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高的摩天大樓、倫敦「碎片大廈」(The Shard)五日在英國安德魯王子和卡達總理哈馬德共同剪綵之下宣告落成。不過這棟高三百一十公尺的玻璃及鋼骨大樓究竟是建築傑作,或是倫敦天際線上的汙點,各方仍爭論不休。


     碎片大廈座落倫敦塔橋畔的泰晤士河南岸,落成儀式於下午三時舉行,標誌大樓的外部已告完工,而內部裝修工作預計將進行到明年。當夜幕降臨,「碎片大廈」在倫敦愛樂澎湃的樂聲中發射雷射光束,將大樓與倫敦其它重要地標連結起來。


     大樓是由義大利建築師皮亞諾設計,看似巨大玻璃碎片建造的印第安錐形棚屋。建築總經費四億五千萬英鎊(約台幣二百零九億元),其中九五%資金由卡達王室提供。


     碎片大廈十二年前動工時任倫敦市長的李文斯頓,盛讚這棟美麗建築將為倫敦帶來新氣象。傳統派人士卻認為這棟大樓令聖保羅大教堂、國會大廈等地標顯得非常矮小。


     住、商兩用的碎片大廈高九十五層,內有一家旅館及各式餐館、商店和觀景台等。但在景氣低迷的今天落成啟用,即便租金已降至五十年來的最低點,仍有廿六個樓層乏人問津。


 



 



 






 





 



 



昨晚在聲光俱佳的雷射秀下正式啟用,這棟大廈共310公尺高,是西歐最高的建築,因為是用1萬1000片的玻璃打造而成,所以叫做碎片大廈,而想要登上塔頂的民眾,可於6日晚間開始購票。


5日晚上,倫敦的人們蜂擁到屋頂,陽台和公共場所,為了一睹碎片大橋的精采聲光雷射秀,這棟高聳入雲的倫敦塔發出藍色、綠色、紫色和金色的雷射,照亮整個倫敦的天空,民眾讚嘆聲連連。據說這座塔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從塔頂可以清楚眺望法國。


這座有310公尺高的新地標,讓倫敦其他地標都相形失色,它同時也榮登西歐最高建築的寶座,但民眾要搭乘30秒電梯,登上240公尺高,位於68樓的瞭望台,可能要花費10至25鎊(約新台幣460到1200元)不等的門票。


倫敦市長包瑞斯強森(Boris Johnson)表示:「碎片大廈不只是一個驚人的工程建築,這座大廈是倫敦要打敗經濟蕭條跟刺激經濟成長的決心藍圖。」這座包含餐廳、飯店、辦公室及景觀台等的大廈,強森也再次強調,它會是一個商業磁鐵,吸引無數重要工作進駐,帶來無線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