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宰相近來發現他最心愛的花瓶破了。便把六個兒子叫來問道:「是誰打破了花瓶?」


大兒子答:「是風吹倒的。」


二兒子答:「有嗎?花瓶什麼時候破的啊?」


三兒子答:「一定是家丁-阿福,我看他鬼鬼崇崇的。」


四兒子答:「難道爹、娘、阿公、阿媽、祖公、祖媽…他們以前小時候就沒打破東西過嗎?」


五兒子答:「您這麼問,會讓大家疑神疑鬼,破壞家庭的和諧,你不愛這個家庭!」


小兒子沈思了一會,答道:「對不起,父親大人,是我不小心弄破的!」


這時,宰相夫人附耳告訴宰相:「我都看到了,是他們四兄弟玩遊戲時一起打破的。」


宰相聞言後,賞給大兒子一兩銀、二兒子二兩銀、三兒子三兩銀、四兒子四兩銀、五兒子五兩銀、阿福六兩銀,卻打了小兒子十個板子



 夫人問:「你怎麼可以處罰誠實認錯的小兒子,卻獎賞說謊賴皮的其它人呢?甚至還獎賞阿福呢?」


宰相便考問大兒子:「父親希望你們長大以後做什麼?」


大兒子答道:「做大官啊!」


宰相又考問二兒子:「那當官的要訣是什麼呢?」


二兒子立刻答道:「牽拖賴皮,升官進爵;道歉負責,罪加三等。」


宰相轉身對夫人說:「大兒子把過錯都牽拖給天災,這招很厲害,我朝中下級官員都會使用這招!」


「二兒子來個裝死不知,這招更是高段,實得老夫為官之真傳」


「三兒子乾脆把責任栽贓給家丁-阿福,這招不但是當今聖上的必殺絕技,也是滿朝官員爭相仿效的一招。」


「四兒子直接把過錯推給以前的人!這可是我朝呂太后穩坐大位的精髓手段」


「五兒子最狠,直接把任何質疑視為〝不愛家庭〞的行為!這招是我朝首開先例、獨步天下,所發明出來的無敵卸責手段」


「另外,雖然花瓶不是阿福打破的,但他勇於為老闆扛責任、背黑鍋,這當然要受到獎勵,因為這不也是滿朝文武追求升官進爵時的最佳寫照嗎?」


「只有小兒子竟然誠實認錯,你說,我不好好教訓他,以後他怎麼能當大官呢?」


「我罰的不是小兒子犯的錯,而是罰他『認錯』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