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它和蘿蔔、白菜是中國北方居民秋冬季的三大主菜。在歐洲、 美洲和拉丁美洲等一些國家和地區,每天餐桌上是必不可少的主要食品之一。


馬鈴薯的營養價值很高,據研究表明,每千克馬鈴薯含蛋白質19克、脂肪7克、 糖類160克、鈣110毫克、磷390毫克、鐵9毫克。此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 素B1、B2、B3、B6和可分解產生維生素A的胡蘿蔔素以及大量的優質纖維素等。它 又是一種廉價的減肥『良藥』,被營養學家譽為“十全十美的食物”。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馬鈴薯性平,有和胃、調中、健脾、益氣之功效;能改善腸胃功能,對胃潰瘍、十二脂腸潰瘍、慢性膽囊炎、痔瘡引起的便秘均有一定的療效。馬鈴薯中還 含有豐富的鉀元素,可以有效地預防高血壓。當人體過多地攝入鹽分後,體內鈉元 素就會偏高,鉀便呈現出不足而引起高血壓,故常吃馬鈴薯能及時地給體內補充所需 求的鉀元素;馬鈴薯中的維生素C除對大腦細胞具有保健作用外,還能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使血管有彈性,從而防止動脈硬化。


馬鈴薯(potato)屬淡色根莖蔬菜類中薯科馬鈴薯的塊莖,別名叫洋芋,是歐洲人的主食。原產在南美洲安第斯山高原,體型呈球狀、扁圓形、橢圓形、卵形、皮有呈黃色、土白色、粉紅色、深紅色、紫色因產地品種不同而異。為普及性食物,可當蔬菜並作為主食,是乾旱時的黃金食物。


馬鈴薯的營養


     含有較多的賴氨酸、亮氨酸是人體必需的氨基酸為促使細胞中脂肪合成的重要物質。每100克中含蛋白質2.3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16.5克,鈣11毫克,磷64毫克,鐵1.2毫克,鉀502毫克(高鉀),鋅16毫克(豐富),胡蘿蔔素0.01毫克,維他命C 23毫克,維他命B1 0.07毫克,維他命B2 0.04毫克,維他命E 0.4毫克,纖維素1.9克,為偏中度鹼性食物。植物化合物中含有多酚中的菲汀酸,氯醛酸,熱量只有84大卡,(米飯的一半),其所含維他命C甚高,在高熱下不易流失。


馬鈴薯與癌症的關係
   
     馬鈴薯所含菲汀酸在人體內抑制金屬銅鐵等變成自由基,和致癌物質結合生成致癌因子。氯醛酸 (Chlorogenic Acid) 可防止細胞突變,亦具抗氧化作用,多含於皮部。在美國已實驗證實皮部確有抗癌作用。含有胡蘿蔔素抑制癌細胞繁殖,延緩癌症惡化。含維他命C及E具抗氧化作用及防癌;食物纖維則可降低大腸癌的罹患率。有酵素蛋白檲中和致癌物質,亦可清除病毒,兩者效用比黃豆高。


馬鈴薯與其他疾病的關係


馬鈴薯纖維比蕃薯少兩倍,熱量比白米飯少一倍。與蔬果混合吃(如櫻桃,胡蘿蔔等),可改善貧血所引起的暈眩、肢體無力、手足冰冷。古希臘醫學家希波格拉底等記載,馬鈴薯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消炎作用。含阿托品(Atropine)可對抗痙孿和鎮靜作用,使生活緊張所造成胃腸分泌減少,得以緩解而復原。在日本用碳化的馬鈴薯(煮熟後再烤焦製成碳粉)來治療胃出血及止血。含鉀量高,可中和食鹽多吃後體內的鈉含蛋白質酵素,擔任粘膜及血液淨化作用,可改善痛風及風濕。含稀有元素(磷,矽,鋅,硒及鉬)對人體健康有幫助。因含有還原酵素抑制劑,老年人應少吃。馬鈴薯可迅速提高胰島素和血糖水準,糖尿病人亦應少吃。發芽後不可再吃,否則易喉嚨乾渴、瞳孔放大、噁心嘔吐等,為一種中毒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