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儀(1906年2月7日午時-1967年10月17日未時),愛新覺羅氏,字耀之,號浩然,英文名Henry(亨利);是清朝最後一位皇帝。其為清朝皇帝在位時年號「宣統」,通稱宣統皇帝。因其為大清國的末代皇帝,所以有人稱其清末帝。而其生前也有人根據其退位,稱他為遜帝或廢帝。其在滿洲國時年號「康德」,又稱康德皇帝(1934年-1945年)。


 早年生涯


 家世溥儀的祖父為道光帝七子、咸豐帝之弟奕譞,外祖父為榮祿,生父載灃為光緒帝之弟,後繼承醇親王爵位,母嫡福晉幼蘭。光緒三十四年冬(公元1908年),光緒帝載湉病重,慈禧太后下令將溥儀養育在宮中。不久光緒帝去世,慈禧太后命溥儀繼承皇統,過繼於同治帝載淳,同時兼承光緒帝之祧,一人祧兩房。


登基溥儀在慈禧去世後登位,當時年僅三歲,其父載灃擔任監國攝政王。宣統帝登基大典在太和殿舉行,溥儀由他父親抱著坐上寶座上的時候,看到龐大的場面和鼓樂喧天,被嚇得哭起來。載灃不得不低聲哄勸:「別哭,一會兒就完了。」


退位宣統三年十二月戊午(1912年2月12日),隆裕皇太后臨朝稱制,以太后名義頒布《退位詔書》,溥儀退位,亦結束清朝自順治帝入主中原起算268年的統治。


張勳復辟


1917年7月1日,北洋軍隊將領張勳發動政變,宣佈清朝復辟。張勳復辟的舉動遭到共和勢力的反對與襲擊。張勳在反對勢力的壓力之下,僅12天便宣告失敗,溥儀也再次遜位。


 溥儀與莊士敦大英帝國蘇格蘭籍軍官莊士敦此時至北京紫禁城,擔任溥儀帝師,教育溥儀英文、數學、世界史、地理。師生感情甚篤,傳為佳話,為人津津樂道;溥儀因此眼界大開。


 被逐出宮1924年11月5日,馮玉祥的軍隊包圍紫禁城。鹿鍾麟奉代理大總統黃郛之命,帶著《修正清室優待條件》與李石曾、張璧率眾進入紫禁城,威脅以景山排炮轟擊紫禁城,強逼溥儀簽字,取消皇帝尊號並且限二天內趕走溥儀。最初,先是前往父親載灃的北府居住,由國民軍實行保護(軟禁)。1925年2月24日,在鄭孝胥和日本人的策劃下,經東交民巷日本使館,溥儀化裝成商人,由前門車站乘火車匆匆逃往天津,先後居住於天津日租界的張園和靜園。


 滿洲國


滿洲國時期的溥儀滿洲事變發生後,一直冀望復辟清朝的前滿洲貴族以為時機到來。滿洲宗室、時為吉林省軍參謀長的熙洽趁吉林長官奔母喪不在城中之機,打開吉林城門,向日本投降。熙洽密信清朝遜帝溥儀,請「皇上」(溥儀)回到「祖宗發祥地,復辟大清,救民於水火」,在「友邦」(日本)支持下,先據有滿洲,再圖關內。已經升任吉林省代理長官的熙洽為首的前滿洲貴族向日本方面提出迎接溥儀至滿洲、建立君主制的國家。日本關東軍方面也早已認定溥儀是合適的傀儡人選。


1931年11月8日,土肥原製造了「天津事件」,將溥儀從其在天津日租界的住所秘密帶出,後經大沽口、營口、旅順,接至撫順。 1932年2月16日,關東軍召集張景惠、熙洽、馬占山、臧式毅,及謝介石、於衝漢、趙欣伯、袁金鎧等人在瀋陽大和旅館召開「東北政務會議」,會議由關東軍司令官本莊繁主持。會議決定迎接溥儀為滿洲國執政,並分配了各人在政權中的職務,其中板垣徵四郎任奉天特務機關長、滿洲國軍政部最高顧問。 18日,發布《獨立宣言》:「從即日起宣佈滿蒙地區同中國中央政府脫離關係,根據滿蒙居民的自由選擇與呼籲,滿蒙地區從此實行完全獨立,成立完全獨立自主之政府。」23日,坂垣在撫順與溥儀會面,告知溥儀出任滿洲國執政。原本以為能夠重登帝位的溥儀儘管對於「執政」的安排甚為失望,但只能接受。


康德時期1934年3月1日,正式登基稱帝,年號康德,又被稱為康德皇帝。當時,關東軍為表慎重其事,還在登基前特別向「通用汽車」訂購一輛凱迪拉克豪華都鐸8C型禮車(CADILLAC Deluxe Tudor Limousine 8C)。車身前後方及輪圈都鑲有滿洲國徽章,表示對滿洲國皇帝的祝賀。可是,這段期間內,雖然名義上貴為皇帝,但是實際上所有重大決定都要得到關東軍的批准,為有名無實之傀儡皇帝。


據美國《歷史》雜誌報導,1940年,溥儀秘密聯繫上一個薩爾瓦多代表團,希望能把他一家人接去薩爾瓦多,以擺脫日本控制。薩爾瓦多外交官回國後,將溥儀的意願報告給總統。


正好薩爾瓦多總統馬丁內斯是一個神秘主義者,他認為溥儀來薩爾瓦多是上天的安排,便不顧同日本關係惡化的危險,答應了溥儀的請求。馬丁內斯認為他和溥儀都是螞蟻轉世,他曾對薩爾瓦多官員說道:「殺死一隻螞蟻比殺死一個人罪行嚴重得多!」


1941年10月,又有一個薩爾瓦多使團到達新京(即長春),溥儀把出逃計劃告訴給禁衛隊裡的一名親信,他打算讓禁衛隊護送自己一家到薩爾瓦多使團駐地,然後化裝隨使團逃走。沒想到的是,禁衛隊早被日本人收買,那名軍官趕忙跑去告密,出逃計劃徹底泄露。日本憲兵隊迅速出動,將薩爾瓦多使團驅逐出去。接下來,關東軍派人到皇宮興師問罪,毫無自衛能力的溥儀只得屈服,繼續充當日本人的「橡皮印章」。


 戰犯生涯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失敗後,滿洲國解體。1945年8月16日,溥儀被關東軍挾持,準備去日本。在瀋陽東塔機場候機時,為空降的蘇聯紅軍逮捕。溥儀被帶到蘇聯境內,先後被拘押在赤塔、伯力監獄。然而,在拘留所裡受到優厚的待遇,令溥儀多次上書向蘇聯表示願意永久居留蘇聯,請求加入蘇聯共產黨,但也有推測認為有可能是溥儀害怕日後追究責任,故而申請永居。在蘇聯拘押期間,曾作為證人出席遠東國際軍事法庭。證言中,聲稱自己在任滿洲國皇帝期間,完全為日本佔領當局擺佈,沒有人身自由,也沒有做為滿洲國元首相應的權力和尊嚴,是自己被日本關東軍脅持到內滿洲的。但是,被轉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後,溥儀承認由於懼怕日後被中國政府追究,作證時將部分責任推卸給日本方面含如何到達內滿洲,在部分涉及雙方責任的地方皆有所保留。


1950年8月,溥儀與其他滿洲國「戰犯」,經由蘇聯政府移交給中國政府,陸續在哈爾濱戰犯管理所和撫順戰犯管理所受到約十年的再教育與思想改造。此時,他的編號是981。


 中國公民1959年12月4日,溥儀經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根據特赦令予以釋放。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毛澤東的特赦令說:「該犯關押已經滿十年。在關押期間,經過勞動改造和思想教育,已經有確實改惡從善的表現,符合特赦令第一條的規定,予以釋放。」從此,溥儀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1960年3月,溥儀被分配到北京植物園擔任園丁及賣門票的工作。1964年,調到全國政協文史資料研究委員會任資料專員,並擔任第四屆全國政協委員。文化大革命時期,長年嗜洋酒及顛沛流離勞累導致罹患腎癌,因多重器官衰竭醫治無效去世。


 身故之後


末代皇帝溥儀之墓溥儀的遺體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有關法規火化,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1995年,他的遺孀李淑賢將他的骨灰葬於北京西南120千米的河北省易縣華龍皇家陵園(清西陵附近)。


 繼承人至今,溥儀實際上沒有真正的繼承人。溥儀沒有兒子,於是在他被蘇聯紅軍囚禁時,曾經想讓一直跟隨在他身邊的遠房侄兒毓喦作為自己的繼承人,於是就把毓喦作為自己的乾兒子。因為毓喦的曾祖父(道光皇帝五子)是溥儀的祖父(道光皇帝七子)的哥哥。溥儀一直沒有張揚。有人猜測,這可能是他自感性命不保,只是想有一個後代,所以,僅有私認毓喦做兒子。這件事情當時不為人知,文革之後,此事才被某些人知曉。


1997年溥儀遺孀李淑賢死後,溥儀的弟弟溥任聲明自己是溥儀回憶錄《我的前半生》之版權繼承人。溥任有三子,但是三子的後代均為女兒。


 婚姻與家庭


婉容(1906年-1946年):達斡爾族旗人。1922年,她17歲跟溥儀結婚,為皇后。父親榮源為內務府大臣。起初夫妻關係尚好,溥儀在婉容與文繡中明顯偏向婉容,生性多疑的溥儀曾表現對婉容的信任,後天津時期文繡出走後,溥儀遷怒婉容,婉容開始遭到溥儀冷落,染上鴉片煙癮,滿洲國時期婉容並不願去東北,卻被日本關東軍 強行帶去,常年不堪忍受日本人暴行而發瘋。日本投降後,婉容被中共游擊隊俘虜,最後釋放。煙癮發作,卒於中國吉林省延吉,葬地不明。經其弟潤麒同意,於2006年10月23日招魂與溥儀合葬於河北清西陵外的華龍陵園。


文繡(1909年-1953年):滿洲鄂爾德特氏旗人。1922年,她跟16歲的溥儀結婚。當年溥儀選妃時送選不少照片,溥儀在文繡的照片上畫了一個圈,便決定了這個當時只有15歲的女孩一生的命運。史料記載,當年溥儀選皇后的時候,下面推薦上來兩張照片,就是文繡和婉容,要溥儀從中選出一個皇后和一個皇妃。當時只有16歲的溥儀指定文繡為皇后,但無奈婉容出身貴族家庭,找人說動了隆裕太后,把婉容定為了皇后,自此婉容就對文繡記恨在心。


溥儀首選的第一位妃子是文繡,但是父親逝世後端康太妃為首的四大太妃們,皆認為文繡家境貧寒、長相不好,讓王公勸溥儀重選。文繡被冊封為淑妃。1931年文繡與溥儀離婚。



譚玉齡(1920年-1942年):北京滿洲人,老姓他他拉氏。1937年,經貝勒毓朗之女介紹下與溥儀結婚,封為「祥貴人」。六年後病故,由溥儀追諡「明賢貴妃」。譚玉齡出身滿族貴族,原姓他他拉氏,辛亥革命後按“音轉”關係改姓譚。1937年初,被介紹給溥儀時,她才17歲,正在北京的中學堂裡唸書。譚玉齡死於1942年8月13日。她的死,在當時就是一個謎。有說“傷寒”者、有說“膀胱炎”者、有說“感冒”者,還有說是消極治療所致、有說是錯用藥毒死的。就此,還生出關於“謀殺者”的動機等等傳言。王文鋒研究員認為,種種說法只能是猜測,現在看來,已是無法解開的歷史懸案!



李玉琴(1928年-2001年):吉林長春漢人。1943年,年方15歲被日本官員挑選入宮,封為「福貴人」。1945年,日本投降後,她隨溥儀逃往吉林省通化市,她和皇后婉容帶了毒品逃亡,被東北抗日聯軍俘獲。調查後,在軍隊要求下,李玉琴寫下與溥儀離婚聲明,其家人將李玉琴領回長春。但是沒人有能力把有嚴重毒癮的婉容一起帶走。婉容只能跟著軍隊,死於毒癮發作。1957年5月,正式與溥儀離婚,後再嫁。文化大革命期間,她因為曾作過溥儀的貴人而受到迫害。2001年,因肝硬化病故。



李淑賢(1925年-1997年):漢族護士。1962年在周恩來的安排下與溥儀結婚。未育有任何子女。是清朝末代皇帝溥儀的第五任也是最後一任妻子。李淑賢是漢人,曾經擔任醫院工友。在溥儀坐牢10年受到「革命教育」與「思想改造」,獲得特赦令予以釋放後,李淑賢經人介紹遇見溥儀,與溥儀在1962年結婚,而她自己之前曾經結婚二次。他們沒有子女。在其夫溥儀於1967年逝世後,李淑賢從公眾視野引退。1997年6月9日,她因肺癌逝世,享年72歲。


 


溥儀的五個婚姻
第一個和第二個婚姻是在紫禁城裡完成的
分別是皇后婉容和淑妃文繡
由於太后的逼婚 溥儀很小就娶了他們進宮
婉容是個在租界長大的女孩 有著高貴的大小姐脾氣 也有西方的現代化和浪漫
文繡是傳統的女性 知書達禮又堅強
後來溥儀被趕出紫禁城後 也帶了這兩位妻妾到張園居住
但由於溥儀專注於自己的皇帝夢-大清王朝復辟的夢
因此兩位后和妃就只被當作一個擺設 未得到溥儀的關愛


淑妃在溥儀的冷落和皇后婉容的打壓下提出離婚
因從小入宮不懂世事 最後窮困潦倒而死


婉容與護軍隊長私通有了私生子
隊長被日本人槍斃 私生子也被溥儀丟進火坑燒死
婉容受不了打擊而發瘋 染上鴉片毒癮
最後在滿州國滅亡逃難之際病死 至今仍不知道被埋葬在哪裡


第三個婚姻是在滿州國的帝宮完成的
在文繡離婚而皇后發瘋 再加上日本人逼婚的壓力下
溥儀娶了祥貴人-譚玉齡
玉齡善解人意 天真浪漫 總是能在溥儀心情不好時給予鼓勵
但好景不常 玉齡突然就死了 到底是病死還是被日本人毒死 至今也是謎
玉齡一直是溥儀最愛的妻子 溥儀一直很小心的保護著他的骨灰病想把他埋在皇堎


第四個婚姻是滿州國滅亡不久前完成的
糊裡糊塗就取了富貴人-文琴
由於不久後 滿州國就滅亡了 因逃亡而與溥儀分散
文琴從來沒有享受過皇妃的生活 也幾乎沒有與溥儀有任何感情
後來溥儀被逮捕在撫順被共產黨改造 文琴提出了離婚 想脫離皇室重新過活
誰知道後來爆發文化大革命 文琴又再次被遷連入皇室 一生活在溥儀的陰影下


第五個婚姻是溥儀被共產黨改造成普通人後完成的
娶了同樣有著不幸婚姻的淑賢
由於溥儀沒有生育能力 因此他們沒有兒女
後來普普通通的過完他們的後半生


溥儀從紫禁城 張園 滿州國 到共產黨
從皇帝 魁儡 到普通人
為了他的皇帝夢 一生是是非非 也害慘了他身邊的女人
最後眾叛親離 皇帝夢碎 不勝唏噓



 


12月2日,年僅三歲的醇親王載灃之子溥儀即帝位,號宣統。其父任攝政王,代理清廷朝政,這是宮廷為其父子畫的像。


 



 
溥儀坐在乾清宮寶座上



在醇王府內的溥儀(右)與溥傑。



登基的溥儀



十七歲的溥儀



十五歲的文繡



十七歲的婉容



溥儀給婉容點煙。



 
與日本天皇同乘一車。



"滿洲帝國"皇帝溥儀。



溥儀在滿洲國時娶的第三任妻子譚玉齡也是他的最愛



溥儀在滿洲國滅亡後娶的第四任妻子李玉琴




 
在建福宮球場打網球。



 
 
大婚時和婉容一起接見外賓。


 


 



溥儀與家人



 
1945年8月7日,溥儀由蘇聯士兵押上飛往西伯利亞的飛機,他的"皇帝"生涯結束了。



溥儀在撫順戰犯管理所。



末代皇帝溥儀的離婚證書。1957年5月2日,撫順市河北區人民法院"準許原告李玉琴與被告溥儀離婚"。




1959年大赦前,溥儀溥傑在撫順戰犯管理所"勞動改造"。



 
1959年12月4日,溥儀在撫順戰犯管理所接過特赦通知書。



   
末代皇帝溥儀和最後一任妻子李淑賢在一起。



溥儀在打高爾夫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