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座落於三民一、二號公園,設計構想從客家族群生活元素出發,頗具客庄的特色風貌。廣場上的「半月池」是客家建築特色之一,具有儲水、防火、灌溉、養魚及調節氣溫等實際用途,在風水上亦代表聚財。貼上鮮明客家花布的涼亭,刻鏤油桐花的紙傘造型座椅,還有生態池的休閒好風光,予人愜意之感。


園區設有客家文物館、演藝廳、圓樓餐廳、手工藝品展售中心及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宏偉的演藝廳有著狀似菸葉的屋頂,內部可容納300多人。圓樓為中國閩粵地區的民居,係客家傳統特色建築。手工藝品及農特產品展售中心則是紅磚屋瓦的外觀,馬鞍型的屋脊,搭配南部客家建築的重要特色---廊道,展現了濃濃的客家味。



在清代,高雄市只是海邊的小漁港,較繁榮的地區是在鳳山縣城曾經所在的舊城(今左營)與新城(今鳳山),而這兩個區域都出現過客家人信仰中心的「三山國王」廟。從這些廟宇看來,客家人對這兩地的開發都曾有貢獻。除此之外,在今日的鹽埕、右昌地區,也有「三山國王」廟的出現,可見清代高雄,雖然不是客家族群主要群聚區,但在開發史上,客家先民仍未缺席。



來到高雄市的客家族群,從其「原居地」來看:主要是來自新桃苗的「北客」、台中地區的「中客」(主要來自東勢),以及在台灣地圖上沒有,而大家習稱「六堆」的「南客」。他們來高雄尋覓新桃花源的時間,雖有先後的不同,但來高雄的原因大同小異。日治初期日本人大力開發高雄州,為使其成南進基地,興築縱貫鐵路,開鑿高雄港,需人孔急,於是生活貧困的新桃苗客人,北客遂大規模的遷徙高雄,擔任基層勞動工作者,或佃農,聚集在今日的三民區一直到高雄縣鳥松的區域,也使得三民區成為高雄市客家族群居住最多的地區。



同時,他們還帶來了故鄉的地方神祇,以致原來是台灣客家聚落才有的「義民廟」,也在高雄舉行盛大的祭典。接著日治中葉「中客」因木材業、建築及模版專業能力,來高雄展露其才能,另有部分人則朝交通業發展,而執高雄交通業之牛耳。高雄市重要的大眾運輸業「高雄客運」就是由東勢的客家民眾所經營。南客有的在日治時期,及來高雄尋求發展,但更多的是光復後即70年代所謂「十大建設」時,因地利之便湧入高雄,目前他們的人數居高雄是客家人之冠。以屏東「六堆」為主的南客,仍然維持著傳統漢人「耕讀傳家」精神。務農的財富累積較慢,但讀書的習慣未改,許多子弟就讀於公費的師範學院,畢業後從事教職,甚至有許多校長也來自六堆客家,這也是六堆客家在此的特色。除此之外,在公務機關中也常看到南客的身影。



新客家文化園區於2010年10月完工落成,這座特色景點鄰近愛河畔愛河之心、光之塔、客家文物館等景點,為全台灣首座都會型客家文化園區。


高雄市新客家文化園區位於三民一、二號公園內,全區以自然生態導向,保留原有的樹木,融入客家意象為規劃理念,園內設置客家花香步道,全長約1.05公里,步道兩旁佈滿桂花、夜合花,呈現客家人愛花的生活文化,另光之塔周邊表演廣場,已改善美化作為戶外小型表演舞台,每月辦理一場藝文展演活動,宣揚客家文化,此園區優美之客家意象景觀,已吸引許多民眾及觀光客駐足欣賞,並成為婚紗業者拍攝熱門景點。


走進比鄰而居的三民二號公園內,映入眼簾的是客家傳統圓樓造型及具客家建築語彙之連棟建築物,型塑一個獨特的客家文化空間,圓樓美食餐廳,以客家最著名建築「土樓」延續客家傳統,另一棟宏偉的演藝廳,則是以特殊的葉片為屋頂造型,靈感來自美濃菸葉,內部空間設置360個座次,提供了南台灣客家藝文團體展演的平台。


 



 



客家文物館



 



客家八音



客家宅院



魔幻灶臺



飯桌



客家藍染



 



客家芭比



客家藝術創作



 



 



 



 



 



每年的 4 – 5月,白雪雪的油桐花一開,油桐花祭或油桐花活動就正式開跑了。早期的客家村落幾乎都是在交通不便的山區,山區附近也幾乎長滿了油桐樹,當油桐花開時,也代表著催促當地居民要趕快上山耕作的特殊節氣,這也象徵客家族群辛勤生活的本色,因此油桐花才被視為與客家文化息息相關。
而夜合花的特殊處卻是在夜間開花,翌晨凋謝,其香味在夜間更是濃郁,花朵也可在夜間縮合,故稱夜合。


夜合花代表傳統客家婦女勞動的形象,在家庭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是女兒、是姊姊、是妻子、是母親。每天除了照顧一家老小三餐溫飽外,還得下田耕作,協助農務,展現出女性強韌的特質。
而夜合花向下綻放的特性,就像勞動的客家婦女總是默默低著頭的模樣;夜間開花的特性,又像下班回家持家的婦女,陪伴家人、對家人無私的奉獻,所以說:夜合花不僅僅是客家人的香花,更代表著客家勞動女性的勤勞與堅毅的特質, 因此也才有『北油桐、南夜合』的客家文化意象。


地上投影的夜合花



古早客家農具



 



 



 



 



客家建築



敬字亭又名聖蹟亭、敬聖亭、字紙亭。「敬字重字,崇尚文風」是深受儒家思想薰陶的傳統觀念;加上客家人對書寫後的字紙相當敬重,因此在村莊設焚燒金紙的爐亭,專門化紙。



客家義民祭活動



客家歌仔戲



結婚禮品



客家木製床與梳妝台



賽豬公與羊角長度比賽



圓樓餐廳



演藝廳



 



生態水草區



 



花布涼亭



 



行政管理中心



 



農特產品展售中心



 



 



廊道



 



 



手工藝品展售中心



 



 



 



裝置藝術



半月池



 



光之塔



 



龍骨橋



 



 



 



愛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