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含有許多人體需要的營養和保健成分,它對人體的有利作用已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認識,所以水果已成為許多人每天必吃的食品之一。但是怎麼樣吃水果才能既保證吸收了她的營養成分,又不會對身體造成不好的影響呢?


在外國有這麼一種說法,即“上午的水果是金,中午到下午3點是銀,3點到6點是銅,6點之後的則是鉛”。上午是吃水果的黃金時期,選擇上午吃水果,對人體最具功效,更能發揮營養價值,產生有利人體健康(健康食品)的物質。這樣的說法也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但並不是這麼絕對。


  何時吃水果與目的有關


  每個人吃水果的目的是不同的,這就決定了朋友們吃水果的時間不同。如若家裏沒有糧食,窮得只剩下水果充饑了,那這個就比較好辦,飯前吃飯後吃都是一樣的,因為你的飯就是水果嘛。如若朋友們是想用來短期減肥、長期虛胖的,那就大可以選擇在飯前空腹的時候吃。


有減肥史的朋友們都知道,靠吃水果來減肥,減得只是目前,一旦停下來就會反彈,且反彈得厲害。因為多吃水果會形成痰濕體質,造成虛胖。


  人為何要吃水果?水果在人類的飲食中究竟該扮演一個什麼角色呢?中醫飲食講究的是五穀為養、五畜為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即粟、麥、稻、黍、菽這五穀是主食,在飲食中應該佔到一半以上的比例的;豬、牛、羊這些肉類進一步增加營養錦上添花的;蔬菜是用來補充人體可能缺少的某些微量元素的;至於水果嘛,則僅僅是用來幫助消化的。


如此一來,就可以看出,水果在飲食中的比例是不應很大的。此外,既然是用來助消化的,那麼就應該在腸胃中有可供消化的東西時才有存在價值,是以,水果理論上應該在飯後吃。


要發揮水果的良好作用,正確的吃法很重要。


   按照三餐而言——新鮮水果的最佳食用時段是上午。同樣是吃水果,如果選擇上午吃水果,對人體最具功效,更能發揮營養價值,產生有利人體健康的物質。


  一般而言,早餐前吃水果既開胃又可促進維生素吸收,人的胃腸經過一夜的休息之後,功能尚在激活中,消化功能不強,但身體又需要補充足夠的營養素,此時吃易於消化吸收的水果,可以為上午的工作或學習活動提供營養所需。但適合餐前吃的水果最好選擇酸性不太強、澀味不太濃的,如蘋果(蘋果食品)、梨、香蕉、葡萄(葡萄食品)等。胃腸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在這個時段吃水果。


  上午十點左右,由於經過一段緊張的工作和學習,碳水化合物基本上已消耗殆盡,此時吃個水果,其果糖和葡萄糖可快速被機體吸收,以補充大腦和身體所需的能量(能量食品),而這一時段也恰好是身體吸收的活躍階段,水果中大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對體內的新陳代謝起到非常好的促進作用。


  中醫認為:上午十點左右,陽氣上升,是脾胃一天當中最旺盛的時候,脾胃虛弱者選擇在此時吃水果,更有利於身體吸收。餐後1小時吃水果有助於消食,可選擇鳳梨、奇異果、橘子、山楂等有機酸含量多的水果。晚餐後吃水果既不利於消化,又很容易因吃得過多,使其中的糖轉化為脂肪在體內堆積。


  水果中含有人體必需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蛋白質及脂肪等營養素,能促進身體健康,進而達到防治疾病,養顏美容(美容食品)的效果,是最受現代人歡迎的天然健康食品。


  那麼我們到底應該怎樣吃呢?


  胖人飯前吃,瘦者飯後吃。


  水果本身產熱少,屬於低熱能食物,若先吃水果再吃飯,讓水果佔據了胃中一定的容積,則有利於減少吃進其他食品的量,可防止攝入過多熱能,對控制體重,預防肥胖有一定的作用。對於需要減肥(減肥食品)的人,在飯前吃水果比單純節制膳食有更好的效果。


  然而,對於正常體重或者需要增肥的人,吃水果的時間就應該放到飯後。至於飯後多長時間,可按個人感覺來定。如果用餐時食物攝入量已經很大,胃中飽脹,就可以在飯後1-2小時吃水果;如果用餐時食物不多,也不油(油膩食品),感覺胃裏可以容納更多的食物,就無妨當時進食水果。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因為夏天每日吃半個西瓜,結果一個夏季下來,長了不少肉。這正是由於三餐之外增加了大量糖分,結果引起脂肪的增加。


  不宜把水果當成飯後甜品吃


  飯後吃易使其中的有機酸與其他食物中的礦物質結合,影響身體消化吸收。水果中的果膠有吸收水分、增加胃腸內食物濕潤程度的作用,因此飯後吃水果還會加重胃的負擔。吃水果的正確時間是飯前1小時和飯後2個小時左右(柿子除外)。


  首先,水果中許多成分均是水溶性的,飯前吃有利於身體必需營養素的吸收;其次,水果是低熱量食物,其平均熱量僅為同等重量面食的1/4,同等量豬肉等肉食的1/10。先吃低熱量食物,比較容易把握每頓飯總的熱量攝入;第三,許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敗,先吃水果可縮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時間,降低其氧化、腐敗程度,減少可能對身體造成的不利影響;第四,我們要注意,不要在晚上睡覺前吃水果,不然充盈的胃腸會使你的睡眠受到影響。千萬別以為吃水果是件小事,消除了這些誤區,才能培養出真正對健康有益的生活習慣。


        某些水果飯前吃了會怎樣


  或許,朋友們會說,我就是願意在飯前吃水果的。這個,誰也沒什麼可說的,畢竟一個水果多數情況下是不大可能吃死人的。但只提醒一下,有些水果飯前吃一定會比較慘。


  山楂:又叫山裏紅、胭脂果。山楂還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飯前空腹食用的話,會使得胃酸猛增,對胃粘膜造成不良刺激,容易脹滿和泛酸,加重原有的胃痛。此外,生山楂中所含有的鞣酸與胃酸結合容易形成結石,是以,胃酸越多越易形成結石。


  柿子:柿子雖然可以清熱潤燥、潤肺化痰等,但也不能多吃,更不能空腹吃。柿子中含有較多的鞣酸、單寧和果酸,這些物質遇到胃酸會凝結成硬塊沉淀在胃裏,形成結石,且越來越牢,不易粉碎,造成胃粘膜充血、水腫、糜爛、潰瘍,嚴重的可造成胃穿孔等。


  此外,荔枝、木瓜等也應該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既可防止消化不良,又可防止這些本來對身體有益的東西變成有害的物質。


 


  不論餐前餐後牢記四點注意:


  第一、 不要空腹吃酸澀味太濃的水果;


  避免對胃部產生刺激,還可能與胃中的蛋白質形成不易溶解的物質。


  第二、不要吃飽後立即吃水果;


  這樣會被先期到達的食物阻滯在胃內,致使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內消化,而是在胃內發酵,從而引起腹脹、腹瀉或便秘等症狀。長此以往還會導致消化功能混亂,另外還會帶來額外的能量。


  第三、特別需要注意的是水果的溫度;


  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膩食物,再吃大量冷涼的水果,胃裏血管受冷收縮,對腸胃虛弱、對冷涼比較敏感的人來說,可能影響消化吸收,甚至造成胃部不適。因此,吃水果應以常溫為宜,不要貪吃剛從冰箱裏拿出來的水果。


  第四、選擇水果品種應當考慮體質


  糖尿病(糖尿病食品)人應當選擇糖分低、果膠高的水果,如草莓、桃等;貧血病人則應選擇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桂圓、棗、草莓等;腹部容易冷痛腹瀉者應當避免香蕉和梨,等等。這方面可以咨詢中醫專家決定。


  另外,吃水果並非多多益善,適時而食,對身體有益,如果過食或暴食或與季節不符,亦會致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