵票、玩賽鴿、看看摔角、武打電影等等。 不過年紀大了,娛樂也 少了。退休後則喜歡玩股票,買骨董,他有空也會坐坐禪,自己休行,不過他吃半素並不是個佛教徒。以前曾經玩期貨,虧了不少錢,還因為此事而打過我媽,後來被我媽把帳戶接回去管。此外爸也喜歡說教,僅管我們長大了,仍是如此。有一次跟我發生衝突也是因為此,那天我從新竹回來在家休息看電視,他就一直唸我,從樓下唸到樓上,我受不了疲勞轟炸,就跟爸說你不要唸了啦!爸就說:我是你爸為什麼不可以唸你,後來他有點生氣說:以後不會再管你了。我爸也曾經把弟的貓弄走,害得我弟很生氣,都沒再理我爸,後來我爸也很少去我弟那邊。


 


            爸在我們還小的時候曾經發生過車禍,被人從後面追撞,臉部受傷嚴重,住院幾天,還好沒事,老天保佑。否則一家六口生計一定發生問題。爸也很相信自己的偏方,都會叫我們試試。但是不是有效,我也不記得了。此外他也會寫些有關人生哲理的文章,或是他所悟出來的道理供我們欣賞。只是有些我都看不懂,也沒興趣。他花了不少錢買的古董推滿家裡的櫃子與他的床邊,很多都是清代的瓷器,有些古董都是陪葬品。他也有收藏一些佛像畫,總是會問我筆工好不好!我也會給他我的意見。隨著他過世,他所留下來的東西,不知道如何處理,我想還是留在原處供家人追思吧!


 


阿彌陀經



八十八佛


 


地藏經


 


大悲咒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金剛經)



慈悲藥師寶懺卷上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RWEjyIJFlq4


慈悲藥師寶懺卷中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Aq8zT9lwWjI


慈悲藥師寶懺卷下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a6NU0DLf-W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