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當選烏坎村主任的林祖鑾,外型酷似美國黑人影星摩根費里曼




烏坎村委會選舉昨天下午3點落幕,總公民數是8363人,領票數6899張,投票率達82.49%,開票後,林祖鑾票數很快過半衝破3400票,高票當選為村主任,他表示,一定會依法依律幫村民討回權益。副主任由楊色茂3605票當選,另一名副主任及村委員,由於得票未過半,不符規定,今天再選一次。  昨天一早,烏坎小學內外便擠滿人潮,選舉委員會成員11人,早早坐定主席台,由林天斌代表發言,宣布選舉開始。但選舉開始之前,要先面向小學升旗台,全體肅立,播放國歌,小學生旗手冉冉將五星旗升起。  遊子返鄉投票保家園  原訂公民數是8208人,但有不少遊子未預先登記為選民,依舊趕回來投票,各村小組在驗過身分證與戶籍冊後,給予領票。書面委託或電話委託投票者,一人最多可以幫3個人投,所以常可見到一人領4張空白票,坐定慢慢寫名字。  原訂投票時間是到下午4點,但選舉委員會前一天晚上臨時公告,提前到3點結束,以利計算選票。昨天在投票期間,有中共中央高級官員到場巡視。村民們認識的鎮、縣級幹部只能跟在後頭哈腰,但巡視的官員十分奇特,昂首闊步,下巴抬得老高,卻不肯說明自己身分,連跟在後頭的官員也不敢對記者講。  晚間11點計票結束  下午3點整,哨音響起,7個村小組在投票箱口貼封條,全數抬到選舉委員面前保管,剩餘空白選票繳回。之後再分組計票,村民們都湧到開票處觀看。由於一張選票寫了村主任、副主任、選舉委員等7個名字,唱票計票的速度快不起來,大約到晚間11點才全部統計完畢。  領票數6899張,開票結果卻只有6812張。選舉委員會解釋,有很多人領了選票不投票,把選票拿回去當紀念品,他們也沒辦法,因為這樣並不違法。但在計算投票率的時候,烏坎村堅持用6812為基數來核算,跟其他國家的計算法不相同。  也由於投票率超過8成,要以「雙過半」來選出各職務人選相當困難,只有林祖鑾是大家最有共識,必須要先選出來村主任,票數很快衝破3400票,確定當選有效。



烏坎村的民主選舉



就在中國大陸北京召開全國兩會的今天,中國大陸數十年來首次民主選舉也在今天上午9時於廣東烏坎舉行,到下午3時投票結束,烏坎村民將選出自己的村官。這場選舉驚動各方,除了中外媒體關注外,中共中央派員駐村觀察選舉情勢,美國大使館也派人進行了解。


今天的烏坎村委會選舉,將選出七名村委會,包括一名主任、二名副主任和四名委員,去年抗爭事件的領導人、現任村總支書記林祖鑾與另一人曾鎮才競選村主任一職,預計可以輕騎過關。


副主任的選情就十分緊繃。抗爭期間在看守所中死亡的已故村代薛錦波之女薛健婉、抗爭領袖楊色茂、新生代洪銳潮、陳氏家族代表陳少領和張德家五人參選,各有支持者。楊色茂和洪銳潮最被看好。


昨天傍晚,在烏坎學校的選舉場地,村民們和志工一起佈置投票場地,秘密寫票箱已擺好。選舉的動線也已布置妥當。


這場被稱為大陸新農村民主運動關鍵選舉,引來各方關注,美法英日台港等中外傳媒和學者湧至,也有來「上訪」的,另據消息指出,中共中央亦派人前來了解情況,並與派駐村內的廣東省委工作組會面。而美國駐華大使館昨天也派人了解選舉進展,觀察今日的投票。


在緊張的氣氛中,村內有宗族大擺宴席,邀本姓氏的村民吃飯開會,動用宗族力量拉票。但大部分民眾對選舉「十分興奮」,抱著辦喜事的心情來辦投票。一名小學生對記者說,「將來長大後也要選村委主任,可以為村裡做事。」針對前村委會的一些人對這次改選不滿,甚至可能趁機搗亂。警方表示今天增派人手入村維持秩序,中共武警部隊也會如前二次選舉一樣,派大批人員維持秩序。


 




烏坎村事件大事紀
 
 
大陸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民委員會選舉今天舉行。這個因不滿村官貪腐、私賣土地,召集萬人抗議而聞名世界的村子,耗時3年多,終於等到這一刻。


綜合媒體報導,自2009年起,村民便展開一連串上訪(越級申訴),促查村地買賣、村政府換屆等問題,但多次申訴未果,直到2011年9月21日終於引爆一連串抗爭。


9月21日,近3000名村民到陸豐市政府上訪,接連3天抗議,並打砸部分基礎設施,官方出動近400名警力入村,警民多次衝突。


9月23日,烏坎村民再度聚集當地派出所,要求交代徵地賠償,釋放被捕村民。


9月24日,烏坎村全體村民推派15名代表向陸豐市和東海鎮多次溝通並向政府提出3項訴求。


9月28日烏坎村委會組織人大代表選舉,村民質疑違法。


11月21日上萬名村民到陸豐市政府上訪,之後罷市、罷漁3天。


12月9日薛錦波等5名村代表被捕,村民隔天再度示威。


12月11日薛錦波證實獄中死亡,引爆大規模抗議,並遭封村、斷電、截糧。


12月17日,烏坎村舉行村民大會,要求在5天內交出薛錦波屍體,否則到陸豐市政府示威;有報導說,官方甚至出動解放軍41、42軍團向烏坎村移動。


20日汕尾市官方代表進村與村代表協調,22日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率工作組入村會談,最後達成重新舉辦村委員會選舉的協議。


2012年1月15日,烏坎村黨總支部成立,民選代表林祖鑾任村黨總支書記,並負責籌備選舉工作。


2月1日,烏坎村進行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11人擔任選舉委員會委員,準備接續進行村委會重選。


2月11日,將近8000名合格投票的村民,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超過100名村民代表。


3月3日,烏坎村進行村委會投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