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當天,桃園中壢原本天氣晴朗,但卻出現有如「海嘯」般的駭人奇景,一大片雲席捲而來,緩緩移動中宛如要將中壢「蠶食鯨吞」。暱稱「YiFun1128」的網友次日將影片上傳至YouTube,引來網友熱議,有人說裡面「會躲飛碟母船」、「快叫阿湯哥來救」。


其實不但2月28日中壢有以上現象,桃園機場也在3月1日受到「怪雲」影響,以致有班機臨時改降高雄小港機場。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也在臉書探討此現象,他貼出下圖,來解釋「陣風鋒面」("Gust front")通過的現象。


鄭明典指出,「陣風鋒面」是一道快速移動的雲牆,「雲牆前緣會有很明顯的風變,移速和風變大小和雲牆前後的密度差有關。」「這種雲牆最常是對流雲降雨引發強烈下沖流的外流前端邊界,下沖流因為有雨滴蒸發的冷卻作用,是低溫高密度的氣流,它接觸地面後變快速往外饋流,流體力學上以『密度流』來描述這種外流的特性。外流的冷空氣將前端的暖空氣舉起,同時因為垂直風切而產生捲動特徵,形成一道明顯邊界的雲牆。」


鄭明典說,中壢的個案當天,北台灣午後明顯降溫,上午金門有雷雨報告,後來有部分強回波由台灣北部近海通過,「所以有產生下沖流的條件,因此這段影片應該就是記錄了一道『陣風鋒面』通過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