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空簡介
貓空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內,是木柵茶區東側的小溪谷,因地質鬆軟因此河床在長年沖擊下被卵石鑽蝕造成坑坑窪洞,溪水水流則似貓爪痕跡因而得名;貓空鄰近台北郊區且有多條登山步道,所以天氣晴朗時,便可從山上瞭望到整個台北風景,夜晚更是成為欣賞台北夜景的勝地。貓空昔日曾是台北市最大產茶區之一,目前以觀光休閒為主將傳統茶藝與餐飲結合,成為貓空的特色也是民眾渡過悠閒假日的好去處。


貓空-鐵觀音
貓空的茶葉相當有出名,特別是鐵觀音;鐵觀音名稱的由來兩種說法,一是在魏朝時代有一個男子每天清晨必拜觀音菩薩,並且供奉清茶,至有一天在岩石中發現了一棵很像觀世音菩薩姿態的茶樹,而這種茶葉醱酵而做出的茶顏色像鐵般的黑故名『鐵觀音』;二為在清朝年間有一個篤信佛教的男子叫做魏蔭,每天清晨必定用一盅清茶獻給觀音菩薩,有天出外採茶時忽然發現一塊岩石夾縫中有一株茶樹,回家種植後烘焙出來的茶色像鐵一樣黑,因此命名為『鐵觀音』,其實以上兩種說法大同小異,只是年代不同而已。鐵觀音從安溪到指南一由閩移植近半世紀,在木柵石獅腳、草湳、內樟湖、外樟湖、貓空、待老坑、阿泉坑一帶山區種植成功,成為台灣唯一盛產鐵觀音的地方。


貓空的壺穴地形
貓空景觀最為特色的莫過於壺穴地形,所謂的壺穴是一種在河床上形成圓形的坑洞,大小不一且順著地層排列,由於河水夾帶石礫陷入河床的凹部,石礫因而在凹部內受到水流的沖擊而轉動,經過長久的鑽蝕而鑽出洞穴,壺穴除了有圓形的正常形狀外,也有橢圓形、葫蘆形、卵形以及各種奇形怪狀,如此特殊的景觀成為貓空的賣點之一。



貓纜



貓纜底下景色



 



 



 



 



 



 



 



 



 



 



蓋在半山腰的茶樓



到貓空共搭乘25分鐘,票價50元



貓空站



往指南宮的指南路沿途有許多商家賣一些茶製點心



也有很多茶樓



狹窄的道路停滿車子



這裡也有一些平價的燒烤店



路邊賣茶與咖啡攤



從貓空俯瞰整個台北市區



阿義師大茶壺餐廳



很古色古香的茶樓



天恩宮



在天恩宮旁邊這家店有賣好吃的奶香饅頭



茶推廣中心



這裡有賣鐵觀音



貓空的壺穴地形



 



蓋在半山腰的茶樓適合品茗並欣賞景色



 



茶農舍



這家店有賣一些台灣小吃



緣續緣



貓空米其林美食廣場



三玄宮



木炭窯



 



豬舍



茶言觀舍



龍門客棧



樟樹步道



水牛車



 



觀景台



自然生態池



楓香林



美食廣場



夜晚的貓空站



貓纜服務中心



貓纜購票與搭乘大樓



麥當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