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很流行一種拍起來像微縮模型的照片效果,讓照片看起來像小人國一樣很可愛,這技術稱為移軸攝影(Tilt-Shift Photography),是利用「移軸鏡頭」呈現出特殊的對焦範圍加上景深而成,不過移軸鏡頭可不便宜,如「Canon TS-E 系列移軸鏡頭」價位從台幣四萬到八萬不等,一般人平民百姓根本玩不起 囧。


不過這效果是可以模擬的,在技術上並不難,也有一些 App 就是專門處理移軸效果如:TiltShift Generator,網路上也有不少文章教人如何線上或是用 Photoshop 製作出移軸效果,不過大部分都是簡單帶過,並沒有解說其原理。


基本上移軸攝影只是一種特殊的視覺效果,只要了解其原理幾乎可以利用影像處理的方式達到逼近「移軸鏡頭」的效果,這樣的說法和其它簡單模擬移軸效果的文章有出入,大部分的人認為想要完全實現是不可能的,這對非專業領域的人來說的確是如此。


底下 Ragnarok 就簡單利用幾點以及實際製作,讓大家了解移軸攝影的基本原理。


對焦和景深原理



移軸鏡頭功能


接著我們來簡單了解一下移軸鏡頭在移軸攝影當中的作用,移軸鏡頭屬於「特殊用途」的鏡頭,主要功能為「傾角」(Tilt)【註「傾角」也有另稱為「搖擺」。】和「偏移」(Shift),想要拍出微縮模型感覺的照片,是利用到移軸鏡頭的「傾角」功能。


偏移 Shift
偏移功能能夠修正鏡頭拍攝建築時的透視,讓建築主體保持垂直。



傾角 Tilt
傾角功能能夠將對焦平面傾斜,讓畫面呈現出特殊景深範圍,點選【傾角使用前後對照】
了解一下景深範圍的變化。



利用傾角拍攝出來的照片,在視覺上會呈現一種特別的感覺,模糊範圍之外的清晰影像主體在視覺上會更加突出,這是由於景深範圍被修正為其他方向,這種景深人眼是看不到的【註這跟沒移軸鏡頭的相機就是拍不出這種特殊景深是一樣的道理,人眼只是標準鏡頭。】,人腦會自然的把焦點放在正常的清晰主體上面。



移軸攝影模擬了解「對焦和景深原理」和「移軸鏡頭功能」之後,我們就來藉由影像處理的過程來了解其原理,本篇文章的重點在於理解其原理,所以會忽略影像處理軟體的操作。


Step 1.
首先是挑選照片,並不是每種照片都能處理成微縮模型的感覺,照片不要有「景深模糊」
,照片的「主體比例」也不能太大,並且要有豐富的「地面遠近層次」背景。至於照片是否俯視角並不是重點,仰角比較不推薦的原因是因為背景畫面通常不夠豐富。



Step 2.
接著就是確定畫面的「清晰」及「模糊」範圍,大部分都是劃一條橫跨畫面左右的範圍,然後加上模糊過度。通常必須視構圖加以傾斜,這裡就能夠了解到移軸鏡頭「傾角」的優勢在於:能夠任意傾斜對焦平面讓景深可以符合構圖中的主體。



Step 3.
處理好模糊範圍就會發現畫面就有微縮模型的感覺了,大部分教你如何處理移軸攝影的教學也都是點到這裡為止,只是還多了一些 Photoshop 的指令過程。



Step 4.
要理解其原理我們先來對照一下「清晰」及「模糊」的畫面,可以點選底下圖片看一下大圖,對照一下有何不同感覺,最後再來比較一下「Step 3」的畫面。



Step 5.
底下故意再把模糊範圍疊上其他的顏色,請點選看一下大圖:只要背景因為模糊而看起來「不真實」的話,即使疊上不同顏色都還是有微縮模型的感覺,相反的左圖因為背景還是清楚的,即使疊上不同顏色看起來都還是具有「真實」的感覺,所以看起來就沒有微縮模型的效果,因此大家應該就能了解到,移軸攝影說穿了只是一種「人眼的錯覺」而已。



Step 6.
接著來看一下「一般鏡頭」及「移軸鏡頭」畫面對照,一般鏡頭即使用最大光圈來拍攝遠景,整個畫面看起來都還是清晰的,而移軸鏡頭的「傾角」功能雖然拍攝的是遠景,因為對焦平面改變了,所以即使遠景也能拍出景深模糊。這裡得出一個結論,移軸鏡頭之所以能拍出微縮模型畫面的關鍵在於:即使遠景也能拍出景深模糊。



結語最後來簡單了解一下人眼的對焦和景深,請把左手掌移到左眼前面十公分的地方,右手則是在右眼前面完全伸直,然後先用左眼對焦左手掌,再用右眼對焦右手掌,一次只用一個眼睛來看,對焦的時後順便注意一下背景的模糊程度。根據目測大概可以了解到,只要物體位於眼睛前方一公尺以內的範圍,就會有景深模糊,同樣的道理只要眼睛看到有景深的畫面,大腦就會認為對焦的物體離你的距離是很近的。


所以只要遠景有景深模糊,大腦就會誤判對焦點應該是「近景」,移軸攝影其實只是利用「視覺錯覺」的一種「特殊攝影」,想要讓錯覺看起來更逼真,就是要仔細構圖以及選擇適當的背景,這就要靠經驗的累積了。回到一開始所說的,只要我們了解「對焦和景深原理」、「移軸鏡頭功能」、「移軸攝影成因」,如果你能製做出精確的「Depth Map」,
再加上 3D 合成的經驗,絕對能夠處理出逼近「移軸鏡頭」的效果。


不過本篇文章不是要阻止大家敗家的,要能處理出逼近「移軸鏡頭」的效果需要一點技術還有耐心,製作複雜場景的「Depth Map」也很花時間,數分鐘到數小時的後製處理時間用移軸鏡頭卻只要不到一秒鐘就能搞定,以長期成本來看的話,花數萬塊買個移軸鏡頭也許還比較便宜呢。所以就看個人的專業領域,如果你是一位專業的影像處理人員的話,你可能不需要,但是如果你是一位專業的攝影師的話,有錢的話就敗一個吧 XD。


 



 


引用自:http://ragnarok.3dsydesign.com/46/tilt-shif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