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山谷,都以溫泉著稱,卻呈現出不同的風貌,統稱為「龍鳳谷.硫磺谷休憩區」。本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西南側,谷地內熱氣滾滾,白煙繚繞,是北投溫泉的源頭。包括北投區石壇路與泉源路間的硫磺谷,以及泉源路與南磺溪間的龍鳳谷,面積約30公頃。硫磺谷位於中正山南麓的一片草原邊,谷地長約1公里,寬約150公尺,谷內熱氣滾滾,白煙繚繞,一縷縷自谷地升起,是北投溫泉的源頭,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設有免費停車場、涼亭、解說亭、眺望平臺、野餐桌椅及公廁。龍鳳谷地處紗帽山西側的溪谷中,也就是紗帽橋鳳凰溫泉的北面,與鳳凰溫泉只有一嶺之隔,設有許多溫泉浴室。本區舊名大磺嘴,為清人郁永河採硫遺址,有豐富的地質地形及人文景觀。冬季山區陰雨綿綿時,本區因地處背風面,天候狀況較本園的其他遊憩區為佳,值得一遊。
 



兩區雖然只是一線之隔,差別卻是相當大。硫磺谷的溫泉為PH3-4之間的酸性碳酸鹽泉(也稱為白磺,具有腐蝕性),龍鳳谷則為近中性之碳酸鹽泉。也因此,硫磺谷溫泉規劃為地熱景觀區,裡面有清楚的自導式解說牌;龍鳳谷則是有著大大小小的溫泉餐廳。



龍鳳谷地處紗帽山西側、惇敘工商東邊和東南邊,有南磺溪流經,是天母磺溪的上游。谷地有許多噴氣孔、硫氣孔、天然溫泉和人工溫泉,設有多處溫泉浴室,更是行義路上眾多溫泉餐廳的溫泉來源。龍鳳谷的地表殘破,這是因為受到地熱作用與採硫所造成的,谷地裡的岩石多受到硫磺噴氣的關係,上面佈滿一層黃色結晶,在陽光的映照下,閃爍細緻的光芒。



這裡是清代台灣最早開採硫磺的地方。 康熙36年(1697)年,郁永河來此地採硫,事後寫了《裨海紀遊》一書, 記述來台採硫的經歷及見聞,而成為台灣遊記文學的開創者。《裨海記遊》(又名《採硫日記》),書中描繪17世紀的台灣風土民情。



山谷的土壤及岩石受硫磺地熱的影響,再加上噴氣孔衝出的白煙及硫味, 熱氣煙味繚繞



溪谷處可以看到溫泉池及溫泉管線。



 



 



 



地熱景觀區



觀音塑像



谷內有噴氣孔、硫磺穴和地熱溫泉等火山地質景觀。



來自各溫泉旅館的管線



狗小廟不知有何典故



土地公廟



石頭上的彩繪



孫悟空塑像



佛祖塑像



 



土地公塑像



濟公塑像



媽祖窟溫泉這裡有免費的溫泉浴,男女分開,不過都是老人家來泡澡



南磺溪



 



 



 



硫磺谷位於中正山南麓、石壇山和大砲岩北側、惇敘工商西邊,是北投磺港溪的上游。谷地長約1公里,寬約80~200公尺,谷內有多處噴氣孔、硫氣孔和地熱溫泉,白煙繚繞,熱氣滾滾,一縷縷自谷地升起,頗為壯觀,是北投溫泉的源頭,國家公園管理處在此設有免費停車場、步道、涼亭、解說亭、眺望平臺、野餐桌椅及簡易流動廁所。



泉源路旁的這座郁永河採硫紀念碑是民國74年(1985)時,台北市文獻委員會設立的。



硫磺谷的地熱型態屬於蒸氣型,因此噴出的物質是熱蒸氣而不是熱水,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利用此地的地熱,接引山上的溪水和與雨水至谷中幾處池子,經蒸氣加熱作用形成人工溫泉,供應了北投區附近的居民與遊客使用,因此硫磺谷可說是北投溫泉的源頭。



三百多年前,郁永河來到北投採硫,煉硫的基地設於磺港溪注入基隆河的雙溪口河岸邊, 實際開採硫土的工作則委託給當地的原住民。郁永河以七尺布向平埔族交換一籮筐的硫磺土(約二百七、八十斤)。 郁永河並不需要親履險地,他所以來到硫磺谷,純是探幽尋奇的旅人性格使然,而想親自一睹硫磺穴的模樣, 於是請內北投社的平埔族人做嚮導,帶領他來到這裡。



 



 



 



硫磺谷早期稱為大磺嘴。採硫歷史可追溯至三百多年前,清康熙35年(西元1696年)冬天,一場大火把福州的火藥付之一炬,朝廷要失職者自行賠償。問題是中國少有硫磺開採,仰賴日本進口價格又太過昂貴。官員自然想到當時的台灣府,曾經有荷蘭人開採硫磺的傳聞。只不過當時的台灣正是所謂蠻荒之地,自然也沒有任何官員願意挺身而出。這個消息傳到喜歡四處遊歷的郁永河耳中,躍躍欲試自然不在話下。因此康熙36年,郁永河來台煉硫。期間煉硫工人因為水土不服,加上大量的硫磺毒氣病倒死亡者眾,但還是於10月份完成煉硫工作回到家鄉。
 


泉源路



之後這裡就時常傳出盜採硫礦的事件,乾隆年間下令封閉禁採。其中雖然有過短時間的開放,都因為無法有效管理而再次封閉。直到光緒13年(西元1887年),劉銘傳任台灣巡撫,主張採硫由公家收買出賣才又解禁。直到馬關條約簽定前的八年間,硫磺出口超過2500噸。
 
硫磺谷的磺山硫谷奇景,使郁永河寫下的詩句,傳誦至今。節錄郁永河「北投硫穴」的詩作:



 造化鍾奇構,崇崗湧沸泉。
怒雷翻地軸,毒霧撼崖巔。
碧澗松長槁,丹山草欲燃。
蓬瀛遙在望,煮石迓神仙。
五月行人少,西陲有大山。
孰知泉沸處,遂使旅行難。
落粉銷危石,流黃漬篆斑。
轟聲傳十里,不是響潺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