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時候,有一位高僧,法號圓澤。


他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叫李源善。

有一天,圓澤約了李源善出去玩。兩人路上一邊說說笑笑,一邊欣賞大自然的美景,好不快活。

到了下午時,兩人路過一個地方,看見有一個婦人在河邊洗東西,這個婦人已經懷孕了,而且肚子好大好大。

圓澤看到這婦人,不禁搖搖頭,歎了口氣。


李源善就問道:「好端端的你幹嘛歎氣啊?」

圓澤答道:「這個婦人懷孕已經有三年了,一直等著我去投胎做她的兒子,所以我一直躲著她,不想去投胎。


可是現在看見她了,也就沒有辦法躲了。」

李源善帶著懷疑的口氣說:「真有這種事?」

圓澤說:「怎麼,你不相信?


我今天晚上就會圓寂,等過了三天,你到這婦人家中去看。


她一定會生下一個胖小子。


如果這個嬰兒對你笑一笑,那就是我在對你笑。」

隔了一會兒


圓澤又對李源善說:「你是個很好的朋友,下輩子我還要結交你這個朋友。」


這樣吧!


「十三年後的中秋節,我在杭州天竺寺等你,那時我們再相會吧!」

李源善半信半疑的說:「好,到時候我一定赴約。」
 



 果然,在這天夜裏,圓澤就圓寂了,同時那個孕婦也生了一個男孩兒。



到了第三天,李源善按照圓澤的話,來到那婦人家,那男嬰一看到李源善,就對他笑了笑,李源善這時不得不相信圓澤的話。

等到第十三年的中秋節,李源善如期到杭州天竺寺去和圓澤相會。

剛到寺門口


就看到一個牧童坐在牛背上


唱著:「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三生有幸」就是出自這個故事。


「三生有幸」的本意指的人與人之間有一種特別的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