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只有一隻眼睛。
我是她的獨子,但是我憎惡她!因為她是那樣的令我感到窘迫。


在我小學時,她在我就讀的學校替學生和教師煮飯,靠著這份低賤的工作,養家活口。

某一天,我的媽媽特地到教室來,向我問好。可是,我卻感到很難為情!

我內心一直反覆地責問著她:
「妳怎麼能這樣對我? 」

我忽視她,並且盡可能把一個憎恨的表情扔給她。

第二天在學校,有幾位同班的同學說:「嘻,你的媽媽只有一隻眼睛!」

我簡直想要埋葬自己。
我恨不得媽媽立即消失人間。

因此,我那天對她說:
「如果妳只是想要讓我成為別人的一個笑柄,你為什麼不立刻去死?! 」


我的媽媽沒回答。


我未曾停下來為我所說的話多想一秒鐘,因為我內心充滿憤怒。
我對她的感情不曾絲毫關注。


我從小想要離開那個家,一個讓我常常感到窘迫的棚房,並且想趕快切斷與她之間的任何關聯。


我努力讀書,學業成績優異。

上了研究所後,更是積極的表現。

因此,贏得了一個去新加坡深造的機會。


然後,我在新加坡結婚、買房子,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我喜歡目前舒適的生活,和我的嬌妻與孩子。


有一天,我的母親竟然特地從台灣來看我。

她已經好幾年沒有看見我和我太太,甚至沒看過她的孫子。

我沒有讓她進家門。
她站在門口觀望的時候,我孩子也嘲笑她,我在她呼叫小孩時,一直想遮住她的視線。

我對她尖聲喊叫:
「妳怎麼敢來我的家,妳嚇到我的孩子了!妳現在就滾出去! 」


她小聲地回答:


「噢,非常抱歉,我可能拿到錯誤的地址了。」


從此,她在我們的視線中消失。



有一天,大學校友聚會的一封信,從家裡轉寄到我新加坡的家。

因此,我對我正要出差的妻子說謊,一個人回到台灣。

在聚會之後,我出於好奇,回去看看那從前居住的舊棚房。


我的鄰居說她已經死了。

我聽了,一點也不覺得難過,反而有一種釋放掉心裡沈重負擔的感覺。


我沒流下一滴眼淚。


他們將一封她想要給我的信,交到我手上。


看完信,我哭倒在母親的靈前。
我內心有萬千悔恨與罪惡感!恨不得立刻死去,到九泉之下向母親賠罪認錯!



我最親愛的的兒子:
我一直想起你們。對不起 ,我忍不住去到新加坡找你,還嚇到了你的孩子。
當我知道你可能返回台灣,並回母校重聚時,我感到如此的高興與期待。

但是,我可能再也無法起床看見你了。

對不起,當你長大時,我變成了一件讓你感到永恆困擾的事物。
你知道嗎?當你很小的時候,你不幸遭遇了一次重大的事故,並且失去你的一隻眼睛。
作為一位母親,我不忍心看著自己的孩子只有一隻眼睛,去面對未來漫長的人生。
因此,我把我的眼角膜給了你,讓你去開創既光明又幸福的人生。
那麼,我的兒子就能夠代替我的位置,用另一隻眼睛同時為我看見一整個新世界,
我一直為此感到期待與驕傲。


你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