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星君,與南斗星君並稱,是道教中重要的天神,掌管北斗七星。據說,北斗星君能夠決定人的死期,俗話說:「南斗註生,北斗註死。」《三國演義》中孔明病重,在幕府中設祭祈禳北斗,以求延命不死。


北斗星君亦稱九皇大帝,計有九顆星,有七顆星為顯星,另二顆星則為隱星;北斗星君職掌解厄延生,計有七宮,一為天樞陽明貪狼太星君、二為天璇陰精巨門元星君、三為天璣真人祿存真星君、四為天權玄明文曲紐星君、五為天衡丹元貞綱星君、六為闔陽北極武曲紀星君、七為瑤光天衝破軍關星君,乃天道造化運行之樞要,以斗杓建立四季、月令:另有洞明左輔星君、隱光右弼星君。


俗云「南斗註生,北斗註死」,北斗九星七現二隱,七現即「天樞、天璇、天璣、天權、玉衡、開陽、瑤光」,二隱為左輔、右弼,主解厄延生。



干寶的《搜神記》就記載了一則,北斗星君與南斗星君增添凡人壽命的故事:管輅要一個註定要早夭的年輕人,趁北斗星君與南斗星君在下凡對奕時,用酒肉向之求助,最後得以延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