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附近地圖



林語堂故居,
民國五十五年,落葉歸根的思鄉之情促使語堂先生離美返台定居。
這座房子是政府的禮物,由林語堂先生親自設計;這座白牆藍瓦的別墅,以中國四合院的架構模式,結合西班牙的設計取向,融合成現代感與古典美兼具的建築。歐風建築正是他年輕時所夢想的上海樓房形象,而故居的地點則選擇貌似福建故鄉山景的陽明山;在這裡,最讓他欣慰的是,可以聽到親切的閩南話。


他曾經形容這座宅院「宅中有園,園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樹,樹上有天,天上有月,不亦快哉」,陽台是林先生生前常來的地方;吃完晚飯,林先生最喜歡坐在桌旁的藤椅上,口含煙斗,欣賞夕照沉沒於觀音山際。


語堂先生於民國六十五年三月廿六日去世於香港,四月移靈台北,長眠於故居後園中,享年八十二歲。



冷水坑位於七星山東麓,介於擎天崗與夢幻湖之間,為山仔后通往擎天崗草原必經之地。全區屬於窪地地形,原是昔日七星山和七股山的熔岩流堰塞而成之湖泊,後因湖水外流乾涸,湖底露出而成今日之景觀。


命名的由來:
冷水坑名稱的由來有兩個不同的說法


因溫泉溫度只有40℃左右,遠低於其他地區可達90℃以上的溫泉,故稱〝冷水坑〞。
因附近有一清涼可飲用的泉水,而地勢低窪因而名為冷水坑。



 



 



 



 



 



 



乳白色湖泊:
  冷水坑是台灣唯一的沉澱硫磺礦床,區內的沼澤池底會噴出硫磺瓦斯。因游離的硫磺微粒,致使沼澤水色混濁,經緩緩沉澱後,在池底形成土狀礦層,磺土呈白黃或淡灰色,含硫成分約 20 ~40﹪。這裡就是我們俗稱的〝牛奶池”。



 



火山爆裂口:
  在窪地之北側有一火山爆裂口,目前已不再活動,火口周緣由噴出之碎屑堆積而成,是七星山區形態保存較完整的爆裂火口,今為內雙溪最上游發源地。



 



 



 



 



 



 



 



 



 



 



 



 



擎天崗草原:
 
  早在日治時代的民國23年,日本人即有設置大嶺牧場(包括今擎天崗、冷水坑、七股山)的計劃,而這些類地毯草據說最早即是由日本人種植的,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在民國41年政府依據原大嶺牧場中擎天崗、冷水坑一帶的規劃設置了陽明山牧場。陽明山牧場由當時的陽明山管理局、士林鎮公所、北投鎮公所、陽明山農會、士林農會及北投農會等6個單位共同經營。台北市改制為院轄市以後,此牧場即歸屬台北市農會經營。當時在擎天崗附近所看到的牛隻是陽明山牧場放牧的牛隻。而在其中活動的牛隻是北投、士林,金山等地40餘戶農民寄養的,寄養牛隻均須繳交寄養費,本項寄養工作,最初是協助農閒時間牛隻的照顧(每年4月至11月牧場開放經營,而12月至歷年3月因天氣嚴寒牧場不開放),目前只有9頭黑牛。



 



 



 



 



 



 



 



 



 



 



 



 



 



 



 



 



 



 



 



 



 



 



 



 



 



 



 



 



 



 



 



 



鳥瞰紗帽山及台北市區



 



 



 



 



 



 



 



 



 



絹絲瀑布:


 絹絲瀑布為內雙溪之上游源流,瀑布落差約14公尺,瀑身細長,宛如絹絲下垂,下方岩石因鐵鎂礦物氧化而呈紅褐色,配合山谷溪流及茂密森林,形成此處終年蔭涼可人。



 



 



 



 



 



 



 



 



冷水坑溫泉池:
 冷水坑溫泉由七星山東麓的岩隙中自然湧出,泉水來源為地下水間接傳導加熱而成,溫度約40℃,屬低溫中性碳酸氫鹽溫泉,現有溫泉池兩座及泡腳池一座,可供遊客浸泡體驗。



 



 



 



 



 



 



 



 



 



 



 



 



夢幻湖在七星山東南麓,海拔高度約860公尺,成因迄今仍未明確,可能是火口湖,也可能是噴氣孔造成的凹地積水而成或是火山間窪地。湖中生長一種稀有的水生蕨類---台灣水韭,是世界上水韭生長緯度很低的地區。此種植物極為稀有,已被列為國寶級的天然植物。為了保護這種國寶級的水生蕨類,所以將夢幻湖劃設為生態保護區。



 



 



湖中的台灣水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