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佔地5.6公頃,前身為創立於1916年日治時期的民營「大正製酒株式會社」,在1922年日本政府實施酒類專賣制度後被收歸官有,1928年成為當時全台最大的釀酒工場。



舊台中酒廠儲酒槽



台中文化創意園區位於台中後火車站附近,正式名稱為「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TADA CENTER)」,是公賣局第五酒廠(台中酒廠)的前身,也是國內現存五大酒廠中,保存最好的一個。



1945年台灣光復之後,酒廠兩度更名為「台中酒工場」、「第五酒廠」。1947年政府改菸酒專賣為公賣,由台灣菸酒公賣局接管,1957年再度更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台中酒廠」。



隨著時代變遷,及因應台中市都市計劃規劃發展之需,台中酒廠於1998年搬遷到台中工業區新廠,留下大片工業遺址與歷史建築。遺留在園區內的日治時期歷史建築及製油機具設備,是目前全台灣各酒廠工業遺址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個。2002年7月台中市政府順應民意將全區登錄為歷史建築16棟。逐期發展成為文建會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一,並被定位為「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舊台中酒廠從此由製酒工業遺址活化新生,蛻變成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動基地。



文化創意主題餐飲空間



小朋友騎鐵馬雕塑



文化創意產業商店



園區內的一些展覽活動



入園藝術大道



客家花布燈



恐龍夢公園 海陸空總動員展覽



遊客爭相與恐龍拍照



 



騎恐龍



 



 



恐龍蛋



這隻恐龍眼睛與嘴巴都會動



躲在恐龍蛋內的可愛的小朋友



雅堂館:分為五大空間,總坪數約372坪,於1925-1927年陸續完工,原為米酒儲酒庫,外觀為早期的紅磚造厚實牆體建築,具二連棟屋頂雙木桁架及三連棟鋼屋架,目前作為文創展覽場為主。



台中文化創意園區佔地6.4公頃,初步完成8棟建築內部整修,用作藝術工作坊、展覽空間、小型實驗劇場與多功能會議展演中心,提供藝術團隊與國際交流展覽申請使用,呈現多元的文創空間



藝文展覽館:共分為A、B、C三大空間,空間A為圖書館,空間B加上空間C約300坪大,整體結構於1938年完工,由四棟建築物連結在一起,原為黃酒花雕酒的成品倉庫,高牆與屋桁架接合處做工細緻,展現出高超的建築技術。




GeGeGe鬼太郎の妖怪樂園展覽



售票亭



妖怪冰樂園有賣妖怪冰品



這是遊客買的妖怪冰品,我借來拍照



祈福亭



角色扮演的變裝model



在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衡道堂,它的日式建築有別於一般吵鬧、繁雜的電影院,這裡的氛圍能讓身心放鬆,保持著輕鬆愉快的心情觀賞



保留完整的酒廠日式建築



 



由紙板拼湊而成的棉羊



 



 



菸草儲藏倉庫:與其他展場相比,菸草儲藏倉庫坪數較小,但最具歷史色彩,建於1930年,磚造的牆上還保留二次大戰美軍機關槍掃射的痕跡,如今內部作為團體研習之用。



 



衡道堂:建於1941年,原為禮堂、餐廳,整個空間呈現出濃濃的日式特色,木造的日式迴廊環繞中庭,室內還飄散著檜木香,目前規畫為小型表演與展覽空間。



過往儲存美酒的大酒槽,現在被彩繪了外衣



國際展演館這個地方! 就是當年海角七號取景的地方



內部還在整修



文化資產資料及檔案中心



 



 



文資總處行政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