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某些新出的相機,可以大玩抽色的特效,引起了大家的熱烈回應。什麼是抽色的特效呢?就是在原本是彩色的畫面中,指定保留某個顏色,其餘的變成黑白的效果。以前這種手法必須使用非常專業的軟體才能辦得到。現在的話,你可以使用有抽色功能的相機便可,甚至還能用抽色效果來錄影呢。如果你手上有的相機沒有抽色功能怎麼辦?不用再透過專業軟體,用免費軟體也可以很輕鬆的做出來。


這個免費的軟體,就是"光影魔術手"。在光影魔術手當中,開始我們要抽色的照片。通常選擇顏色愈艷麗的,效果愈強。Herman老師選擇了在澳門路邊拍的一張照片。


 




從選單中找:效果>甚他特效>我的顏色。



會跳出這樣的視窗來。左邊是原圖,右邊是模擬完成的效果。我們都還沒有選擇,所以二個視窗都一樣。



Herman老師點選了紅色的消防栓,軟體便保留了消防栓的紅色,其餘的,都變成黑白了。保留顏色的範圍,以及變成黑白的範圍會在右邊顯示出來。如果不滿意,請調容許範圍及去色程度這二個拉桿。



確定後,按下確定,並記得另存新檔。



使用photoimpact



Step 1  首先 選一張照片



Step 2  將照片來源檔再複製一張並另存新檔名 ......這與 Photoshop的圖層是相同的用意


              就將此新的檔名為目的的OBJ檔.



Step 3   在選取一張作為目的檔,在上列功能表中的[相片]點入,


               再進入[色相與彩度]調整 將彩度調至到 0 ,得到黑白照片並儲存下來.



Step 4  左邊的面版工具中[套索工具]點入,


以滑鼠慢慢的沿著主題邊沿邊走一點就點左鍵一次(不要操之過急的索套).



 



[上面兩張圖示虛線的部份就是套索的部份,  在索套中右邊的圖層也會顯示套索的內容]


也可以在[套索]完後,再增加主體的色彩調整,可由上列功能表中的[相片]點入,


進入[色相與彩度]裡調整就可以. ( 若要保持原色彩此[色相與彩度]可以省略不做 ).


              這一回我演練了中間樑的部份與最外側吊筒的部份.


             


 



Step 5  分別將套索的內容複製貼到黑白的照片上,


我在演練中是將原始照片複製為三張彩色照片,


再將其中一張作為目的檔,


也就是轉為黑白照片來貼上另外兩張套索的主題.( Step 3 )


當黑白照片拉出準備貼上索套內容時不必擔心對位的問題,


只要在黑白照片上,直接以滑鼠按右鍵[貼上],


圖案自動對位 (因為套索來源與黑白目的檔都源自同一個檔複製,所以相對位置都一樣)



最後的完成的抽色後製作品就完成如上圖檔案.


 


 使用Photoshop 來做個簡單的介紹!


Step 1:開啟一個檔案。



花 攝於鹿寮坑 ( Canon 20D 70-200mm F4L )


Step 2:將開啟的檔案複製成圖層 1。



Step 3:將工作圖層移至背景,並將複製圖層的眼睛關閉。



Step 4:選擇影像->調整->色相/飽和度的功能,將飽和度調整至 -100 ,這樣就變成黑白啦。



Step 5:再將工作圖層移至圖層 1。



Step 6:用圈選工具或套索工具將花瓣花蕊圈選起來。



Step 7:然後按下增加圖層遮色片,如下圖圈起處。



Step 8:將背景眼睛關閉,然後圖片放大來看,如果細節不夠好再來修飾。
如果認為可以就直接跳至步驟10。



Step 9:用滑鼠點一下遮色片,選擇前景顏色為黑色,筆刷工具,筆刷大小設小一點,
因為是細節的修飾,流量50%,噴漆功能,將要去除的地方噴去。



Step 10:修飾後將影像平面化。



Step 11:完成囉!



下面是另外一個範例,用了 2個遮色片,呈現柿子的金黃色。



怎麼樣,自己動手做做看吧。


注意: 如果是人像的抽色在髮絲部份需要花一些工夫去修飾,這是免不了的,畢竟後製是要花時間的


別人作品



 



 



 



 



 



 



 



 



 



 


引用自


http://photoschool.pixnet.net/blog/post/34767891-%E5%BF%AB%E9%80%9F%E8%A3%BD%E4%BD%9C%E6%8A%BD%E8%89%B2%E7%85%A7%E7%89%87


http://tw.myblog.yahoo.com/jeff-blogissue/article?mid=16346&prev=22607&l=f&fid=63


http://tw.myblog.yahoo.com/trillium-home/article?mid=14810&prev=15406&next=14525&l=f&fid=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