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寮取水站建於民國9年,將取自下淡水溪(今高屏溪)伏流水,利用地形高差導至高雄地區供居民使用,目前尚有少量取水運作。
抽水機房外型為仿哥德式建築,坡式屋頂,前後磚造大面牆氣度恢宏,開有多扇氣窗,內部木頭結構,雖稱堅固,然屋齡已久,歷經921大地震及颱風侵襲,有日漸損壞之情形。



竹寮取水站位於高雄大樹鄉,原名為打狗水道唧筒室,是因應打狗築港之都市建設所發展而成的建設,也是最早設立在大樹的抽水來源地。從日據時代沿用至今已有近百年之久,是台灣水道設施的歷史遺產之一。如果細看此幢建築,就會發現其中融合了中西方的建築元素。竹寮取水站的外觀具有中國傳統建築物中的瓦鎮與山牆,類似哥德式的建築特色強調了垂直元素理念。由此觀之,此設施既非傳統中國式建築,亦非哥德或巴洛克式建築形式,它是融合了中西建築理念的珍貴產物。



竹寮抽水站原水渠



 



竹寮取水站對大樹鄉而言,除了是當地豐富的農產品的灌溉水來源之外,更為當地增添了一處具有歷史特色的文化古蹟景點。取水站的整體格局至今仍保留相當完整,且持續運轉中。目前竹寮取水站已被列為三級古蹟,地方政府為維護之,而舉辦的相關藝文展覽,更為機械廠房帶來難得的藝術風貌與人文氣息。



 



 



 



 



竹寮抽水站抽水泵浦



 



 



竹寮取水站-操作機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p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