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海底世界總是有許多特殊的景觀讓人驚嘆,日前報導過海底的“麥田圈”,原來是河豚求偶時留下的圖案;日本近海也曾經在2009年發生巨型水母入侵海域的事件,這些像外星人般的生物數以千計布滿整個沿岸,海洋學家指出,可能因為人類污染,海中浮游生物增多,才會讓大批水母增生。



據了解,這種巨型的水母叫做越前水母(Nomura's jellyfish),是世界上最大的腔腸動物(腔腸動物包括水螅、水母、珊瑚等),直徑可達2公尺,體重可達200公斤,主要分佈在中國和日本之間的水域,少數會隨著對馬暖流(從中國黃海經日本西海岸到達日本北部海域的海流)被運送到日本海。



 這些驚人的照片在網路上被廣為流傳,還有網友驚呼:“根本是外星人入侵!”此外,除了外觀相當恐怖,有毒的水母也會蟄傷游泳的人或漁民,還能夠衝破漁網,用毒刺污染其他魚種,也會傷及捕魚的船員,帶給日本漁業巨大損失。



日本廣島大學教授上真一指出,水母數量增長與人類活動的影響有關,認為在日本海域附近出現的水母,是源自中國的東海、黃海等處。在這些地區,海水被工業和生活污水污染,變得富含於浮游生物,成為水母充足的食物來源;另一方面也令海水中含氧量大大降低,使魚類大量死亡,反而減少了水母的捕食者和競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