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從新竹車站搭車前往瑞芳侯硐



侯硐貓村貓咪出沒地圖



侯硐車站內的告示牌,不建議帶狗來訪,這是對貓咪的保護



一出車站即看到兩隻貓咪,完全不怕生,可能被遊客餵食習慣了



很可愛的貓咪,還舔舔舌頭



「猴硐車站」創建於1920年,日治時期日本人為開採煤礦而設站,隨著礦業之興盛,1966年猴硐至三貂嶺間舖設雙軌,後來為了配合銜接平溪支線,於1970年再擴建完成現在的樣貌,由於山區地形的關係,猴硐車站的站房、售票口、候車室、剪票口全部設在二樓,這在台灣算是一種少見的車站格局。



瑞三鑛業公司係由鑛業鉅子李建興,於日治昭和九年(西元1934年)所創設,歷史悠久。該公司的煤產量於1970年代時,幾乎佔全國的一半,而侯硐火車站旁之該公司選煤場為該公司極為重要之生產設施,因此選煤場在台灣煤礦業發展史上具相當重要之地位。  


 


瑞三煤礦願景館是昔日的選煤廠辦公室,如今成為遊客服務中心。



願景館內部展示瑞三鑛業公司的模型與猴硐的攝影記錄,搭配簡潔明瞭的文字敘述,讓旅客回到過去,
感受它的點點滴滴。



瑞三鑛業公司的模型顯示當時採礦運煤的情景



 



景點導覽



願景館展出猴硐礦業歷史的圖文資料及照片



昔日礦工的生活用語一一浮現在展示廳上 



這隻黑黃相間花貓很漂亮,很可惜後腳腹部有一片皮毛脫落,不知是否是從別處被遺棄於此的家貓,還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變成有點癩皮



瑞三侯硐車站旁之瑞三鑛業公司選煤場之廠房、機具、運煤車鐵軌、廢水處理池等等設施大體仍存,與瑞三運煤橋配合保存,則可為臺灣煤礦業發展史留下若干見證。



昔日的運煤車軌道



荒廢的瑞三鑛業儲煤區雜亂中帶有懷舊風味



瑞三運煤橋係瑞三選煤場選煤作業必需的橋樑,此橋始建於日治大正9年(西元1920年),現今該橋係民國54年(西元1965年)改建後之遺構,目前大體仍保留該橋改建時之規模、結構、材質和外貌。



 



運煤橋底下的基隆河風光



 



運煤車



運煤橋另一端的對面有個猴硐坑,該坑已經塌陷到只剩洞口,工人正在施工把淤泥清出。猴硐坑開礦於1935年,其實猴硐地名的由來並不是源自此礦坑之名, 而是當地山上岩洞有猴子群居,因此地名被稱為『猴仔洞』。因為當地居民大都以採礦為生,不喜歡礦坑有水,而洞字部首是水,為求吉利而改名『猴硐』。



現在所看到的運煤橋,是民國54年瑞三公司,以混凝土重新興建的,命名為『瑞三大橋』。運煤橋當時也提供當地民眾,做為進出火車站的通路。



這座造型優美的拱橋,橫跨基隆河與選煤廠的三層建築連為一體,因此當地人慣稱「三層鐵橋」,這是為了利用輕便鐵路連結礦坑與火車站而興建的運煤橋,其充滿力與美的幽雅造型,從日治時期至今一直都是猴硐的地標。



猴硐早期因有一個山洞棲息大量猴群,因此當地人便稱此地為「猴洞」,日治時期開始採煤,因認為「猴」字做為地名不雅,因此把「猴」字改為「侯」,而「洞」又是煤礦業者最忌諱的字眼,因此將「洞」改為「硐」,猴洞就在這些考量下被改名為「侯硐」。煤礦停採後,2005年在地方耆老及文史工作者的要求下,才由政府公告改回「猴硐」的地名。



由此階梯可至侯硐神社



發現一座石製鳥居正面左右兩柱刻有「奉獻」字樣。鳥居柱側面有「瑞三礦業公司產業奉公團」數字,推測應該是由瑞三公司捐贈,建造年代可限縮於1934年之後



此條參道左右兩旁有各有ㄧ座石燈龍,但並不是當初日治時期留下來的,是近幾年才重新建造的



參道盡頭為一座水泥涼亭,從涼亭回頭望去可看出這個參道的長度並不長。



原本神社的正殿就建在涼亭旁後的這塊草地上,現在只能找到神社基座的石頭,而神社主體在台灣光復時就被拆掉了。



圓形的觀景平台



此階梯可通至懷德亭,本以為這是侯硐一百階,結果不是



介壽橋橋頭除了立有紀念碑外,還有一座懷德亭



涼亭內設有李建興先生之紀念銅像。李建興先生即瑞三礦業創辦人,對猴硐貢獻良多,還曾任瑞芳首任鎮長。



介壽橋紀念碑



介壽橋是瑞三礦業創立者李建興先生為母祝60大壽時所捐獻



福泉洞是路旁的一間觀音廟,其實是一個小小的山洞



斑礡的古厝很有懷舊的感覺



瑞三 介壽堂,是舊時礦廠員工的文康活動場地



保安宮裡供奉的關公神像



一階階的河堤消波塊錯落在河床上,是為了防止由山上流下的水過大的沖力而造成損害,沿著大粗坑溪左側的路可上行至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古道是屬於淡蘭古道的一部份,同治六年(1867)當時的台灣總兵劉明燈在巡察三貂嶺時,因有感於山路艱險難行,因而刻碑抒懷,讚嘆這裡的險峻地勢。金字碑位於古道面南的山壁上,詩句塗以金箔,碑身雖已殘舊、底座稍有腐朽,但整體典雅可觀,因此當地鄉民就稱其為「金字碑」或「金字牌」,今已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以篆體刻製的碑文如下:


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
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
穿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
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材。



奉憲示禁碑
奉憲示禁碑位於金字碑古道的最高點,此廣場平臺上有探幽亭一座及奉憲示禁碑,清咸豐元年(AD1851年)所立的「奉憲示禁碑」,主要是禁止往來旅客及行商砍伐林木,以免過往行人沒有可遮蔭的樹木可休息,算是蠻有人情味、很體恤人民的一塊碑文,當然看到這樣的碑文,更別具意義的是這種山林裡是具有環保意識的碑文,不論當時為何而立,開發與保存都是需作好全盤的計劃才可以進行施工。而在此碑旁邊隱隱約約之間可找到一座旗台的遺跡,更加証明這裡(三貂嶺古道)是舊時往來的重要通道!。


碑文如下:
署台灣北路淡水總捕分府加+級+次朱
為示禁事本年三月初三據生員連日春林俊英等僉捕切生等自居三貂該處所有三貂大嶺逶迤千里係淡蘭來往必經之途羊腸鳥道險峻非常所幸綠蔭夾道遮陰行人詎述來無知之徒只顧利己恣意燒林將兩旁樹木漸行砍伐遂使行者有薰蒸之苦而無陰涼之遮舉步維艱息○無地生等郡行經此目擊心傷緣思蘭前憲○曾於轄內草嶺示禁道旁左右留地三丈不准斬伐三貂嶺倍難於草嶺非蒙出示嚴禁諭飭該處隘丁友總正副人等嶺路兩旁留地不准砍伐樹木其已經砍伐之處不准開墾以俟萌芽之生旅可以有賴○憲澤可以覃敷伏乞恩准示禁嚴飭隘丁等著意看守嶺路樹木遇有故違者即當諭止稟究永遠遵行無懈則此嶺樹之陰森無異甘棠之蔽○遐邇被德萬代公侯切叩等情據此除批示外合行示禁為此示仰三貂保等處衿耆○董庄正副隘丁人等知悉爾等須知道旁留樹原為遮陰行人三貂嶺道路崎嶇相踞何止十里若非樹蔭遮蓋夏秋炎熱行旅維艱自示之後該處路旁樹木各宜加意保護前經砍伐者毌許開墾俟其萌芽復生未經砍伐者不准再砍以○蔭庇如敢故違者該地總董庄正副者成巡嶺民壯隨時諭止倘有不法頑民恃強不遵仍然砍伐許即扭稟赴○以憑究處其咎凜毌違特示


慈我眾等○示文久後毀壞鳩集資費爰立石碑以垂永遠


咸豐元年五月給


 


用石塊砌成的低矮古厝



新建的猴硐國小



創建於昭和十五年的猴硐國小,因民國八十九年象神颱風來襲,上方的大粗坑溪河道發生大規模的土石流,沖擊到校舍與附近的民房,造成八人死亡的悲劇。因校舍嚴重的毀損,再加上猴硐國小原有師生人數不足百人,一度有廢校之虞,幸好在地方人士的爭取下,得以遷校重建,有了重生的機會。



斜坡長廊連接教室區與二樓行政區,教室由低到高分別依低年級至高年級排列,有步步高升之意,而腳下看似無序的白色地磚代表猴硐景點一百階。



穿過校門,猴硐國小的招牌─可愛的大猴子溜滑梯。溜滑梯位於校園正中央,顯目成為當地精神象徵、孩子們的遊樂天堂,更賦予它公共藝術造景的功能



這幢新的校舍,是設計師也是校友吳源盛建築師,運用建築設計,提供孩子們健康舒適的就讀環境外,還兼具地方特色,將猴硐老文化與昔日記憶,重現在校園中,創造在地文化的認同。


新的猴硐國小打破制式校園樣式,以綠籬取代傳統圍牆,開放式的空間,讓學校與社區融為一體。使用透水地磚與環保紅砂跑道,教室採光良好,所有的設計符合綠建築「綠化量」、「基地保水」、「日常節能」、「水資源」的四項指標,成為了少數獲得綠建築標章的校園。



侯硐國小紅白相間的校舍依山而建充滿綠意



猴硐的煤礦在1990年停產後,採礦歷史讓這座小城更顯感性古味,由於猴硐的礦業聚落仍保存相當完整也具有十足的代表性,為了保留台灣煤礦發展的活歷史,開創猴硐旅遊新風貌,新北市府歷時五年,斥資新台幣二億元規劃,整修礦區相關廠房及設施,成立了「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再現猴硐煤礦產業生態聚落的特色風貌,讓遊客可以回到當年的時空,深刻體會猴硐曾經走過的歲月



猴硐遊客服務中心裡展示猴硐當地的植物生態與猴硐的古老照片,還提供導覽地圖、多媒體導覽影片、旅遊諮詢等服務。



「福住隧道」,是宜蘭線新建的雙軌隧道。 而右邊即是單線的舊隧道口



舊隧道口一眼望去,三個隧道連一直線,分別為員山第一、二、三號隧道,因為前後相續,被猴硐人稱為「三也磅空」(台語「三座隧道」的意思)。



市府觀光局將「三也磅空」整修,另為避免年久失修的隧道紅磚砸人,還在隧道內設立鐵網支架,但因知名度不若舊草嶺隧道,來此車友不多。



第二隧道口



第三隧道口



前兩座隧道較短,第三個隧道較長



通過隧道後發現一條水圳橋



昔日隧道口是重要的防禦據點,但地處偏僻需要水源,於是修築水圳橋



員山子分洪道,基隆河上游的洪水由此排入太平洋,紓解了中下游淹水的困境,但入水口的村居民擔心分洪道一旦發生問題,整個村莊將會被淹沒。



台鐵區間車正緩緩駛近侯硐車站



對面可見侯硐隧道



崩塌的山壁用水泥規劃成格子狀的草皮地



瑞三運煤橋前的獅子嘴奇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