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在丹陽城郊的張家莊,在莊主張友人的領導下,安居樂業,歌舞昇平。因此,莊主張友人受到張家莊老百姓以及周邊百姓的熱切愛戴和堅決擁護。張友人的謙卑,樂善好施以及踏實做事,安分做人的為人處世態度一直是廣大老百姓津津樂道,歌頌讚揚的口碑。另外由於張友人對百事都特別能忍,於是老百姓還特意送一個“張百忍”的雅號給他。有一天,天上的太白金星聽說了此事,覺得像張友人這樣的人,不正是統治三屆的最好人選麼?於是,他派遣赤腳大仙下凡前去張家莊考察,如果確實屬實,那麼就真誠地邀請其上天當玉皇大帝。赤腳大仙下凡到張家莊後,經過一番調查考證,情況屬實,於是鄭重其事地來到莊主張友人府裡,直接說明了來意。張百忍及夫人一開始不敢相信這是真的。於是百般刁難赤腳大仙。說什麼我如果上去天庭做玉皇大帝了,我的夫人還有一家老小怎麼辦?張家莊的子民怎麼辦?赤腳大仙聽後思量片刻說:你的一家老小都可以隨你一同升天,至於張家莊的老百姓嘛,自然少不了他們的好處。也可以安排一個好莊主來繼續帶好他們。張百忍聽了繼續說,還有我這棟房子,雖然破舊了點,可是畢竟住了這麼多年,有感情了。還有我飼養的雞鴨牛羊等家禽。它們能否都一起跟我上去?赤腳大仙猶豫了。最後說這個我得請示一下太白金星再回答你。太白金星在聽說了赤腳大仙的轉告請示後,和眾仙經過了七天七夜的商議後決定:連屋升天,雞鴨牛羊也不例外!於是乎。在張百忍升天那天,大家看到,連同張百忍家人,家禽,房屋在內的一切東西,在眾仙的仙力協助下,平平升上了天庭。正所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這當中,唯一遺憾的是:張百忍家圈養的那頭母豬,因為一時貪念鄰居家的美食而走出了豬圈,從而錯過了升天的良好機會。這也是天庭什麼​​都有,就是沒有豬的緣故。後來,人們上香敬拜玉皇大帝時都是以豬頭進貢。就是因為天上什麼都有,唯獨沒有豬。這才顯得珍貴吧?


 


然而在凡間的豬生活得無憂無慮,把人們的終年的積蓄吃得精光,長得白白胖胖的。不但這樣,它終日無事,就殘害鄉鄰,還跑到莊稼地裡糟蹋莊家,有時使得莊家顆粒無收,給民間帶來了巨大的災難和疾苦,成為民間一大害,民不聊生,皇帝老子也管不了。因為它是玉皇大帝的豬嗎,玉皇大帝也任之由之。


 


 直到有一天,玉皇大帝也沒有吃的了,就問手下。 玉皇大帝:為什麼民間不為我進貢? 手下:民間的人們自己都沒有吃的,都快餓死了,哪裡還有什麼東西進貢啊!玉皇大帝:這是為什麼?手下:只因你那凡間畜生,禍害民間啊。弄得民不聊生,皇帝老子也管不了。這時,玉皇大帝才恍然大悟,再不能同情那畜生。下旨讓民間把那畜生關起來,並可血債血還。民間在沒有吃的時候,就把那畜生殺了,並把那畜生的頭進給了玉皇大帝。從此,民間過年就有了殺豬的習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