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欒樹(學名:Koelreuteria elegans),又名苦楝舅、苦苓江、金苦楝、拔子雞油、台灣欒華、木欒仔、五色欒華,是一種無患子科的落葉喬木植物,為台灣原生特有種,耐旱性強,大約秋季10月開花。



無患子科的欒樹,未開花時的外表樣貌酷似苦楝,二者葉形都是二至三回羽狀複葉,所以欒樹又有「苦苓舅 」之稱。台灣欒樹一年四季變裝不斷,春天,基部歪斜帶有細齒緣的複葉新綠滿樹,象徵一年新的開始,進入盛夏時,葉色轉為濃綠,當九絳風陣陣飄搖的秋季來臨,黃色小花燦爛輝煌佈滿樹冠,頂生的圓錐花序,週期不過短短二週,隨即結成覆有嫩紅苞片的蒴果,入冬時嫩紅的蒴果轉為暗紅色,暗紅色的蒴果膨脹成氣囊狀,像千萬個小燈籠掛在樹梢,因而又有「燈籠樹 」之稱,時序進入隆冬,蒴果乾枯轉為褐色,樹葉也轉黃而離枝。一年四季欒樹像舞台模特兒忙著換裝,呈現出豐富的色彩,「四色樹 」的封號便不徑而來。因其色調變換多樣又有「台灣欒華 」及「台灣金雨樹 」等俗名。



 



欒樹是台灣四季常見的行道樹,也是台灣本土的原生特有樹種,「特有種」是說在某些特定地區原生,且只存在於該地的植物,所以台灣欒樹在台灣以外的地區看不到喔!根據研究,台灣欒樹很耐污染,是所有行道樹種之最,難怪放眼望去,校園、公園、植物園,馬路、公路、高速公路,很容易就可看見台灣欒樹的身影。



 



 



落葉喬木,高約10-25公尺,樹榦褐色。二回羽狀複葉,小葉卵形或長卵形,邊緣有尺鋸,4-6對,,基部歪斜,先端尖,紙質。花有5瓣,圓錐頂生花序。花冠黃色,蒴果有三瓣,瓣玫瑰紅色,氣囊狀,先淡紫轉紅褐色,最後呈土色。



 



 



 



 



 



 



 



短暫的花期過後隨即長出紅色蒴果



 



 



 



 



 



台灣欒樹的樹姿優美,色彩多變化,是優良的行道樹與園景樹,在臺灣隨處可見,秋天花季時尤為顯眼。其花可作黃色染料。



 



 



 



 



 



 



 



 



 



 



 



 



木棉的近親—美人樹
  西元一九六七年,這種特殊而美麗的植物被一位園藝學家引進了台灣,從此在寶島上掀起一陣陣的好奇風,不開花的時候,大家以為它是木棉﹔而開花的時候,却又跟木棉完全不一樣,它到底是什麼樹呢?跟木棉有關係嗎?許多人總會在心裡頭這麼想著。


  這種特別的樹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美人樹,它跟木棉是表親,同屬於木棉科家族,樹幹表面有密集的瘤刺,不過樹皮呈綠色,與灰褐色的木棉樹幹截然有別。在葉子的結構上,雖然它也跟木棉一樣,具有掌狀的羽狀複業,但是小葉子較細狹,而且葉緣有微細鋸齒,跟較寬闊而且邊緣幾乎為全緣的木棉葉也迥不相同。大家只要多瞧幾眼它們的樹幹和葉子的特徵,就可輕易的加以區分了。



美人樹的故鄉在阿根廷及巴西等地,屬於落葉性的喬木,它的株高約8~12公尺,主幹基部稍有膨大現象,分枝以水平或略斜上的方式生出,因此樹冠相當整齊美觀。葉子以互生的方式排列,每一掌狀複業由5~7片小葉組成,葉色深綠,與略呈黃綠的木棉也有一點差別。



 



 



 



美人樹在花朵凋謝後會結出少量的果實,裡頭的種子可用來播種,春、秋兩季都是適合下種的時機。它的適應性廣泛,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都可正常生長﹔對土質的要求也不苛,只要土層深厚,黏性不要太強的土壤,都能順利成長,不過你得記得在幼苗定植前,先在植穴內放進一些肥料喔。



 



 



台灣全省各地的平原至低海拔地帶,都適合種植美人樹,目前幾乎各個縣市都有以它為行道樹的漂亮角落,台北市和高雄市兩大都會區尤其常見,每當時節進入秋季,它都會給行人、駕車者一次次的驚艷,不知道你有沒有相同的經驗?



 



 



 



朱槿(學名:Hibiscus rosa-sinensis)是一種屬於錦葵科(Malvaceae)木槿屬(Hibiscus)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又稱赤槿、日及、扶桑、佛桑、紅扶桑、紅木槿、桑槿、火紅花、照殿紅、宋槿、照殿紅、二紅花、花上花、土紅花、假牡丹,因原產於中國南部,歐洲各語系依循其拉丁學名皆稱朱槿為中國玫瑰(英文:Rose of China、China rose)。由於早期花色大多為紅色,中國嶺南一帶將之俗稱為大紅花,而馬來西亞華人對馬來西亞國花(Bunga Raya)當中紅色的朱槿也同樣稱呼大紅花; 另外,台灣閩南語稱朱槿為燈仔花,因其單瓣花的外型很像50年代的街燈而名之。



粉紅色扶桑花在台灣很少見,大部份是朱紅色



朱槿屬於錦葵科木槿屬,是一種常綠灌木,可高達6米,栽種於花園庭院中的一般被人修剪至1米多高左右。朱槿莖直而多分枝,葉祿色,互生,葉形為闊卵形至狹卵形,與桑葉相似,葉緣有粗鋸齒或缺刻。花體積大,花柄有下垂或直上二種,花單生於上部葉腋間,花的特色為有一長花絲筒於花中心長出,花色有多種顏色呈現,花期全年,夏秋最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