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側門整排椰子樹



廟牆



明倫堂即清代府學中的教室,之所以稱「明倫」堂,表示所授者皆為倫常之故。明倫堂建築為3開間,前有軒亭,廊下兩側有月門,明淨的格扇門區隔出內外空間,也營造出一份特殊沉靜深幽的氣息。廊前壁堵繪有4幅寫意水墨花鳥,散發濃厚的文人畫風,是台南彩繪名家陳壽彝的作品,可惜已嚴重剝落,難窺全貌。堂內則陳列仿刻趙孟頫所書大學章句之巨幅隔屏,以及數通古碑,包括﹕刻著昔日校規條文的「臥碑」、呈現出清代府學規模的「府學建築圖碑」等。但目前內部不對外開放。


大成殿是孔廟的主殿,奉祀至聖先師孔子之牌位。大成殿立在很高的臺基上,有階梯可登。在大成殿之前,有一座突出的平臺,也稱為丹墀,為祭孔時安置樂器並供佾生獻佾舞之場所。丹墀前又有御路,上面雕雲龍,龍首鋒芒畢露具有很高的藝術水準。



 大成殿面寬五開間,進深六開間,共用四十二根巨柱。它採用重簷歇山式屋頂,有兩層屋頂,四周設走馬廊,可沿屋簷迴廊繞行一周。形制宏偉而且結構嚴謹,為臺灣近代少見的巨大建築。


    大成殿的走馬廊石柱皆採用泉州白石,殿前中央則立一對蟠龍柱,雕工精緻,被譽為傑作。這些石雕皆是聘自泉州惠安一帶的匠師所作,風格蒼勁古拙,與一般寺廟的繁瑣纖細不同。


    大成殿的屋脊中央有一座七級寶塔,兩端燕尾翹起之處又立有兩支筒狀物,而規帶上又有七十二隻泥塑梟鳥,這些裝飾都有典故及傳說。



 儀門又稱為大成門,乃為進入大成殿之主門。儀門面寬五開間,它的左右各又闢門,這種形制與曲阜孔廟相同。左為金聲門,右為玉振門。



儀門步口廊亦用石柱,但未雕龍,看起來較簡樸。它的廊牆上嵌有交趾陶飾,用色典雅,頗值的仔細欣賞。其中又以中門兩旁的木雕『螭龍圍爐』窗最具特色。螭龍為龍生九子之一,無角,古時多用於建築或家具上之雕刻題材。螭龍圍爐是以數對龍構成香爐之圖形,線條流暢,造型一氣呵成,雕工精煉,咸認為傑作。



祈願卡



走入儀門內,兩側放置鏞鐘與晉鼓,為釋奠禮之樂器。中國古代建築有的不作天花板,可以欣賞到樑架的木結構,稱為露明造。樑架除了要符合力學原理外,也常施以雕刻,兼顧美學效果。儀門的樑架使用「二通三瓜式」,亦即有二根通樑,三個瓜柱。瓜柱形如金瓜,且有鬚腳,向下包住通樑。這種構造具有很強的結合力,抗震性很高,對於地震頻繁的臺灣非常有用。



 



東廡與西廡互為對稱,屋頂較簡單,室內樑架的雕琢亦較簡樸。走廊的柱子一字排開,具有強烈的節奏感。這些整齊的石柱上,看不到對聯、題字,這是遵循孔廟一貫的規矩,所謂不敢在孔夫子門前賣文章之典故也。其斗栱亦裝飾有螭龍圖案,造型活潑生動,具有中國南方式建築靈巧之美。



黌門、泮宮為雙重簷結構之門樓,黌門與泮宮,皆是孔廟的大門,分列左右。有些孔廟將它建成牌坊或門樓的形式。 臺北孔廟的黌門(西邊門)與泮宮(東邊門),皆為雙重簷式的門樓,屋脊作燕尾起翹,中闢拱門,兩側開圓窗,由大龍街望去,便可以看到其優美外觀。



樹下的大燈籠



 



禮門、義路


從黌門走進去,經過禮門即可通往櫺星門及泮池。禮門與義路分列左右,是孔廟中軸主要殿堂的入口。它的形制簡單,只闢單門。





櫺星門的入口中央。有一對精美的蟠龍石柱,其石材大多購自泉州。石柱上可看到兩種不同色澤的石材,青綠色的稱為「青斗石」,乳白色的稱為「泉州白石」。除了龍柱外,牆上也有各種花鳥圖案的石雕,多採用簡潔的花鳥題材,襯托出孔廟的文雅氣息。



臺北市孔廟的櫺星門,面寬有七間,採用歇山重簷式屋頂,有如一座殿堂,與曲阜之孔廟迥然不同。


轉輪



泮橋橋面彎曲如虹,兩側圍以石雕竹節形欄杆。橋頭欄杆尚且有文筆柱頭作為裝飾,不但玲瓏美觀,且又有高風亮節與振興文運之象徵,甚值仔細欣賞。


關於泮池上的泮橋,有一有趣的傳說,據說古時地方上出過進士殿試狀元及第者,祭孔時可以走過泮橋,過櫺星門與儀門,直上大成殿恭祭,不過有些地方的孔廟並不築泮橋。



泮池



在正南邊的庫倫街,可以看到一座高大的照牆,此即為孔廟必備的「萬仞宮牆」。 萬仞宮牆之典故出自論語子貢曰「夫子之牆數仞,不得其門而入,不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門者或寡矣」。寓意孔夫子學問道德高深,若要求取上進,並無捷徑,唯有進黌門或泮宮(皆古代學校)潛心修習,才能窺其堂奧。


臺北市孔廟的萬仞宮牆四字書於牆外側,牆內側則彩繪一隻麒麟,傳說它是仁獸,有麒麟送子之寓意。古時不僅孔廟萬仞宮牆常繪麒麟,一般寺廟或官府亦常見在照牆上繪似麒麟,可見其淵源久遠。



左右牆奉祀四配(復聖顏子、宗聖曾子、述聖子思子、亞聖孟子)與十二哲(閔損、冉雍、端木賜、仲由、卜商、有若、冉耕、宰予、冉求、言偃、顓孫師、朱熹)等牌位。



廊道



後殿崇聖祠



崇聖祠面寬五開間,崇聖祠室內的樑架與儀門一樣,採露明方式,可以看到屋樑及瓜柱之雕飾。它的屋架使用「三通五瓜式」,即有三支通樑與五支短柱。瓜柱作成金瓜形與木瓜形,造型圓融渾厚,頗能表現力道之美。尤其最上面的獅座,雕出馱負大脊桁重量之架勢,栩栩如生。



崇聖祠係奉祀孔子五代祖先的殿堂,包括肇聖王木金父公、裕聖王祈父公、詒聖王防叔公、昌聖王伯夏公與啟聖王叔粱紇公等。另外旁邊還配祀孔子的兄長、四配之父與先儒先賢之父等。這種安排,實與中國幾千年來宗族倫理制度有關,孔廟之佈局,也與家廟或宗祠有相通之處。



厢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