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狗螺  就是狗發出很像狼的"嗷~~~嗚~~"的那種叫聲
老一輩的說那是狗看到不好的東西,不一定是阿飄



而關於"吹狗螺"我聽過一個比較科學的講法,是聽幾位養狗的朋友和動物行為學研究者說的......首先,我要說的是,狗狗在"吹狗螺"時,是真的有看不見的東西存在!!!哈哈嚇一跳吼......不過不是針對"人類"看不見的東西,而是針對狗狗自己沒辦法看見的事物在吠叫!!很疑惑吧......往下看就知道嚕!


為什麼狗狗要吹狗螺?沒錯!正是在警戒!警戒牠看不到的侵入者!在夜晚天色昏暗或在室內有遮蔽物無法看到室外的情況下,偶爾狗狗察覺到有陌生的腳步聲或者是其他動物發出的氣味出現在牠的勢力範圍時,由於受到光線不足或障礙物所礙而沒辦法親眼看清入侵者的真面目,於是就用吹狗螺的方式來試圖逼退入侵者,而處在該領地或鄰近區域的狗狗聽到附近有牠的同伴在"吹狗螺",就會得知有入侵者前來而跟著吹狗螺起來,引發"共鳴"一般的效應。


也許有人會問,那狗狗幹麻不用正常的汪汪叫來逼退不速之客,而要用這種令人毛骨悚然的叫聲呢?原因是當狗狗察覺入侵動物的聲音或異味時,我們通常還未能察覺出有別的動物前來、接近,因為不論在聽覺和嗅覺方面,狗狗的敏銳度都比我們人類強數千倍以上,因此入侵者離我們還有一段很遠的距離---遠到我們還沒辦法察覺到他的存在,而這又跟吹狗螺有什麼關係呢?原因是狗狗在吹狗螺時所發出的聲音較為低沉,聲波頻率也較低,比起一般較為高亢的"汪汪"聲,更適宜傳遞至遠方給接收者,而當接收者距離較遠,加上狗狗本身無法明確用肉眼辨認接收者的位置時,便會轉而以吹狗螺的方式取代汪汪叫吠聲---這也是為何我們往往看到狗狗在汪汪叫時眼睛是朝著特定對象,而吹狗螺時似乎是眼睛沒在看特定事物的主要原因!


因此,如果下次各位大大再聽到附近的狗狗在吹狗螺時,多半不是牠們"真正看到"有什麼"不乾淨的東西"---剛剛提過,"真正看到"的話狗狗多半會以汪汪吠叫的行為模式,但是喔......烏鴉嘴一句,我只敢擔保狗狗沒"看見"怪東西,至於牠們是不是"聽到"或"聞到"好兄弟的前來......嘿嘿......那~我~可~不~知~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