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五”的由來 


典故一
戰國時期,蘇秦為說客,身佩六國相印,是幾朝元老,雖然威風,卻也結下了眾多仇人,後來終於在齊國被殺。齊王得知蘇秦被害後十分震怒,決心要捉拿兇手為蘇秦報仇,但經多方偵捕都沒有結果。於是,他想了一條計策,讓人把蘇秦的頭懸掛在城門上,旁邊貼著一道文告說:「蘇秦是個內間,殺了他是為齊國除了大害,當賞黃金千兩,望壯士來領賞。」榜文一上牆,就有4個人前來,聲稱是自己殺了蘇秦,請求賜賞。
齊王說:「你們可不許冒充呀!」這4個人一口咬定是自己幹的。齊王問:「你們4位是真正的‘勇士’啊!1000兩黃金,你們4個人各分得多少?」4人齊聲回答:「一人二百五。」齊王拍案大怒道:「來人,把這4個‘二百五’推出去斬了!」
典故二
從前有一個秀才,為考取功名發奮苦讀,可是終其一生都不曾中舉,連兒子都沒有生。到了晚年,老秀才終於心灰意冷、放棄追求功名,這時候卻喜得雙丁。秀才回想一生成敗,不由得感慨萬千,於是給兩個兒子起名:一個叫成事,一個叫敗事。一日,秀才對妻子說:「我要去集市上逛逛,你在家督促二子寫字,大的寫三百,小的寫二百。」秀才趕集回來之後詢問二子在家用功如何,妻子回答道:「寫是寫了,不過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兩個都是二百五!」
典故三
唐朝的長安“市長”京兆尹權勢很大,出巡時有龐大的儀仗隊伍伴隨。在最前開路的小吏官名叫喝道伍佰。後來,喝道伍佰增為兩名,但長安群眾並沒有以兩個伍佰稱他們,反而將他們共稱為伍佰,於是單個伍佰就被戲稱為“二百五”。
典故四
舊時賭具牌九中有“二板”(四個點)和“么五”(六個點)兩張牌,這兩張牌配在一起就是十個點,稱為“斃十”,在牌九裏是最小的點,誰都比它大,它什麼牌也“吃”不了,人們就用“二板五”(二板和么五的簡稱)這個詞來戲稱什麼事也做不好也管不了的人。時間長了,就把“二板五”叫成了“二百五”。
典故五
古代一千錢為一吊,五百錢為“半吊子”,比“半吊子”更差的稱“二半吊子”,就是“二百五”了。
典故六
過去的銀子10兩為一錠,500兩為一封,250兩即為“半封”,諧音“半瘋”。時間久了,人們就用“二百五”(半瘋)來形容那些好出洋相、說話不正經、處事敷衍隨便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