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馬路就可以發電!雲林科技大學工學院研發一項鋪在馬路的設備,只要輪胎壓過、就可產生能量轉為電力,車流量越大發電越多,裝在高速公路收費站、工業區出入口最合適。一萬車次壓過可生產一千兩百度電,約一二○個家庭一日用電量,已向經濟部申請能量轉換方式專利。


     若使用這項設備,以九十九年春節連續九天假期為例,國道雙向交通量一八六萬至二八三萬輛車次,平常日約一五三萬輛車次;每一個收費站地面都用來發電,國道平日車輛就可產生供一萬八三六○戶的用電量。


     雲科大工學院去年研發太陽能電動車,廠商提議「怎麼不把馬路變成發電工具」,院長曾世昌即率九名師生研發,在路面裝置凸點狀受壓塊,當車輛壓過,設置在旁的油壓被推動升高,升到最高點時,再降下產生「位能」,可供發電轉為電力。


     此一研發的專利在於把不穩定車流的「動能」轉為「位能」,再以發電機組轉為「電能」。主要是利用車身重量(一.六公噸)壓下受壓塊,繼而透過機械裝置產生電力,關鍵在於車流量多寡,壓過的車次越多、累積動能越多,產生的電力就越高。


     曾世昌指出,一戶家庭每日用電量約十度,車道鋪一百公尺受壓塊,一萬輛車次壓過可發一千兩百度電,一度電成本只有兩元,低於目前台電的綜合發電成本二.八元、風力的三元、太陽能的六至七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