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欄河為鳳山溪支流,全長僅5.2公里,因清代有民眾在此設柵欄牧牛,牛欄河之名由此而生。兩岸楊柳依依,造景水車古色古香,溪水清澈,民國88年整治成親水公園。


牛欄河跟關西其他河不同最大的特色就在它有魚梯,魚梯是幫助魚兒上溯迴游的一種構造,有些魚兒喜歡在水溫較低的上游地區產卵繁殖,因此只要到了繁殖季節,魚兒便紛紛上溯迴游產卵。但是當人們在河川溪水中設置攔砂壩或是水壩、水庫,往往忽視魚兒的生存權,而造成水位落差很大,魚群便無法逆溯上游,結果魚兒的生態在無形之中便受到破獲,甚至迫使他們絕種。於是,人們便在河川中設置一種連續性階梯式的水槽,稱為魚階。魚兒利用魚梯,一梯一梯往上奮力游,直到上游便可產卵繁殖。


美美的阿勃勒黃金雨



 



下雨天水珠凝結在花瓣



花瓣被雨水灑落滿地



有民眾來此垂釣



東安古橋


東安橋是牛欄河上最美的古橋,建於日據時代昭和2年(西元1927年),是關西僅剩具歷史的古橋,屬五拱橋,取材自當地(錦山地區)著名的方解石,每一塊橋石各有不同色澤、紋理,加上日月風霜,長年風吹雨淋,使老橋饒富古趣。不過橋面與欄杆已經完全改建,橋樑之橋墩底部為混凝土材料,橋墩上部為石砌的石拱,僅剩下部份橋墩是原始面貌。



這裡其實有兩座橋,其實左側是後來加蓋仿古拱橋,這座臺灣少見的五拱糯米橋,原本面臨拆毀的命運。



民國八十九年,關西鎮公所規劃四號計劃道路拓寬工程,與內政部維護東安古橋古蹟政策發生衝 突,縣府與鎮公所召開替代方案研商會議。當時學者與文史工作者希望能完整保留這座古橋,以作為關西人共同的記憶。但是東山與東安兩里的居民因為安全與方便 的考量,多數主張拓寬安東橋。在經過幾番討論之下,又加蓋了一座仿古拱橋



 



河岸的水牛雕塑作品



整個牛欄河被層層的階梯分隔



由於這幾天豪雨造成山區流下的雨水聚集於此



混濁的雨水被欄沙堤層層阻隔



非常壯觀



 



景觀木橋



牛欄河上游可見北二高



站在木橋遠眺東安橋及牛欄河



旁邊有步道可圍繞著牛欄河沿岸步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