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鹿谷、廣興充滿山情的市區街道,沿著151號延溪公路往溪頭方向走約2公里,你會發現山邊矗立一座氣質優雅的建築群;別以為這是哪一個財團企業投資的渡假村,那正是由教育部核撥經費興建的內湖國小。


走進內湖國小校園,你的目光會立即被每一棟排列不太整齊但錯落有秩的木造校舍吸引;教室、活動中心、視聽教室、自然教室、溫室都是採用美國南方松木建造,建築設計融合了中、美、日式風格;校區內到處可見高聳的杉木及樟樹,學校周圍則是成片的台大實驗林圍繞,這真可以說是一座小孩子及學生家長夢寐以求的校園!



年青的校長莊昌憲說:『內湖國小在921大地震的餘震926時,校舍嚴重損毀,原地重建困難;88年11月家長會發動全村202戶村民連署推動內湖國小遷校重建,從醞釀遷校之共識、陳情到土地的撥用,歷經遷校基地開發計劃可行性規劃及環境影響評估、水土保持審查與都市計劃變更等相關行政作業程序,在中央及地方大力支持協助,直到91年12月石公坪校區終於變更為文小二用地,同時委請本縣草屯郭俊沛建築師進行規劃設計,92年11月12日縣政府正式發包業昌營造公司承造;在93年5月完工,重建經費高達新台幣一億四百四十九萬,全數由教育部全額補助。


內湖國小遷校歷經四年八個月,校區內除了辦公室及圖書室是鋼筋混凝土建造外,其餘都是純木構造建築;週邊設施則配合石公坪的地形地貌展現具有綠色建築指標之森林生態小學;目前內湖國小成為縣政府指定的全縣教師生態研習的示範學校,也是全國眾多團體爭相前來觀摩的校園』。內湖國小全校學生90人,老師說學生要負責的清潔區域相當大,孩子比較辛苦!


負責規劃設計的郭俊沛建築師指出,由於內湖國小預定校地特別的自然環境景觀,因此除了木構造建築外,建築物興建地點也特別避開直徑25公分以上的大型樹木,並儘量保持原始地貌,開發地區不到原面積三分之一,只採用局部填方。此外,還有一處沈砂滯洪池設置,以及根據當地擁有許多12至15公尺大樹特色,興建三層樓9公尺高樹屋,方便學生觀察樹貌。


一所優質好學校的誕生,雖然歷經磨難,那應是一種必須的審慎過程與值得驕傲的努力成果,內湖國小是921大地震後最後一所完成重建的學校,卻也是全國第一所綠色建築指標的森林生態小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