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港站,古稱打狗驛,連結高雄河海山,有百年歷史的人文價值。打狗驛站即台鐵高雄港站辦公室,經過簡易整修,再以新面貌呈現,現在又稱打狗鐵道故事館。此處古蹟全區的條件得天獨厚,除了城市象徵之外,轉轍器、號誌樓、月台和鐵道都留存完善,是全台灣唯一可以進行動態復駛的百年火車站。期盼這座歷史建築能夠凝聚鐵道迷的熱忱,並成為打造打狗鐵道故事館特殊迷人的鐵道氛圍。



站長室內有許多鐵道制服、帽子可供遊客穿戴,從帽緣的色帶可以分出站長的職位,一旁還掛著傳遞路牌用的路牌套



它是DT609,四個白輪子取D為開頭代號,適合運送貨物



 



它是CT259,三個白輪子取C為開頭代號,適合運送乘客



 



1908年日本人在打狗築港,為了疏浚航道,同時也利用了淤泥填築海埔新生地,建設起棋盤式的嶄新市街,以及現代化的新濱碼頭、濱線鐵路,稱為新濱町。當時的打狗驛(新濱町打狗停車場),就是現在的高雄港站,有兩條濱海鐵道通往商港、漁港,日本人稱濱線為Hamasen,當地居民音譯為哈瑪星(台語),這是哈瑪星名稱的由來。



1900年台南到打狗的鐵路開通,打狗停車場成為高雄第一個火車站,1908年新站擴建完工移至現址,從此開啟打狗陸、海聯運的重要地位,1920年更名「高雄驛」,更奠定它的重要地位。可惜二次大戰遭受空襲損毀,高雄市政府為了保存珍貴鐵道文化於2010年委外成立「打狗鐵道故事館」,忠實呈現1960-1970年代台鐵貨運全盛時期的氛圍,是見證哈瑪星生命不可錯過的起點。



鐵道中有兩隻變色龍的園林造景



 



1900年打狗驛就有了,只是不在鐵道故事館這個位置(因為當時還是一片汪洋),這一年台灣縱貫鐵道台南-打狗段通車,打狗停車場(火車站)正式啟用,1908年車站不敷使用,於是遷往有廣大腹地的哈碼星(哈碼星是個海埔地),也就是現在「打狗鐵道故事館」的位置(1920年又更名為高雄停車場,日本人覺得「打狗」這名字不雅)。



火車轉換跑道的轉撤器



鐵軌變花圃



 



 



這裡曾經也有扇型車庫,只可惜已經拆除,全台只剩彰化車站可以遇見



 



貨單木櫃-櫃外的符號是每家托運公司的代表,裡頭的拖運單可以看出當天將托運的物品



1947年重建後,這兒不再是高雄車站,而改成高雄港站,專辦貨物業務,百年來,高雄港站一直是台灣最大的貨運車站,尤其是在1960-1970年代貨運全盛時期,這從故事館裡所留下的木櫃或是路線圖中,可以感覺出當時高峰期忙碌的景象。



 



以前的保險箱



高雄「打狗鐵道故事館」位於鼓山區哈碼星,因為交通建設的便捷,使得要來參觀這日治時期的打狗驛方便許多,高雄捷運橘線出口就在它旁,從現代化的捷運線過渡到百年前舊車站,的確像是在逛「故事」一樣,一逛就一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