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捷運橘線大東站



大東站內的裝置藝術



三顆用鐵絲構成的巨蛋,作者:盧明德、郭挹芬,以蛋形雕刻裝飾象徵三隻鳳凰的運育,為捷運帶入生命力。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是一融合生活藝術與在地文化特色的综合文化中心,設計意象強調自然元素,以半戶外建築空間與週遭生態系統結合,引入自然風的流動、錯落的光影、及雨水與鳳山溪等水資源,營造東方禪學之美。藉由捷運串聯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高雄市文化中心,形成都會藝術網絡,搭配2012高雄春天藝術節並規畫多檔精彩演出,打造21世紀台灣最新文化中心。



有鑑於鳳山地區原有國父紀念館展演設施老舊,為使建城二百餘年的鳳山,得以持續推動文化產業,帶動周邊文創發展。前高雄縣政府乃積極尋覓足以代表過去、現在、未來等特色的地點,籌設地方性的文化藝術園區,經多方徵詢評估,選定緊鄰鳳山溪、百榕園、捷運車站的大東國小現址,籌設「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做為高雄因應未來都市發展及精緻文化藝術活動的最佳場域,不僅在歷史文化層面表達深層意義,更結合捷運發展,塑造高雄現代區域文化核心與新舊文化結合的休閒遊憩空間,本案即在此一目標之下,進行「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之籌建規劃。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大致分成這4大區塊,演藝廳、展覽棟、圖書館、行政管理棟。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擁有11顆大型熱氣球,這些氣球名稱為薄膜屋頂,能耐13級強風,不僅透光、通風還能隔熱,如果晚上到這來還能欣賞到美麗的燈光水舞秀,堪稱大東最大賣點。



藝術中心涵蓋800席多功能演藝廳和半戶外劇場,共有演藝廳、展覽館、藝術教育中心、圖書館等四棟建築,其中圖書館將是台灣首座藝術圖書館。



外牆屬於交叉結構的建築方式,以混凝土為原料的清水模,使得大東的建築看似複雜卻又樸實。建築師利用菱形結構的空檔裝上抗福射玻璃,除了能夠區隔室內外,還能將熱能擋在外面,使室內空間更加清爽,減少冷氣的使用兼顧節能與美觀。



半戶外薄膜屋頂創造了陰涼的微氣候。屋頂的大開口允許雨水進入下方的景觀水池;地表熱氣亦可由此處上升,附帶引導新鮮氣流發生。



 



 



互外的裝置藝術



 



 



 



 



 



 



 



全國首座專門以藝術圖書為主題的圖書館,未來可容納典藏至200,000冊,以十二大藝術為發展目標,包含文化藝術、音樂、雕塑、繪畫、建築、舞蹈、戲劇、電影、工藝、攝影、書法、金石及動漫等主題資料



適合閱讀的檯燈座椅



演藝廳設計成一個包被於X型清水混凝土立面中的木盒,成為半戶太空間各方向的視覺及空間焦點。並藉由微妙的密度變化暗示內含的空間使用。



 



 



中庭的噴水池有場小型的水舞



 



 



 



 



 



 



小山坡後的微笑聚光燈流洩簡單線條



 



藉由各種顏色的燈光變化打造出美麗的夜景



 



 



 



 



 



 



 



高雄捷運大東站夜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